永川区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成立

日期:2023-06-01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张根铜)531日,永川区疾病预防控制局正式挂牌成立,意味着永川疾控工作职能从单纯预防控制疾病向全面维护和促进全人群健康转变。区委副书记蔡焘出席,并为区疾病预防控制局揭牌。

蔡焘强调,组建疾病预防控制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疾控体系改革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健康永川建设的必然要求。永川区疾病预防控制局的成立,是有效整合资源、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推进健康永川建设的有效举措。希望大家不辱使命、接续奋斗,系统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一域服务全局,理顺体制机制、找准方向定位、明确责任分工、整合资源力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逐步转变,切实发挥疾控局作用,增强城市发展能级,在建设“两双”大城、“两高”强区的征程中释放新活力、彰显新作为。

据了解,永川区疾病预防控制局依托区卫生健康委设立,主要承担贯彻落实传染病预防控制及公共卫生监督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标准,负责全区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和工作体系建设;开展监测预警、免疫规划和隔离防控等相关工作,建立分工协作机制;贯彻落实国家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预防接种监督管理工作;统筹规划并监督管理传染病医疗机构及其他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指导建立疾病预防控制监督员制度;规划指导传染病疫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组织开展疫情监测、风险评估工作并发布疫情信息;负责传染病疫情应对相关工作,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工作,拟定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指导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负责应急队伍、志愿者队伍建设,提出传染病疫情应对应急物资需求及分配意见;负责传染病防治、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和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监督工作,依法组织查处违法行为,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