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青海民族班十周年庆祝大会在永川举行

日期:2023-05-11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彭禹乔)深化民族大团结,推进教育大融合。510日,重庆青海民族班十周年庆祝大会在永川区重庆文理学院附属中学举行,渝青两地同忆十载风雨路,共话汉藏深厚情,积极推动渝青两地民族教育高质量发展。重庆市民族宗教委主任杨光,青海省海北州委书记夏吾杰,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区政协主席文良印、区委副书记蔡焘出席庆祝大会。

海北州政府副州长哈文秀、永川区政府副区长李世红、市教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夏吾杰代表海北州各族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全州民族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庆市表示感谢。他说,十年教育援助的历程,不仅让藏族牧民群众的孩子享受了优质的教育资源,也增进了渝青两地交流、交融、交往的民族情感。青海民族班学生精神面貌、学习成绩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和进步,赢得了海北藏族自治州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期待与永川区继续保持密切联系,携手加强民族班的建设和管理,推动办学规模和成效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希望全体海北学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优异的成绩回馈家乡、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张智奎表示,民族教育是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工作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永川正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深入落实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高水平推进西部职教基地建设,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区,不断增强永川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撑。十年磨一剑,文理附中民族高中班已成为渝青交往、民族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永川将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扎实共建特色民族班,着力在推进民族教育发展中谋划新的交流合作,为增进渝青情谊、巩固发展民族团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庆祝典礼上,渝青民族团结文化交流夏季行动正式启动。永川区、海北州嘉宾共同植下民族团结树,为民族教育指导专家、民族教育爱心顾问颁发了聘书,并分别为青海民族班的优秀学生、优秀教师、优秀工作者颁发了格桑花奖、雪莲花奖、石榴花奖。青海民族班学生自编自导的音诗画《十年》,倾情演绎了办班十年师生的深情厚谊和心灵呼应;歌舞《格桑梅朵幸福时光》《爱我中华》,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据了解,重庆市、青海省两地教育主管部门密切协作,于2012年在重庆文理学院附属中学设立了海北州高中民族班,在两地之间架起了一座文化认同之桥、民族团结之桥,增进了渝青两地石榴籽般的深厚情谊,谱写了渝青两地团结协作的又一佳话。开班以来,共招收11届、446名青海学生,帮助303人考上理想大学、实现人生芳华,其中186名学生考入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青海大学等知名学府,许多学生学成之后回到家乡,为建设“大美青海”贡献力量。重庆文理学院附属中学以独树一帜的民族教育特色和丰硕的教育成果,先后荣获“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重庆市民族教育特色学校”“支持海北教育先进集体”等称号,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石榴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