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区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让买卖房子更便利

日期:2022-11-29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肖必胜 通讯员 刘定昌 文图) 贷款购买的房子想卖给另外的人,而新的购买人也需要贷款才能买下这套房,在过去交易这样的房子至少需要花上一周的时间。目前,永川区推出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措施,只要2小时左右便能完成交易。1125日,售房户桂先生、购房户凌先生通过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的这一便民举措,快速完成了交易。

据介绍,此前,在卖方房子有抵押的情况下,二手房交易大多只能按“买方垫资或卖方自行筹借→卖方去银行还贷→解除抵押→房屋过户→买方抵押贷款”的流程办理,在没有注销卖方房子的抵押权前,无法直接办理过户登记,而解押过程耗时耗力,又存在一定交易风险,给买卖双方造成较大压力。

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优化房屋交易流程,深化二手房“双预告”登记,能有效保障交易过程和资金安全、防范金融风险,实现不动产登记机构、金融机构、经纪机构之间业务协同。永川区行政服务中心会同区金融办、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相关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召开了该项工作推进会,经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永川支行、重庆中显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多次沟通、业务指导和无缝对接,使得该项工作顺利推行。

据介绍,双预告“带押过户”登记模式,就是线上办理存量房转移预告和抵押预告登记,现场办理过户,同步自动推送到金融机构,最终完成过户、抵押、新贷款的发放。此举在保障买卖双方交易安全基础上,实现交易、过户、放贷、扣还原贷款“无纸化、一网通办”,为二手房“带押过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不动产登记服务。该项举措对买卖双方的个人来讲,不仅简化了交易程序,降低了交易成本,还大大提升了群众过户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举措。

是日上午,永川区第一件通过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房屋买卖交易所有流程全部办结。交易双方的桂先生、凌先生之前就达成交易协议,通过银行贷款审批、银行专网申请“双预告”登记并由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办结后,中介机构中显房地产经纪带领交易双方到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办理存量房“带押过户”登记。提交申请材料大约30分钟后,买房方凌先生就领取到了新的不动产权证书,50分钟后,新按揭贷款就发放到了卖房方桂先生账户中并结清了原贷款,又30分钟后,卖房方原抵押注销业务通过银行专网申报并由登记中心办结,整个过程不到2小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