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六大提升行动”确保实现全年工业经济目标

日期:2022-09-26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凌泽英)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影响的工期夺回来,把经济的损失补回来。近日,永川区按照“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原则,组织工业企业加快恢复生产,确保完成全年工业经济主要目标任务。

今年,由于前期疫情、旱情等各种不利因素累积叠加,工业经济发展受到冲击。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统筹部署,永川区在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调度、做好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实施“六大提升行动”,加快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努力确保全区全年工业经济目标的实现。

实施产业发展质量提升行动。主要针对“5+3”产业体系(汽摩、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智能家居及材料、特色消费品等五大产业,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能源、民用航空等三大战新产业)在不利影响下暴露的短板,加强分析研究,着力完善产业生态,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实施经济运行监测提升行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精准掌握企业复工时间安排、排产计划等情况,每日监测员工返岗率、开工复产率、产能利用率、用电恢复率以及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协调事项,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实行“日监测、日调度、日报告”,链主企业实行“问题零报告”制度;做好车辆“通过证”发放使用,全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稳定,帮助企业稳产增效。

实施项目引育建设提升行动。保持“谋划储备一批、签约落地一批、开工新建一批、投产达效一批”节奏,确保项目不断档、不停步。坚持“链长制”招商思路,聚焦重点发展的13条产业链,加快引育一批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创新领军人才和关键核心技术团队;强化已签约项目前期服务,加快联审联批,保障建设要素,全力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加强已开工项目建设跟踪,加速推进星星冷链智能冷链生产基地等项目建成投产。

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行动。着力推进智改数转,加快推动装备换芯、机器换人、生产换线、管理上云,促进装备数控化、产线数字化、工厂智能化、产业平台化,全年力争完成4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推动1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建成6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26家,助推10家企业进行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和中小企业研发中心认定,推动创新驱动,推进绿色转型。

实施要素保障提升行动。着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速 “上大压小” 热电联产、输变电、输气管道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大对企业融资服务支持,鼓励商业银行对企业流动资金支持,减轻受困企业还本付息压力。

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持续抓好各项惠企政策的申报兑现,做好提振工业运行“26条”、促进工业稳增长“39条”以及第10批减负目录清单政策措施宣传贯彻落地,继续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加快制定现代制造业基地扶持政策。继续开展好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深化“三服务”专项工作;支持企业通过工时补助、加班补贴、计件激励等方式调动员工积极性,利用周末或夜间生产实现增产满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