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 “三到位”“三到户”保障晚秋生产

日期:2022-09-22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凌泽英)减小旱情影响,弥补农业损失。近日,记者从永川区农业农村委获悉,该委落实 “三到位”,做实“三到户”,全力以赴抓好晚秋生产。

随着气温下降,降雨天气来临,真正到了晚秋生产的好时节。永川区农业农村委落实“三到位”(落实组织保障到位、技术保障到位、资金保障到位),减小干旱带来的损失。成立6个由农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抗旱减灾工作组”,通过“领导包片包镇街技术人员包村社(大户)”,围绕粮油、蔬菜、茶叶、果树等产业,对种养业主和生产基地实行“一对一”帮扶指导。先后派出人员2200多人次,督促80余条抗旱救灾措施落实落地,最大限度减少干旱带来的损失。296万元产油大县奖励资金用于秋冬生产。提前谋划2022年冬油菜生产目标任务,将冬油菜种植面积扩大到17.5万亩(同比增加1.64万亩)。

做实“三到户”,提早谋划晚秋生产。做到任务明确到户、技术扶持到户、生产服务到户,全力以赴确保晚秋生产。选派29名专业技术人员,组建23支助农增收技术服务小分队,按照“5包工作格局”(包镇街、包片区、包村社、包农户、包技术),围绕晚秋生产、灾后补种补苗、改种换种、秋冬生产,结合2万亩秋洋芋、2万亩秋红苕和8万亩秋菜的晚秋生产计划,提前做好技术指导、任务落地、工作督促。实现100亩以上的科技减灾防灾和秋播生产示范样板全覆盖,最大限度地做到多种多栽多保多收。同时,加大秋冬种生产农资市场价格和供需监测,保障农资供应,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提前介入,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做好秋冬种生产农资储备调运,确保秋冬种生产需求。

强化宣传培训,加大政策扶持。一是强化宣传培训。录制抗旱防灾减灾知识和技术措施的音频、视频,利用广播、手机自媒体、村村通喇叭等进行宣传普及到户到人。通过召开“全区农业抗旱保生产技术培训视频会”等方式到镇到村。培训晚秋粮油生产,以及茶叶、水果、蔬菜特色产业抗旱、补植补种技术,培训农业技术骨干、农业从业人员、农户等80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5万多份,确保晚秋作物种得下、收得到、能增收。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稻油轮作模式示范补助政策,对土地耕整、开沟排湿、病虫防治等作业补助100亩;用好产油大县奖励资金,采购油菜良种22.7吨,整合化肥减量增效项目资金采购复合肥料647.5吨,发放给种植示范农户。在来苏镇、临江镇、朱沱镇等镇街择优遴选55个种植大户实施再生稻核心示范片1万亩。三是永川区供销社组织农户种植订单青菜头16000亩,利用好冬闲田,现已签约,进入了播种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