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稳价保供工作 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日期:2023-05-04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彭禹乔)428日,“五一”节假日将至,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及物资保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稳价保供工作,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环境。

永川区领导邓文、徐秀霞参加。

永川里·奥特莱斯开业在即,商品储备如何?安全运营如何?走进永川里,张智奎重点检查了消防安全、市场保供工作。他指出,要时刻保持警钟长鸣,把商场和夜市街区消防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抓细抓实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微型消防站建设使用力度,强化设备维护和培训演练,有序组织开业活动,科学安排值守预警,切实做到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要扎实做好物资储备工作,积极组织商贸企业加强物资储备和调度,规范夜市街区食品监管,确保节日期间市场商品供应充足、质量安全。要构建文旅商发展新业态,围绕打造城市立体秀场,精心组织促销活动,支持商家创新经营模式,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着力留住本地消费、吸引外来消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首届中国电影科创峰会将于55日至6日在永川举办。张智奎走进西部科技影视基地,实地检查安全生产和片场筹备工作。他指出,首届中国电影科创峰会是科技赋能影视高质量发展的行业盛会,会议规格高、社会关注度高,在永举办充分体现了对永川发展的认可,对永川工作的信任。要当好东道主、办出高质量、体现高水平,扎实做好筹备工作,加强安全管理,确保活动组织严密、高效有序。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认真开展相关人员岗位培训、安全教育,规范操作流程,抓好现场管理,注重电路检查,加强设备维护,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以办会为契机,用好科技片场,创新运营模式,推动科技影视产业与和文旅发展相融合,加快建设“西部科技影视名城”,为新时代中国影视工业化发展贡献永川力量。

在中山路街道应急办,张智奎实地检查应急物资装备站、安全体验馆运作,了解基层应急管理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实用化建设情况。张智奎指出,要完善工作体系,组建完善群防群治队伍,整合各方力量、优化队伍结构,打造专兼联“三位一体”网格治理团队,推动网格管理全覆盖。要运用数字化手段,建强底层数据平台,完善精细化服务,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推进网格治理模式、机制、手段创新。要进一步强化物资储备和培训演练,备足备齐应急救援、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物资装备,扎实开展实操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紧急情况拿得出、用得上。要加强群众安全教育宣传培训,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重点宣传好道路交通、居家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识,打造满足公众需求的安全知识科普教育体验。要加强应急管理阵地建设,将人员、装备、物资下沉到基层、配置到一线,充分满足应急管理“防宣救”的职能职责。

在狮子桥滑坡治理点,张智奎仔细观察了山体地质构造,了解该地质灾害点现状和防治情况。他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地质灾害点摸排工作,加强分析研判,找准问题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对于已经摸排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尽快完善和启动抢险方案,有序推进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切实保障周边群众人身安全。要完善群测群防监测网络,统筹人防技防,安排专人盯守,建好用好视频监控,强化预警预报,做到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必要时果断转移群众,严防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在茶山竹海游客接待中心,张智奎检查了该景区运营情况及全区森林防火工作。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严格执行值班备勤制度,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做到岗位不缺人、信息保畅通、责任不脱节。要注重科学防控,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用好用足森林防火野外视频监控系统、森林防火智能预警监控系统、无人机等科技手段,织牢织密巡护网、及时排除隐患。要健全工作机制,持续完善森林防火网络阻隔体系和应急预案,推动各部门设施共建、信息共享,更好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要做细做实旅游安全,针对节假日接待高峰精心准备,扎实开展景区安全隐患排查、客流疏导、市场秩序、重点部位管控等安全保障工作,不断提高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为旅客营造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

当天,张智奎还实地检查了永川区人民医院肖家冲院区门诊和住院业务用房改扩建工程施工安全情况。在了解了项目建设进度、功能分区、特色专科发展等情况后,张智奎指出,永川医疗健康基础条件好、资源禀赋优、潜力后劲强,要把握机遇、做大优势,以建设区域性医疗中心为抓手,全面提升全区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打造优质医疗资源、健康服务集聚之地,群众宜居宜业、健康生活品质之城。要优化整体布局,统筹好肖家冲院区与区域人口数量、就医需求、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的关系,不断提高医疗资源的均等化水平和使用效能,更好满足群众就近医疗服务需求。要加快提档升级,着眼国际水平、对标先进地区,建设特色医疗专科,加强与名医院合作共建,为永川区人民医院创建三甲提供有力支撑,打造立足渝西、面向全市、辐射西南的永川品牌。要创新服务模式,深化拓展智慧医疗试点,加快建设就医信息网络,探索智慧医保创新应用,努力构建“医、养、健、管”全产业链,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康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