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在永开幕

日期:2023-03-20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彭禹乔)317日,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四川省人社厅和永川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正式开幕,来自川渝两地的57支队伍、551名参赛选手集聚永川,比拼高超技艺,释放创造激情,展现新时代“巴蜀工匠”的新面貌、新风采。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李静出席开幕式。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吴礼舵,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余季平,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潘文峰、区政协主席文良印,以及四川省人社厅、贵州省人社厅、江津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忠主持开幕式。

当日1030分,李静宣布“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正式开幕,并与黎勇、刘贵忠、张智奎等人共同按下大赛启动装置。

黎勇表示,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技能竞赛是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渠道。川渝人社部门会同乡村振兴部门联合举办首届“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是深化川渝人社合作、协同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的重要实践,旨在带动更多劳动者学习技能、掌握技能、提升技能,进一步彰显技能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永川是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明确的西部职教基地,也是全国首个“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建设中的“巴渝工匠”协同培养融合实验区。近年来,永川区探索形成了中国职业教育“产城职创”融合发展模式,塑造出“永川工匠”品牌,培养了一大批符合现代产业发展需要的“巴蜀工匠”“大国工匠”,是举办乡村振兴技能大赛的理想赛区,必将为选手们赛出水平、赛出技能、赛出佳绩提供有力的保障。

张智奎向大赛致辞,他说,国家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高水平推进西部职教基地建设,为永川加快培育高素质人才、建设技能型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永川坚持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促产、以校育才优产,大力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依托西部职教基地建设,深化“产城职创”融合发展,推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着力培育顺应时代要求、符合产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形成了“学技能到永川、选人才到永川、兴产业到永川”的品牌效应,加快建设中国职教名城、“成就工程师的城市”。永川将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赛事顺利举行创造良好环境,推动川渝广大劳动者传承匠心、精进技能,在互学互鉴、奋勇争先中创造新的业绩。

开幕式上,川渝两地57支代表队依次登场。重庆市38个区县和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全部组队参赛,四川省成都市、宜宾市、甘孜州、阿坝州等16个市州组队参赛。两地共计551名选手参加比拼,269名裁判参与执裁工作,73名专家为比赛提供技术支持与指导。其中,年龄最小参赛选手仅16岁、参加剪纸赛项比拼,年龄最大参赛选手有59岁、参加电工项目比拼;男性参赛选手有324人,女性选手有227人,16名选手为硕士学历。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巡视了永川体育馆和“十里荷香”两个赛场,现场观看了参赛选手们打擂竞技。

据了解,本次大赛以“技能激活乡村、振兴擎动未来”为主题,共设置20个比赛项目,分别在永川区体育馆、永川区职业教育中心、“十里荷香”农业观光体验园3个赛场进行,是两地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合作以来,参赛人数、参赛项目最多的一次,也是选手、裁判、专家交流最深入的一次。

在接下来两天时间里,20个赛项将分为17个技能类竞赛项目和3个专业技术竞赛项目。特别是“十里荷香”农业观光体验园作为重庆市首批“巴渝工匠”乡村驿站之一,承办了农机维修、蔬菜嫁接、无人机植保、乡村旅游服务等7个“乡村振兴”主题赛项,还举行了川渝市州、区县的50余家企业带来的“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和技能展示,让更多市民朋友直观感受川渝两地选手的技能风采和乡村振兴之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