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工程现场会在永召开

日期:2023-03-13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彭禹乔)310日,2023年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工程现场会在永川召开。重庆市副市长郑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主任路伟、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刘贵忠、市供销合作总社主任李洪义,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区委副书记蔡焘等参加。

当天上午,郑向东一行先后前往永川区仙龙镇、五间镇,参观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及智能化育秧工厂、世纪传奇生物技术研究院仙龙基地蚕工厂、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园等,实地调研永川区春季农业生产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

郑向东对永川“三农”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永川坚持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场景中集聚各类资源、在大融合中找准切口、在一体化中出实效,积极促进要素资源双向流动,结合地形和气候特点补短板,健全完善规模化生产和综合服务体系,推动农地农机农艺农人融合,探索“投改用管还”良性机制,形成了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永川经验”。

郑向东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今年粮食生产形势,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细化粮油生产任务清单,力争粮食产量稳中有增,全力夯实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根基。要突出重点任务,统筹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和农村改革,紧扣任务落实到位、农资供应到位、用水保障到位、科技服务到位、防灾减灾到位,奋力打好春季粮食生产第一仗;聚焦建激励、建主体、建投资、建机制、见效率,推动粮食优势产业做强做大;强化产业帮扶、产销对接、利益联结,促进脱贫地区特色产业迭代升级;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乡村人才培育引进,壮大优势产业和集体经济,不断扩宽农民持续增收渠道。要聚力补短,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对接落实相关建设规划,统筹抓好灌溉互联互通建设和农田水利设施保护,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在不影响春耕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抓好资金统筹,确保早建成、早见效。要强化组织领导,迅速掀起抓春耕抓生产的热潮,加强工作谋划,压紧压实责任,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扎实开展大调研、赛马比拼活动,推动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政策落实。

张智奎表示,永川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农民致富增收促进、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四大行动”,着力释放科技、改革、人才“三大动能”,提升农业机械化、乡村数智化、农民组织化“三化水平”,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在建设农业强国中贡献永川力量。

重庆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县农业部门负责人参加。

据了解,2022 年,永川守牢“三条底线”,夯实“三农”基本盘,突出“接二连三”,打好产业“特色牌”,强化“改革驱动”,激活发展“要素池”,实现农业总产值 128.37 亿元,农业增加值 87.8 亿元、增长 3.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