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智奎:深化除险清患 建设平安永川 为加快建设“两双”大城“两高”强区营造良好环境

日期:2023-03-02

张智奎在全区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永川建设大会暨区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化除险清患 建设平安永川 为加快建设“两双”大城“两高”强区营造良好环境

常晓勇作工作安排 潘文峰出席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彭禹乔)31日,全区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永川建设大会暨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张智奎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工作导向,完善治理机制,深化除险清患,加强基层治理,实现维稳保平安向法治创平安、面上静态平安向本质动态平安、一时一域平安向全域全程平安的根本性转变,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永川,以高效能治理护航“两双”大城、“两高”强区建设。

区委副书记、区长常晓勇通报平安永川建设情况并作工作安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潘文峰,区委常委及全体在永区领导出席。区委副书记蔡焘主持。会议通报了区委、区政府《关于表彰平安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张智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区平安战线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平安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了全面部署。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原则、“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的鲜明导向、“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的目标任务、“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的方法理念、“加强过硬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不断增强抓好平安永川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建体系、强机制、夯基础、提质效、重落实为抓手,健全完善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专项治理风险闭环管控机制,奋力推进思想理念现代化、工作体系现代化、能力素质现代化,为加快建设“两双”大城、“两高”强区营造良好环境。

张智奎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永川篇章建设的起步之年,做好平安永川建设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准确把握平安永川建设目标要求,落细落实除险清患重点任务。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筑牢反渗透反颠覆防线,做好反分裂反恐怖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暴恐案事件底线。要全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扎实抓好平安稳定大排查大整治大巡逻专项行动,放大“一站式”解纷示范经验优势,努力把风险矛盾纠纷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要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严密社会治安防控,强化重点领域管控,严打突出违法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深化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强化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危化品、非煤矿山、工贸、生态等领域安全和自然灾害防治,有效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健全完善网络治理体系,纵深推进“净网”“护网”工作,加强舆情、社情、媒情“三情”联动,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打造健康清朗网络空间。要全力保障经济金融安全,打好防范抵御风险主动战,依法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要持续深化政法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打造更多具有永川辨识度的改革新亮点。

张智奎指出,要扎实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高效能治理迈上新台阶。要构建党建统领的基层智治系统,坚持党的全面统一领导,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着力提升整体智治水平,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搭建以镇街为主力的治理中心,进一步整合治理资源、强化运行管理、提高实战能力水平,促进全区基层治理效能整体提升。要健全以需求为导向的治理体系,探索建立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四大基层治理工作体系,承接落实好基层治理各领域各环节业务。要夯实以网格为底座的治理基础,科学划分网格,强化网格管理服务功能,优化网格力量配置,让网格在平安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张智奎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目标任务落地见效。要完善平安永川建设组织领导体系,优化完善组织架构,强化层层落实责任工作格局,凝聚工作合力。要健全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建立大平安报表及季晾晒等机制,持续形成全范围、全领域、全过程抓平安的强力态势。要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政法队伍,持续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打造变革型组织,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专业化水平,永葆斗争精神,健全保障机制,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铁军队伍。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镇街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