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激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动力活力 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定步伐

日期:2023-02-23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彭禹乔)222日,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带队深入五间镇、仙龙镇,调研春耕生产工作,走访重点帮扶村,并开展巡河。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激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动力活力,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体现永川担当、贡献永川力量。

副区长李世红一同调研。

位于五间镇新建村的现代高效设施农业生产基地,按30亩为一个运营单元承包给新农民,企业负责培训技术、垫资种子、肥料农药、品牌推广与产品销售,给新农民保底加分红,通过培养孵化新农民带动当地其他农民增收。张智奎走进基地大棚,查看农作物长势,观摩五间西瓜种苗嫁接工艺,向企业负责人询问联农带农机制、农民增收等情况。他指出,要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品牌,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作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积极培育专业大户,规范发展家庭农场,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在仙龙镇双星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及智能化育秧工厂现场,旋耕机械在稻田里来回穿梭,农药无人机正盘旋在油菜花田地上空。张智奎现场观摩了解了新型农机配备、技术创新和用人用工情况。他勉励项目负责人要拓展农业设施化、标准化、科技化、信息化的新思路,积极探索特色效益农业新思路,进一步扩大全程社会化服务和机械化耕种,最大程度组织适宜机具投入生产作业,不断提高农民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更好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当前,正值春耕备耕重要时节。相关部门要抓实抓细农资供应、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农机服务、防灾减灾等工作,确保“米袋子”“菜篮子”稳产保供。要坚持“改地适机”与“改机适地”相结合,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围绕农田宜机化、农机装备智能化、农业大数据平台智慧化、无人农场现代化等场景开展示范应用,提高设施设备现代化水平。

仙龙镇太平桥村已完成土地宜机化整治3700亩,打造万亩“油菜+高粱+青菜头”,以农带旅吸引游客10余万人,带动周边农家乐、农副产品销售。张智奎指出,农业“接二连三”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大势,要着力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做优做精乡村旅游业,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完善农产品营销体系,办好各类节会活动,打造一批打卡胜地、知名商品、网红民宿等,把游客吸引来、把产品卖出去,努力把山水文化特色资源转化为发展胜势。

世纪传奇生物技术研究院仙龙基地蚕工厂,是永川与西南大学开展校地合作打造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点,将打造成为集研发、生产、教育、科普、观光旅游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智慧蚕桑产业园。走进项目现场,张智奎与西南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夏庆友亲切交流,了解项目建设进展和未来规划,并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夏庆友表示,团队在现代蚕业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信心在永川开花结果。张智奎向夏庆友团队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希望科研团队拥抱永川、融入永川,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将专家们的智慧转化为生产力,推动创新成果尽快投入市场、造福百姓。相关部门要珍视人才、通力协作,围绕人才所需、尽永川所能,持续优化工作环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专家团队提供周到服务,让科技人才在永川成长成功、出力出彩。

当天,张智奎还在圣水河五间段进行了巡河,要求扎实开展千沟万塘整治,结合河库联通工程,采取工程治理、生态治理、生物治理等方式,因地制宜推进河道整修、底部清淤、水面清漂、水生植物栽种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五间圣水河清水环境,保持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张智奎在调研中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坚决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确保粮食安全、加强耕地保护“三条底线”,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农民致富增收促进、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四大行动”,着力提升农业机械化、乡村数智化、农民组织化“三化”水平,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要着力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能力,落实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负责制,增强生产保供全要素、全链条、全周期支撑能力。要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完善帮扶政策,不断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要着力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持续发展壮大“3+1”农业产业体系,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做大产业群。要着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大力实施农民致富增收促进行动,探索新机制、新途径、新方法,持续稳定增加农民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