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应对西南地区重特大地震灾害救援实训在永举行

日期:2020-10-14

2020年应对西南地区重特大地震灾害救援实训在永举行

孙华山出席总结评估大会

1013日,2020年应对西南地区重特大地震灾害救援实训演练在永川举行。国家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主任孙华山出席总结评估大会。 图为孙华山一行视察西南地区重特大地震灾害救援实训情况。 记者 袁卿予

永川日报全媒体讯(记者彭禹乔)1013日,2020年应对西南地区重特大地震灾害救援实训演练在永川举行。此次实训演练由国家应急管理部主办,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重庆市应急管理局、永川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担任技术指导,共有10支国家级救援队和6支市级救援队参训。国家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主任孙华山出席总结评估大会。

  大会由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王海军主持。中交建集团副总裁王海怀,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周青,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冉进红,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果等出席。

  此次实训演练模拟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9公里,部分民房和企业厂房倒塌,有群众和企业职工受困于建筑物内,部分道路、桥梁损毁,水、电、通信中断,有油气泄露,急需救援。重庆市及国家相关部门先后启动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并迅速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10支国家队、6支市直属队迅速出动赶赴现场救援。实训共设置了闻警即动、机动开进、徒步行进、装备点验、营地搭建、宿营野炊、狭小空间、横向通道、竖井攀登、支撑破拆、危化品救援等11个科目。全体参训队员克服阴雨天气,连续高强度作战,圆满完成所有救援科目实训,有效检验了救援队伍组织指挥、装备运行、现场救援、协同作战能力,同时充分展现了救援专业队伍建设成果和精神风采。

  孙华山在总结讲评时充分肯定了实训演练取得的实效。他强调,要牢记责任使命,强化思想教育。突出政治建队,培养过硬的作风,坚持执勤备战,始终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在前头,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要注重实训实践,强化技能提升。进一步完善实训科目操作规程和评估标准,创新训练机制,提高训练质量,强化体能和心理训练,锤炼过硬体魄和意志,同时与其他救援力量共训共练、联合演练,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不断提高灾害事故处置能力和水平。要夯实基础基层,强化队伍管理。优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布局,完善信息化指挥调度平台,满足全方位、全天候、全员化的指挥需求;进一步完善保障政策,切实提高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对于在各类抢险救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队伍和个人,要给予表扬奖励、培树先进典型,加强战斗精神培育。要坚持创新发展,强化规范建队。加大队伍建设经费投入,积极探索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新模式,健全政府和企业双重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标准化创建活动,不断提高队伍正规化管理水平。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周青表示,应急救援是防范事故灾难、减少事故损失的关键环节,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机构改革以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大力推进应急行政管理、组织指挥、应急力量、制度保障四大体系建设并取得了积极成效。重庆将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理念,不断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推动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指挥协调部主任孔亮、信息部主任高双喜,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光才、昌定勇,永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寒峰等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