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产业化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在新一轮科技变革浪潮中奋楫勇进

日期:2020-07-09

滕宏伟在永川大数据产业园调研数字经济发展时强调

聚焦数字产业化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在新一轮科技变革浪潮中奋楫勇进

7月8日,区委书记滕宏伟调研永川数字经济发展。图为滕宏伟在大数据产业园C区西南大学生物技术研究院听取情况介绍并与学者亲切交流。 记者 袁卿予 摄

永川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禹乔)7月8日,区委书记滕宏伟率队深入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就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重庆市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会的部署要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新一轮科技变革浪潮中奋楫勇进,推动永川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大数据产业园D区位于神女湖片区,产业楼宇面积3.97万平方米,公寓5.09万平方米,计划主要发展数字内容及影视相关产业,拟与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合作,建设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西部分园、永川科技文创实验室和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全球数字版权交易平台,助力永川文化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滕宏伟首先来到在建的大数据产业园D区,听取园区规划、工程进展、入驻企业的相关情况汇报,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他指出,要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园D区建设,不断完善园区设施配套,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满足大数据企业创新需求,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园区,着力构建百花齐放、万众创新的发展生态。

  走进大数据产业园C区,滕宏伟调研了大数据展示厅建设、内容更新完善等情况,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突出各展示区域主题,提升展示效果,全方位展现永川数字经济发展成效。

  西南大学生物学研究中心已完成项目二期建设,将在永川建成涵盖机械化栽桑、智能化养蚕和主要涉及家蚕医药生产应用领域的蚕桑现代化发展的产业转化标准和示范基地,培养并配备上述成果转化相关的研发和运营团队,完善生物技术产业产学研转化平台,预计在永川转化相关科研成果30余项。

  走进该中心,滕宏伟一边参观实验室环境、蚕丝加工设施,一边与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夏庆友教授亲切交流,了解项目未来发展思路。夏庆友表示,他的团队在现代蚕业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信心在永川开花结果。滕宏伟希望夏庆友教授带领的团队拥抱永川、融入永川,共同推进产学研融合、政校企联动,为产业添薪,为发展赋能,为创新助力。他指出,相关部门一定要尊重人才、珍视人才,努力创造条件,特别是在深入研发和成果转化等方面为团队提供周到服务,真正将专家们的智慧转化为生产力,推动创新成果尽快投入市场、造福百姓。

  百度西部自动驾驶开发道路测试基地将在永川建设双向不少于20公里的车路协同测试示范展示区,通过360°全息感知、虚拟仿真、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核心技术,构建具备“虚拟仿真+封闭试验+开放测试”全链条试验检测服务能力,形成融合创新的车联网产业生态体系。目前已完成城市道路的车路协同设施设备安装。在察看该项目自主安装的高清视频监控时,滕宏伟希望项目加强政企合作,将监控设备主动融入永川“雪亮工程”,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助力智慧城市建设。随后,滕宏伟参观了乘客可围坐一圈、没有驾驶室的阿波龙无人驾驶小巴及L4级自动驾驶汽车。

滕宏伟在调研中强调,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是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更好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全区上下要把握新机遇,坚定不移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抢抓国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机遇,用好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进一步扩大智能化应用、着力补齐新基建短板,努力谱写数字经济发展精彩华章,推动永川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要发展新业态,积极探索智慧城市运营新模式,不断拓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聚焦聚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培育数字经济新优势。要打造新平台,培育壮大一批产业发展平台、研发创新平台和专业服务平台,加快发展平台经济,促进数字经济集聚发展。要着力优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