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911/2022-00005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松溉镇 成文日期: 2022-01-29 发布日期: 2022-01-2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春节期间对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预警提示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911/2022-00005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松溉镇
成文日期: 2022-01-29
发布日期: 2022-01-2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春节期间对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预警提示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有效性:

永川食药安办20222



重庆市永川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春节期间对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预警提示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

2022春节即将来临,为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现将《春节期间对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预警提示》印发给你们。请各镇街、各部门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流动宣传车、村村通等各类宣传渠道广泛宣传,切实提升群众食品安全素养,提高食品安全知晓率及满意度。

附件春节期间对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预警提示

       

                     重庆市永川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12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春节期间对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预警提示

2022年春节将至,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等问题发生,让全区人民过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永川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消费者发布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一、落实疫情防控规定

疫情期间,按照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原则,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提前向社区(村)报备。

二、家庭聚会注意事项

一是把好购买关。选购食品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食品贮存条件良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购买预包装食品时,要查看标签标识,选择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购买食用农产品时,要注意其新鲜程度,对能去皮的应先去皮后再食用;购买水产品时,要确认产品鲜活。对于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时应注意食品是否被储存于相应的条件下。

二是把好贮存关。凡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应避免在室温下长时间暴露,尽快置于冰箱贮存,并尽量做到分隔或独立包装,避免交叉污染。即开即食食品开启后应妥善贮存并尽快食用。保持食品的安全温度,即做即食,尽量不剩菜剩饭。

三是把好制作关。制作食品前确认食材新鲜,无腐败变质。食材要洗净,刀具、案板和餐具要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制作贝类前要在清水中浸养并定时更换清水,加工时要将其内脏、生殖器等剔除,彻底煮熟,以降低水产品中微生物污染。

三、外出就餐注意事项

一是慎重选择就餐地点。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持有效证照、就餐环境良好、管理规范的餐饮场所就餐,不在无证摊贩、无证大排档等场所就餐。就餐后一定要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

二是文明用餐杜绝浪费。树立正确消费观,按需点餐、文明理性消费,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制等,文明用餐,做到不浪费、不攀比、不炫耀,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四、饮食卫生习惯注意事项

审慎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查验相关证明文件,不食用来历不明和变质、外包装标识不全或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不吃违禁食品,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慎食冷荤凉菜、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不暴饮暴食,做到荤素搭配、均衡膳食。

永川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履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加强对节日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当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不良症状时,应及时到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治疗。当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或自身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