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94M/2023-00034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南大街街道 成文日期: 2023-06-13 发布日期: 2023-06-1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南大街街道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94M/2023-00034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南大街街道
成文日期: 2023-06-13
发布日期: 2023-06-1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南大街街道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永南大街发〔2023〕44号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南大街街道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各相关单位:

现将《南大街街道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   

                                         2023年6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南大街街道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保安全、护稳定、防风险责任重大。为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扎实做好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重庆市永川区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专项规划》和《永川区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精神,结合街道,制定本方案:

一、地质灾害监测、预防重点

为了有效的减少地灾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维护社会的稳定,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以防为主、防救结合、依法规范、明确职责、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平战结合、全民参与的原则,街道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全面调查,经分析,2023年度地质灾害监测预防重点有:

1.兴隆村踏蹄沟社踏蹄沟煤矿危岩,成灾类型:巨型危岩。

    2.黄瓜山村桃花源景区山体滑坡,成灾类型:滑坡。    

二、地质灾害危险点威胁对象、范围及防灾责任人

兴隆村踏蹄沟社踏蹄沟煤矿,威胁对象为行人。防灾责任人:蒋子禄。

黄瓜山村桃花源景区山体滑坡,威胁对象为行人及游客,防灾责任人:刘刚。

以上两个地灾点防灾责任人应组织多名当地群众对地灾点进行汛期监测,汛期中,如自然条件恶化,应组织人员24小时值守并了解事故发生时的撤离线路,对发生异常情况的地灾点要及时预警和报警,及时反馈信息。

三、地质灾害点监测预防责任人及防灾制度

南大街地灾点实行群专结合的监测预警体系和群测群防网络。切实执行地灾年度方案、险情巡查、灾情巡查、汛情速报、汛期值班等制度。

(一)汛期值班制。20234——10月为汛期,办事处干部轮流24小时值班。值班电话: 49833592

(二)险情巡查制。加强险情巡查,由规环办、城区规资所和规资局地监站组织巡查,掌握地灾点的基本情况、动态,发现险情、灾情及时上报。联系专家组对地灾点考证,编制防灾方案并提出治理措施等。

(三)群测群防网络。建立专家组与群众共同监测预防的群测群防管理体系,实行专家组、办事处、村社、群众相结合共同防灾的多层组织制度。

四、地质灾害点预警与报警方式

在对地灾点进行监测时,如发现裂缝增大、坡体位移等异常现象,监测发现人应预警。预警方式敲铁盆(钹或锣) (间隔2秒钟敲一下),如果以上现象比较强烈或趋急速,应连续敲铁盆并及时报警。预警或报警后及时报告南大街办事处(电话49833592)或区规资局(电话49860096),还可拨打110等。报告的同时组织灾害点危险区内人员及财物及时转移。

五、应急措施

成立南大街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长为办事处主任彭万明,副指挥长五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定川、街道武装部长戴军、街道宣传委员肖璐、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段东良、办事处副主任陈瑞东,指挥部下设9个工作小组:现场指挥组、应急指挥组、应急抢险组、应急调查监测组、新闻舆情组、安全保卫组、医疗救护组、民政安置组、后勤保障组。

(一)各组分工情况

1.预测检查组由张明成任组长,成员有城区规资所、应急办、规建办全体成员,各地灾点所属村村委书记。负责对辖区各地灾点的安全情况进行定期的检查,预测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

2.接警联络组由陈瑞东任组长,成员有党政办和规建办及值班人员组成。负责指挥各小组人员按各自的岗位职责就位,并及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3.通讯保障组由伍洪鑫任组长,成员有办事处各车辆驾驶员。负责指挥各小组处理事故的交通工具使用。

4.治安保障组由彭涛任组长,成员有平安办全体人员和南大街派出所人员。负责对地灾点现场安全区划定和治安秩序的维护。

5.应急处理行动组由戴军任组长,成员有街道应急队所有人员。负责对地灾点现场的灾情抢救和控制,并将伤亡人员送达救治人员组。

6.救治人员组由唐泽念任组长,成员有红十字医院、永隆卫生院、黄瓜山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负责对事故现场受伤人员的救治。

7.善后处理组由周明莉任组长,成员有民政办和财政所全体人员。负责对地灾点的损害程度进行清理核算,对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安抚处理。

8.灾后重建组由刘新春任组长,成员有农业服务中心、规建办全体成员。负责对灾后民房、公共设施重建及生产自救。

9.后备组由彭万明任组长,成员有除指挥部小组人员外的办事处机关干部、从辖区相关部门抽调的人员组成。负责按事故的需要由指挥部做好后备人员的组织工作。

(二)预测、预警、报警

预测检查组负责对辖区地灾点的安全状况进行不定期的巡查,预测可能发生的灾情,落实预案的实施细节。辖区各地灾点安全负责人对有危险的地灾点要进行24小时监控并明确事故发生时的逃生路线,并及时预警或报警。

(三)应急响应

办事处接警后应立即通知办事处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救援指挥部,同时通知指挥部下设的预测检查组、接警联络组、通讯保障组、治安保障组、应急处理行动组、人员救治组、善后处理组、灾后重建组和后备组按各自职责到岗位行使职责或待命。

(四)后期处理

对地灾点现场处理的同时,启动善后处理组和灾后重建组对灾情的损害程度进行清理核算,对造成的人员伤亡进行安抚处理,多渠道组织资金进行维修或重建,确定灾后重建的方案,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确保稳定。

附件:永川区南大街办事处2023年度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一览表


附件

永川区南大街办事处2023年度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一览表

    经查,我镇(街道)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处,为加强地质灾害的群测群防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我镇(街道)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责任告知如下。请涉灾范围内的广大群众发现地灾点出现异常,立即报告监测人或街道值班室(电话:49833592, 49831893

分管领导姓名

职务

联系电话

规建办主任

地灾管理员

座机

手机

姓名

手机

姓名

座机

手机

邮箱(QQ

陈瑞东

副主任

49830675

13500338680

张明成

17347670550

胡宏涛

49833418

15310273263

1049607373

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统计表

序号

地质灾害隐患点名称

位置

(镇街、村)

村长

监测责任人

监测员

采取的措施

姓名

手机

姓名

手机

姓名

手机

1

踏蹄沟煤矿危岩

南大街兴隆村

蒋子禄

13883328638

蒋子禄

13883328638

蒋子禄

13883328638

加强监测

2

桃花源后山滑坡

南大街黄瓜山村

刘刚

13637743269

刘刚

13637743269

盘登华

15823268867

工程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