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78467066P/2023-00038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临江镇 成文日期: 2023-04-27 发布日期: 2023-04-2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临江镇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78467066P/2023-00038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临江镇
成文日期: 2023-04-27
发布日期: 2023-04-2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临江镇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3临江镇地质灾害隐患

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的通知

各村()委员会、镇属各部门、辖区各企事业单位:

2023临江镇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人民政府

                                                           2023427

 (此件公开发布)

2023临江镇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按照《2023永川区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永川地指发〔20232)》文件要求,结合全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采取专群结合、人技结合、点面结合等方式,动员辖区广大干部群众,依托“四重”网格员、地防员等专业队伍,构建“政府领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全民参与、专业支撑”的排查工作机制,逐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地质灾害底数,发现潜在风险,开展隐患整治,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遏制重特大地质灾害,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排查重点

村(社区)既要排查已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又要努力发现新生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错过一个盲点,重点排查以下区域:

1.镇人口密集区:城镇、学校、医院、商场、集市、厂矿、集镇等人口聚集区周边存在高切坡、陡崖、危岩威胁区域,可能形成泥石流的各类沟谷

2.农村山区农房:农村山区集中居住点、村民自建房屋周边存在高切坡、陡崖、危岩威胁区域,可能形成泥石流的各类沟谷、对植被覆盖的陡崖和危岩威胁区域。

3.公路沿线:国道、高速公路、省道、乡道、四好农村路等公路沿线周边,可能威胁道路安全的切坡、陡崖、危岩(孤石)威胁区域、隧道建设影响区域

4.铁路沿线:铁路沿线可能威胁铁路安全的切坡、陡崖、危岩威胁区域、隧道建设影响区域

三、排查措施

村(社区)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各级防灾责任人、广大群众等有关人员的宣传培训力度,积极做好防灾知识宣传培训和避险演练工作,增强干部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做到提前发现问题,及时报告隐患,处理潜在风险同时,要加强排查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强化自身安全意识,禁止前往高陡坡顶、危石脚底等危险区域作业,切实将自身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责任分工

(一)各村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本辖区内镇人口密集区农村山区农房和属地企业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并及时将排查结果上报镇应急办

(二)镇属各部门

1.镇应急办。履行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职责,负责本次排查整治工作的统筹安排、督导考核。

2.环办。负责本次排查整治工作的技术指导,并督促各村(社区)完成排查整治以及后期隐患治理工作

其他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配合做好本次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相关工作。

3.辖区企业。配合村(社区)做好本次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相关工作

五、时间安排

)全面排查阶段(即日起—430日)。村(社区)集中力量对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已销号点、治理工程开展“拉网式”排查

)全面整治阶段(51—1230日)。针对地质灾害大排查阶段发现的隐患,分类处置,“一点一策”,制定整治任务清单,明确整治责任、措施、时限和资金,全力推进隐患大整治。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责任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到人,细化措施到基层第一线,切实把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抓实抓好。

(二)严肃追责问责。对隐患排查不彻底、问题整改不及时、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灾害发生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要切实抓好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工作,430日前及时排查情况反馈到应急办联系人:李沁峡;联系电话:49475787;邮箱:756763943@qq.com

附表:2023临江镇地质灾害大排查隐患点数量汇总表

附表

2023临江镇地质灾害大排查隐患点数量

汇总表

   填报村居                                                                          时间:

村居名称

已有隐患点数量(处)

新发现隐患点

合计(处)

有变化

无变化

小计

数量(处)

重特大地质灾害隐患是否落实责任单位


















































填报人电话:审核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