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78467066P/2022-00048 发文字号: 临江府〔2022〕7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临江镇 成文日期: 2022-09-09 发布日期: 2022-09-1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后续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78467066P/2022-00048
发文字号: 临江府〔2022〕7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临江镇
成文日期: 2022-09-09
发布日期: 2022-09-1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后续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后续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议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根据上级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全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现将《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村(社区)抓好学习贯彻,并结合实际细化方案,严密组织实施。


附件: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

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人民政府

20229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议工作部署和上级要求,扎实推进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工作,确保农村户厕问题摸排精准、整改问题有力有序,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原则

实事求是、精准摸排;全面覆盖、不漏一户;现场录入、数据准确;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分类整改、确保质量。

二、工作重点

再次对全镇农村户厕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农村户厕摸底调查数据和2013年以来享受财政补助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数据进行实地核对、修正,更新完善农村户厕台帐和问题整改台帐,将相关信息录入“重庆市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系统。

三、工作步骤与时间安排

(一)动员培训(9月6日)。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培训,根据《重庆市永川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培训效果和摸排情况,镇级适时组织再培训、再部署,对厕所革命政策、“渝防贫”APP操作、农村户厕摸排和户厕问题口径等进行培训解读。

(二)入户调查(9月7日至10月7日)。镇成立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挂帅,驻村领导分片包干负责,成立调查组、答疑组、复核组,以行政村为单位,逐户农厕进行拉网式排查核对和信息录入。

调查组:由1名镇干部和1村社干部组成(每组不少于2人),负责走村入户,现场调查、录入。调查组数量由各驻村指导组根据调查任务和村干部情况自行调剂安排。

答疑组:由熟悉改厕政策的工作人员组成,负责实时收集、解答调查组在走访中遇到的问题。不能准确答复的,征求区答疑组意见后再回复。

复核组:由镇纪检部门相关人员组成,负责核查调查组人员是否入户到点、调查情况是否属实等情况,督促调查进度。

督导组:由镇党委、政府抽调人员,根据调查进度,不定期到各村督导调查进度和工作成效,对照农村户厕台账和问题台帐现场核实,并提出工作建议。

技术支持组:由“渝防贫”信息系统相关管理人员组成,负责分配业务权限、维护后台数据等,为录入数据提供技术支撑。

(三)镇级抽查(随机进行)。镇级将组成若干工作指导组,根据户厕摸排整改进度,适时开展抽查督导工作。

(四)问题整改(立行立改与计划整改相结合)。在排查中对发现存在问题的厕所,要建立问题台帐,根据不同类型的问题,确定不同的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对存在小毛病但不影响使用的,要在排查中立行立改,做到排查一个整改一个、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技术模式不适宜等导致不能使用的问题厕所,要制定整改计表,并向农户发放整改告知单,及时录入台账系统,按计划时序逐步改造。

四、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村要根据实际情况细化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方案,做好组织动员、部署推动、进度安排、任务落地、资源调配等各项工作。要层层夯实责任,落实“谁调查、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工作要求,村(社区)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职到位,保证调摸排工作精准到位。镇级将每周进行调度,每两周进行通报。

(二)强化实施督促。各级要站在对广大农村群众,对中央和市、区、镇各级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此项工作。尤其要发挥好村干部的主观能动性,镇驻村领导要及时督促指导,加强对村干部的实绩考核,务必做到逐户逐厕走到位、看到位、问题识别到位、整改计划到位。镇级要加大对村问题摸排整改的核查力度,扩大核查覆盖面。

(三)强化数据质量。重点查看基础台账是否健全、问题记录是否清晰、整改任务是否明确。要自下而上、再次排查,完善改厕台账和问题厕所台账,做到清仓见底、底清数明。要把准口径、统一标准,进一步明晰卫生厕所标准,拿准指标要求,问题认定上下口径一致。要多方比对、相互印证,将镇自查和各级核查、督查的情况进行比对,将台账底数与实地调研情况进行比对,多方数据相互印证、上下一致,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靠。要查缺补漏、纠正偏差,根据再次拉网式排查情况,查找和纠正台账不全不细不实不准问题,该补充的补充,该修正的修正,该完善的完善。

(四)强化问题整改。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厕所,短期内能够立行立改的要抓紧整改;短期内难以解决、需要纳入“十四五”规划持续整改的问题厕所,要拿出科学合理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原则上,2017年(含)前财政支持修建的问题户厕,统一纳入全市改厕计划逐年整改;2018年后财政支持修建的问题户厕,由镇筹资逐年整改。对问题厕所实行销号管理,逐一整改、对账销号,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按期整改到位。

(五)强化考核力度。镇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大力度强力推进,工作专班将强化督促指导,镇纪委将对摸排整改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在各级督查、暗访中,发现问题摸排不精准,层层瞒报、漏报,甚至弄虚作假、搞办公室摸排的,将对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同时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


永川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组  长:薛  辉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江  勇  镇党委副书记

督导一组:盘健春刘洪君陈俣含唐自然

督导二组:何国平陈阳平 邓小琴杨通荣

督导三组:张  玲范茂涛

答疑组:盘健春何国平

技术支持组:姜 荣

调查组:由驻村干部及村社干部组成

农村问题户厕整改时限“告知单”

___________, 您好:

现就您户的厕所问题告知如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请于   年   月前积极配合当地镇、村干部完成整改。

感谢支持!

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农业服务中心(代章)

2022年  月  日

农村问题户厕整改时限“告知单”送达回执

户主姓名:

送达地点:   临江镇        村        村民小组(社)

送达方式:1.直接送达  2.留置送达(或电话送达)  3. 邮寄送达

收件人签名(或捺手印):        

                                                                      收件人与户主的关系:

                                                                收件日期:2022年    月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