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33988909A/2022-00014 发文字号: 永大安〔2022〕6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大安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1-10 发布日期: 2022-01-1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大安街道2022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33988909A/2022-00014
发文字号: 永大安〔2022〕6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大安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1-10
发布日期: 2022-01-1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大安街道2022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永大安〔20226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大安街道2022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

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安委会成员单位:

经街道安委会研究同意,现将《大安街道2022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防控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切实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办事处

20221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大安街道2022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

和自然灾害风险防控方案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重庆也将召开第六次党代会,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新一届党委政府履新开局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提升事故防控水平,有效降低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现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思路。准确把握2022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特点和规律,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实现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

(二)工作目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辖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全面分析研判阶段性安全生产形势及面临的突出风险,研究制定防控工作措施,做到措施落地,责任到人,切实有效防控一般安全生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二、组织领导

办事处安委会统筹组织全街道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风险防控工作,成立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事处主任、安委会主任裴渝川任组长,李再奎、吴建、刘刚、张绪勇、陈军洪、向梅、黄上腾邓朝礼、赖媛、彭贤惠任副组长,党政办、应急办等24个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应急办,由协管领导刘刚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统筹推进等日常工作。

三、安全生产风险总体情况

年末岁首,各类生产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加剧,赶工期、超产量、多拉快跑等现象突出,加之极端恶劣天气较多,给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当前,市、区两会相继召开,春节临近,保代表开会、群众过节、安全生产过关形势严峻。一季度辖区安全生产风险主要有:道路交通事故安全风险;烟花爆竹燃放、爆炸风险;人流、活动集中的各类商圈、商场、娱乐场所、养老机构、旅游景点、高层建筑火灾风险;建筑施工的坍塌、高处坠落风险;非煤矿山的垮塌风险;工贸企业涉爆、涉尘、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燃气爆炸风险;民爆物品爆炸风险。

四、重点行业风险情况和防范措施

(一)交通安全。全街道公路总里程数为310余公里,有各类机动车2000余辆,其中校车3辆,摩托车1500余辆,家用轿车300余辆,其他车辆500余辆。

交通安全风险主要有:客运车辆事故风险,校车事故风险,农用拖拉机、危化运输车辆事故风险。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有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摩托车违规载人、侥幸冒险心理、非法营运等。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交通参与人员交通安全意识;二是加强驾驶员管控,特别是客运车辆和校车驾驶员的管控;三是对客车、校车、危运车等重点车辆实行GPS定位监控;四是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和管控;五是加大路巡路查力度。

责任部门:派出所、应急办、平安办、规环办(交通)、农服中心、教管中心、各村(社区)。

(二)建设施工安全。全街道建设施工安全主要涉及房屋建筑施工安全、道路交通施工安全、水利设施建设施工安全、市政设施建设安全。目前在建工地有2个。

建设施工安全主要风险有:深基坑垮塌、建筑物垮塌、施工机械垮塌、高处坠落等事故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施工建设现场管控,严格执行技术交底措施、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安全隐患日周月排查制度。二是严管严控工程分包转包。三是加强建筑施工设备质量检测,不合格设施不准使用。四是加强建筑施工质量检测,严防垮塌。

责任部门:规环办(城建)、规环办(交通)、农业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三)消防安全。全街道有商场、网吧、歌厅等人员密集场所20余个,高层建筑8栋,消防安全点多面广,基础薄弱。

消防安全的主要风险:家庭用气用电火灾风险,公共聚集场所火灾风险,高层建筑火灾救援难风险,各种易燃易爆场所火灾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居民防火意识。二是加强公共场所、居民小区、高层建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完善防火救灾设施设备。三是加强专兼职火灾救援队伍应急培训、演练。

责任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规环办(城建)、民社办(民政)、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四)危化、烟花爆竹安全。全街道有危化品经营储存单位8家,烟花爆竹代批点1个,烟花爆竹零售经营户35家,民爆库房2个。

危化、烟爆主要风险有:泄漏、中毒、燃烧、爆炸风险,石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燃烧、爆炸风险,烟花爆竹的燃烧、爆炸风险等。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危化品储存设施设备的检查,确保完好,防止泄漏。二是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的管控。严防碰撞、翻覆事故发生。三是加强烟花爆竹仓库监管,严禁超量存放。四是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监管。

责任部门:应急办、派出所、各村(社区)。

(五)非煤矿山安全。目前全街道有非煤矿山及砖厂3个。

安全风险主要是:非煤矿山主要存在边坡崩塌、机械伤害、触电等事故风险。

防范措施:实施一矿一组,盯紧看牢。坚持实施非煤矿山台阶开采,严防陡壁开采。加强安全隐患日周月查。

责任部门:应急办、派出所、各村(社区)。

(六)工商贸行业安全。目前全街道有工商贸重点监管企业41家。

安全风险主要是:火灾、机械伤害、触电、高处坠落、职业健康等安全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企业全员安全教育、明确安全职责,开展日周月查;二是督促企业开展职业卫生工作;三是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四是加强企业安全应急演练。

责任部门:经发办、应急办、民社办(卫健)。

(七)特种设备安全。目前全街道在用特种设备413台,包含压力容器、锅炉  、叉车、电梯、起重机械、压力管道等。

安全风险主要有:冬季天气寒冷,锅炉使用率高,火灾安全隐患增大,电梯故障等导致安全事故风险加大。

防控措施:开展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隐患排查专项整治,重点检查使用单位落实管理机构、责任人员、规章制度情况,设备使用登记、人员持证、定期检验情况以及应急预案和演练情况。

责任部门:市场监管所、经发办、应急办、规环办(城建)、各村(社区)。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将加强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明确工作内容、方法和步骤,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紧紧围绕防控较大以上事故,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抓住辨识管控重大风险、排查治理重大隐患两个关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安全专项整治,推动各项标准、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示范带动。加强对安全监管部门、行业管理部门以及企业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使其熟悉掌握企业风险类别、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办法、风险管控措施,以及隐患类别、隐患排查方法与治理措施、应急救援与处置措施等,提升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大力推进防控较大事故试点企业工作,积极探索总结有效做法,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强化示范带动。

(三)强化舆论引导。通过广播、村村通、宣传栏、网络等大力宣传此项工作重要意义、重点任务、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推广一批在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方面取得良好效果的先进典型,曝光一批重大隐患突出、事故多发的企业。

(四)强化督促检查。加强对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风险防控情况的督促检查,积极协调和组织专家力量,帮助和指导企业开展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