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0-01-21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6日在重庆市永川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区长  张  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全面发力,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较好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迈出坚实步伐。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2.7亿元,增长9%,增速位列全市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375.1亿元,增长10.3%;规上工业总产值1156亿元,增长1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7亿元,增长13.9%。

  ——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7.0∶50.3∶42.7;五大重点工业集群产值895亿元,增长1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产值460亿元,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27.8亿元,扣除减税因素后税收收入实际增长9.9%;R&D占比2.6%。

  ——社会民生稳步发展。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983元、19941元,分别增长8.8%、9.3%,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实现新进步,18件民生实事年度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扎实推进工业转型升级,龙头企业培育取得重大突破,再造一个“永川工业”更有底气

  招商引资效果突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新组建招商投资促进局和驻外招商小组,举行3次集中签约活动,先后举办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推介会。引进投资20亿元、产值150亿元的晨阳水漆;投资15亿元、产值50亿元的蜂巢9AT自动变速器;投资10亿元、产值60亿元的雅迪高端电动摩托车等重点产业项目。全年签约项目256个,合同引资545亿元,其中引进工业项目139个,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0个,预计投资300亿元、实现产值600亿元。招商引资“三率”考核排名主城都市区第二位。

  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加快工业项目建设,完成工业投资205.2亿元,增长18%。曼德汽车电器、帝王智能卫浴、维邦纸业等117个项目开工建设。瑞悦汽车、中船智能产业园、庆铃专用车等36个项目加快推进。长城汽车、东鹏陶瓷、利勃海尔、埃斯维、泰石岩棉等105个项目建成投产。“3+2+N”汽车制造产业体系加速形成,长城汽车建设工期创造了国内行业最快纪录,让永川人民的“整车梦”变为现实。东鹏陶瓷点火投产,为三教工业园发展智能家居产业提供了龙头企业支撑。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正式挂牌,高端数控机床销量保持全市1/3的占比。

  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实施智能制造项目73个、新增工业技改项目76个,创建市级数字化车间6个,35个电子信息企业开展“机器换人”自动化改造,长城汽车获评市级智能工厂,3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7家企业获评市级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化)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

  要素保障更加有力。建立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8条”“工业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制度”“重点项目节点管控制度”“审批部门服务园区制度”“投产企业优质服务导则”。强化土地供应,新增供地7000亩。探索实施集团用户要素价格统一谈判,有效降低工业用水、非居民用天然气、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大河、莲花110kv变电站竣工,白鹤滩—江苏(浙江)特高压工程进展顺利。开通5G基站500个,城镇宽带覆盖率100%。页岩气年产量1.4亿方,总产量同比增加4倍。

  (二)扎实推进服务业繁荣发展,大数据产业顺势崛起,高质量发展形成多点支撑

  大数据产业扩容提质。产业大厦加快建设,大数据产业园C区建成投用。引进百度无人驾驶、航天科工数字孪生城市等项目102个,累计入驻企业315家,从业人员1.4万人,大数据产业实现产值120亿元。先进影像与孪生反演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行。达瓦科技、航天科工合作研发的“阅兵仿真系统”献礼国庆阅兵。全面推行“云长制”,建成智慧城市项目73个,“服务公社”上线833项政务服务事项,智慧永川办公平台上线运行。牵头组建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64所高校、300家企业加入联盟开展合作。

  商贸服务业持续巩固。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兴消费、激发潜在消费,中央大街、万达广场、华茂中心等城市商圈功能不断优化。开展“活力之都”消费季活动。批发和零售业销售额达1451.2亿元,增长38%,增速位列全市第一位。引进长城汽车销售公司、东鹏陶瓷销售公司、吉之汇云集数字农品总部及农品供应链数字基地。中交世通大厦加快建设。电商产业加快发展,理文纸业快递日均出货50万单,全区快递业务量达1.8亿件,创历史新高。积极参加进博会、智博会、西洽会,成功举办第九届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全国光机技术交流会、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年会,商务会展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 (下转2版)

  旅游业提档升级。松溉古镇开发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茶山竹海提升改造稳步实施,茶神路加快建设。乐和乐都、茶山竹海、石笋山景区升A工作有序开展。旅游营销成效明显,获评文旅融合典范国际旅游奖、助力脱贫攻坚全国文旅创新大奖。全年接待游客2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2亿元,分别增长19.2%和30.3%,永川的秀美风光正加快演绎成“美丽经济”。

  金融业加快发展。实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存贷款规模1314.6亿元,增长15.6%,存贷比80%。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完善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机制,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出台“鼓励企业上市13条”,大力推动企业改制上市。全区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OTC挂牌企业34家,努力多渠道实现作为。

  (三) 扎实推进城市提升,“三城同创”首战告捷,永川城市颜值更高

  城市交通内畅外联。城市缓堵深入实施,三星路西延伸段、科园南路、科园北路、山人路正式通车,重庆水电职业学院、重庆财经职业学院人行天桥建成投用,大南门人行天桥加快建设,完成13个道路交叉口优化渠化改造。兴业大道建成通车,正式拉开永川城东片区发展序幕。永泸高速加快建设,永璧高速、永津高速、江津至泸州北线高速(永川段)前期工作加快推进,S545詹吉路铜梁界至加油站段、S546丁吴路大涧口至中心桥和板桥至铜梁界段、S208双河口至沙湾段开工建设,S209荣江路喻家沟至朱沱段主体完工。渝昆高铁永川段开工建设。永川至科学城市域快线、永川港区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大安通用机场投用并率先在全市首飞,让永川人民实现了期盼已久的“机场梦”,标志着永川“公铁水空轨”立体交通体系逐步形成。

  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城市规模不断拓展,中心城区新拓展3平方公里,达到7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70.8%。实施“增绿添园”行动,新增道路绿化50万平方米。完成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2045户,整治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34个。完成城区弃管小区电力设施改造38个、居民小区双电源改造24个。改造老旧居民住宅消防设施100个,支持老旧住宅增设电梯65部。新(改)建公厕108座。完成人民广场片区、兴龙湖片区楼宇景观灯饰改造,兴龙湖公园成为永川的城市会客厅、网红打卡地。

  城市管理纵深推进。坚持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深入实施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推进国家卫生区创建,扎实开展市容改善等九项攻坚战,建成标准化、规范化农贸市场21个,以全市本轮申报区县第一名成绩获得创建国家卫生区“入场券”。

  (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补齐短板,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

  “五个振兴”协调推进。围绕产业振兴,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增茶叶、名优水果、调味品作物种植面积4万亩,食用菌栽培达1.4亿袋,农业总产值达93亿元。永川秀芽入选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荣获2019年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板桥食品产业园入选国家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田宜机化改造1.6万亩。围绕人才振兴,推进全市乡村人才振兴试验示范建设,新增农村实用人才5237人,回引农民工返乡创办市场主体5186户,带动就业8298人。围绕文化振兴,建成镇街、村(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4个,培育新乡贤1023名。围绕生态振兴,投入资金9亿元,全面开展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建设清洁示范院落50个,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实施户厕改造2.2万户。新增农村自来水入户7700户。围绕组织振兴,实施“三治合一”村(社区)建设,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培养。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菜篮子”行政首长责任制,市场供给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脱贫攻坚全面发力。“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投入资金2.1亿元,改造农村三类重点贫困对象危房4597户,整治提升“临界非贫困户”旧房1670户。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制度,建卡贫困户贷款覆盖率48.8%。健全防辍学资助体系,投入资金1.4亿元,惠及贫困学生9万人次。贫困户自来水入户5061户,重新装表接电危旧房改造户3935户。建成“四好农村路”780公里。全面完成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国务院专项督查、市级脱贫攻坚专项巡查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对口帮扶黔江任务。全区建卡贫困户4294户、10693人实现脱贫。

  (五)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水环境整治力度加大,永川发展绿色本底逐步夯实

  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初显成效。加大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力度,累计完成投资14.1亿元,新建城乡雨污管网284公里,完成城区管网探测修复417公里、雨污分流改造小区131个,累计整治各类污染源20770个。完成棠城公园示范段景观改造和生态修复工程,新建和提标改造农村污水处理厂(站)55座,建成投运城市污水处理厂(三期),全区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全面落实河长制,扎实推进小安溪、九龙河治理,加大污水直排偷排乱排整治力度,严格执行镇街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和每月排名通报制度。临江河、小安溪、九龙河水质逐步改善,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标准。

  五大环保行动有力推进。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动长江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巩固沿岸非法挖沙采石、开设餐饮船、违法捕捞等问题整治成果,完成长江沿线生活污水收集整治和岸线生态修复。推进碧水行动,“一源一案”规范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7个,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推进蓝天行动,大力实施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建立城区建筑工地防尘喷淋系统,购买雾炮车加强城区日常除尘,PM2.5平均浓度下降14%,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98天。推进田园行动,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推动农药化肥减量控害,建立废弃农膜回收体系,矿山地质环境恢复303亩。推进绿地行动,完成退耕还林1万亩、营造林15万亩。推进宁静行动,加强社会生活噪声污染控制,声环境质量全面达标。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并通过检查验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加快推进,城市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城市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建成投运。顺利通过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

  (六)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动能转换步伐加快,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释放

  重点改革持续深化。大力实施“减税降费”,减免企业税金15.5亿元,为3727户企业减少社保支出6.9亿元。发放中小企业风险补偿贷款2.9亿元、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金4.4亿元、商业价值信用贷款5493万元。财政改革加快实施,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规范预算追加和调整;严控政府性债务,债务风险平稳可控。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探索实施农业设施及地上种植物登记抵押融资试点,实施全程社会化服务6万亩,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33个,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股改资金达9877万元,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2.7亿元。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化,推行国有企业大额资金支出分级审核和每月监测机制;盘活闲置国有资产17万平方米,实现综合效益2.8亿元。

  开放水平显著提升。实际利用外资4.1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36亿元。永川港获批海关监管场所。启动设立综合保税区可研论证,公用型保税仓库纳入长城汽车物流园同步规划。中新国际肿瘤医院入选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院区建设顺利推进。加强川渝合作,签订“泸内荣永”协同发展协议,签署《推进泸州-永川合作备忘录》。加强外事交流,俄罗斯、德国、韩国、柬埔寨等代表团来永考察,永川的朋友圈持续扩大。

  创新驱动步伐加快。深入落实“创新30条”,新培育科技型企业175家、高新技术企业37家,获得市级科学技术奖励11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新增注册商标2335件、授权专利1321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9.86件。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2亿元。签约组建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西南大学生物技术研究院,引进新型研发机构5家。创新靶向药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获批。永川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挂牌运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验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通过评估。打造“永创汇”品牌,成功举办国际科技成果对接会暨“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项目路演等“双创”活动100余场。支持环重庆文理学院创新生态圈建设,“文理创谷”建成投运,创新创业氛围逐渐浓厚。

  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出台“放管服改革49条”,出台审批改革具体事项54项子方案,围绕“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并联办、全程代办”,着力减项目、减环节、减材料,提高审批效率,二手住房交易及水电气同步过户60分钟办结,速度全市最快。“多证合一”“先照后证”和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取得新进展,新注册登记市场主体1.4万户。落实“优化营商环境22条”“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30条”,出台“规范行政执法服务民营经济七条规定”“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程序规定”,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七)扎实推进民生改善,社会事业持续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教育事业提质发展。出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16条”,投入资金1.3亿元,提高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加强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工作室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3.1%。海棠小学、永和小学、子庄小学建成投用,星湖小学迁建工程主体完工;农村中小学“改薄”任务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顺利通过国家复查验收。“职教24条”政策效应凸显,职教实训基地建成投用,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建设加快推进。创建国家级、市级骨干专业12个。校企共建二级学院12个、实训基地16个、订单班和现代学徒制试点班33个,新增职教学生7000人。

  医疗水平稳步提升。围绕区域性医疗中心定位,大力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普惠化,推动品牌医院、品牌科室建设,不断提升辐射影响力。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新妇幼保健院主体完工,新中医院建设有序推进。区妇幼保健院入选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在永建立全市首个区域性创伤救治中心,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卒中中心被评为国家级中心。

  文体惠民持续深化。成功举办“我爱你中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文艺晚会。“晒文化·晒风景”晒出了永川的颜值和气质,荣获全市最佳作品奖。电影《我想和你们在一起》荣获重庆市“五个一工程”奖。川剧《清风亭》作为全市唯一剧目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晋京汇演。举办文化惠民活动1876场、放映农村惠民电影3000场。完成广播电视标准化一级台建设,融媒体平台建成运行。青少年宫建成投用。成功举办全市第二届青年好声音大赛。市六运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新区体育馆主体完工,体育中心完成全面改造。新建市民健身活动场所49处。成功举办2019永川国际女足锦标赛,首次承办国际壁球精英赛、U19亚洲橄榄球锦标赛,精彩的国际赛事为永川注入了新活力。

  就业和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发放稳岗补贴及稳岗返还资金1亿元,帮助企业稳岗5.1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333万元,新增创业主体1.5万户,带动就业2.5万人。社保参保100.4万人次,医保参保110.1万人。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惠及贫困群众7.4万人次。发放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惠及群众1.7万人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1.1亿元、特困供养生活救助金6454万元、临时救助资金1657万元,惠及群众4万人次。“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综合改革经验全市推广。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站(中心)9个。贫困失能残疾人集中供养中心加快建设。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网络初步构建。启动实施基层治理“三事分流”,城乡社区治理机制进一步健全。

  风险防范扎实有效。集中攻坚化解遗留问题,市级重点问题连续7年化解率100%。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金融秩序持续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永川建设深入推进,加强联巡联动巡逻防控,八类案件、街面犯罪案件分别下降28.4%、16.5%。雪亮工程(一期)建成投用。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任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改革完善应急救援和消防安全监管体系,切实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管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食品药品监管扎实推进。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府系统“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增强。严格落实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66件、政协提案489件,满意率分别达到99.1%和99%。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市委实施意见和区委具体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为基层减负取得积极进展。

  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双拥工作得到加强,成功创建市级双拥模范城。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审计、消防、移民、科普、供销、机关事务、军供、档案、修志、保密、气象、地震、台侨、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慈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科学谋划、加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历任领导班子矢志不移、持续接力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实干、拼搏奋斗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永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永川发展的区内外、海内外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令人可喜,经验弥足可贵: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三个两眼”工作法,坚持绝对忠诚讲政治,坚持经济发展高质量,坚持聚精会神抓产业,坚持尽力而为惠民生,以实干实绩推动永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发展产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聚焦高质量、发力供给侧、推动智能化,突出工业主导,着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企业服务、营商环境,努力构建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聚力推动永川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提升。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弘扬“永立潮头、海纳百川”的人文精神,经济社会继续保持“指标向好、结构向优、动能向新”的良好发展态势,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区、国家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等43项国家级荣誉花落永川,永川发展更有底气、更有信心、更有动力!

  成绩令人鼓舞,问题理应正视。我们深刻认识到,永川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的支撑力不够;城市品质提升和乡村产业振兴还需加大力度;民生改善存在薄弱环节;财税收支平衡和债务管控矛盾压力加大;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差距;作风建设尚需加强。对于这些问题和短板,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解决,决不辜负永川人民的期待!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十分重要。放眼全国,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积极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立足全市,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重庆拥有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陆海新通道、“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等一系列利好因素,经济运行始终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高质量发展态势。特别是新年伊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为重庆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机遇。聚焦永川,永川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积极向上,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向前。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建设百万级区域性中心城市,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对标看齐、精准施策、实干担当,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就一定能够开创永川经济社会发展崭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永川“一二三”发展思路,围绕“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一大目标,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两大定位,突出“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三大任务,让永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确保永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大关,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其中税收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2.4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节能减排降碳年度目标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动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强化产业扶贫,实施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开展脱贫攻坚普查,逐村逐户逐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动态消除农村三类重点贫困对象危房,继续加大农村危旧房排查和拆除力度,推进农村饮水达标提标专项行动,以高质量脱贫成效迎接全国脱贫攻坚普查与验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防止返贫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坚持“四个不摘”,深化“志智双扶”,将返贫人员和新发生贫困人员及时纳入帮扶,探索建立脱贫成效跟踪监测、防贫监测预警机制以及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深入实施五大环保行动,扎实推进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加大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力度,全面完成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生态修复三大工程,修复城区管网287公里,雨污分流改造小区322个;建成三教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小安溪流域3座污水处理厂;完成胜利河等30公里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行动,启动管网补建项目,建设城市排水管理平台,加强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加大严管重罚力度,确保排放达标。严格落实河长制,统筹开展小安溪、九龙河综合治理,实施千沟万塘清水行动,持续开展养殖业污染、农村面源污染、城镇排水污染、工业企业污染、城乡化粪池清掏维修专项整治,建成流域数据监控系统,坚决打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行为,确保临江河、小安溪、九龙河水质稳定达到市级考核目标要求。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完成长江沿线码头整治工作。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突出抓好交通、扬尘污染防治,呵护好“永川蓝”,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快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建成投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防范债务风险,严格债务总量管控,坚决遏制增量,稳妥化解存量。防范金融风险,强化金融系统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防范社会风险,强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强信访干部和网格员队伍建设,探索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做法,发挥“乡贤评理堂”作用,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引领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统筹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雪亮工程”“平安综治云”联网应用,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决防范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改造提升基层派出所办公条件,新建基层派出所4个。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应急队伍、应急装备、应急信息技术支撑,组建片区应急救援队。开展消防清障专项行动、“生命通道”“生命水管”畅通行动,建成272个微型消防站,筑牢消防安全防线。压实食品药品监管责任,完善基层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实施社会共建共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各位代表!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一定要咬定目标、精准发力,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攻城拔寨的勇气,确保“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二)着力推动工业发展,加快建设重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狠抓招商引资。坚定不移把推动工业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秉承“做的比说的好,干的比签的好”理念,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8条”,大力实施工业提升计划,提速加快工业园区建设,着力培育“千亿级工业园区、百亿级产业集群、亿元级纳税企业”,全力打造重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着力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坚持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以先进制造业和“芯屏器核网”产业链为重点,全年新引进项目260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90个,力争合同引资达到500亿元。

  提速项目建设。2020年确定为“工业项目建设攻坚年”。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按照“招商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达产一批”的思路,大力加快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开工建设蜂巢9AT自动变速器、雅迪高端电动摩托车、东鹏陶瓷(二期)、理文纸业(四期)、中马传动等199个项目,力争完成年度投资236亿元。加快推进晨阳水漆、庆铃专用车、中交科创STS电动车、杨达鑫科技等54个在建工业项目。建成投产瑞悦汽车、中船智能产业园、曼德汽车电器、金杯汽车配件、帝王智能卫浴等45个工业项目。推动长城汽车、东鹏陶瓷、利勃海尔等企业达产放量。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着力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实施“机器换人”项目60个、技术改造项目70个,建成智能化工厂3个、数字化车间10个。着力建设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5家工业企业深度上云、20家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壮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一城五园”,积极构建“5+2”重点工业集群,围绕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特色轻工、能源及新材料等五大重点工业集群,加快建设10平方公里1000亿级汽车产业生态城、200亿级智能装备产业集群、200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400亿级特色轻工产业集群、200亿级能源及新材料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食品、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在城西片区规划4平方公里布局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在三教工业园规划3平方公里布局食品和生物制药产业,加快培育100亿级食品产业集群和100亿级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强化要素保障。推进工业园区道路、供电、供气等“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兴龙大道南部延伸段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凤龙大道东延伸段等道路工程,加快工业园区双电源、双气源改造。开展工业“标准地”试点,加大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力度。加快推进5G发展,统筹实施5G网络建设、产业培育和融合应用,打造“5G+智慧园区”。加快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和产能提升,加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推广应用力度,提高页岩气就地消纳水平。支持企业在永召开全国经销商、配套商大会等行业性、专业性会议。启动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更好满足企业对中高端人力资源的需求。

  各位代表!工业强则永川强,工业兴则永川兴。我们要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持之以恒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提速发展工业经济,努力在接续奋斗中再造一个“永川工业”!

  (三)着力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区域性现代服务业高地

  提质升级大数据产业。落实“大数据发展20条”,围绕服务外包、软件信息、大数据处理、数字内容和电子商务,推动大数据产业研发创新、补链成群、应用服务,以“云联数算用”为着力点,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全市最具规模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建成智慧展厅,投用产业大厦,开工建设大数据产业园D区、人才公寓,力争入园企业达到400家。加快建设百度自动驾驶研究院和全国领先的城市级、全链条智能汽车测试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数字孪生城市应用平台市场化推广,建成航天科工虚拟仿真产业化平台。建成投用达瓦先进影像中心,加快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内容制作产业基地,积极创建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加快引进阿里巴巴CCO、博彦科技等智能客服基地项目,新增坐席6000个,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服务外包示范基地。推动与中关村合作共建大数据产业园。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深化“服务公社”等民生服务系统应用推广,推动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应用,让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提档升级商贸物流业。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实施消费升级行动,创新消费供给服务,加快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特色街区,提档升级万达广场、华茂中心、中央大街商圈,建设“永川里”城市创意秀场,引进一批国内外名品名店。发展会展经济,高标准举办“一带一路”职业教育产业合作高峰论坛、全屋定制大会、汽车产业论坛、生活用纸发展论坛,积极筹备参加智博会、西洽会等大型展会,把更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引进来,让更多“永川造”产品走出去。繁荣发展夜间经济,激发居民消费潜力。丰富消费业态,盘活城区闲置商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商品+服务”“零售+体验”新模式,推动传统商贸卖场向复合式文化生活空间转变。加快建设吉之汇云集数字农品总部和农品供应链数字基地、五洲国际工业博览城(二期)。规范提升永南物流园、和旺物流园,建成投运友集渝西地区贸易产品配送基地、仓储物流冷链基地等项目,提升物流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加快发展全域旅游。高水平编制全域旅游规划,推进全域景观化、景观内涵化。启动乐和乐都片区城市规划修编,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引进大型文旅项目,加快形成主题乐园群,全力打造西部欢乐城。加快推进乐和乐都、茶山竹海、石笋山景区升A工作,启动永川博物馆创建AAA级景区。首期投入资金3亿元,加快推进松溉古镇建设。升级改造茶山竹海景区,提升泛黄瓜山片区乡村旅游品牌,启动石梁湖休闲旅游区建设。推动文旅、农旅、康养旅深度融合,办好国际茶文化旅游节、乡村时光赏花季等节会活动。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2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0亿元,加快建设区域性休闲旅游目的地。

  提速发展现代金融。落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鼓励银行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加强银政企三方互动,开办“手机金融超市”,着力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资源的无缝对接。做大金融业规模,新引进银行机构2家,争取证券、期货等机构总部落户永川,全区存贷款规模达到1500亿元以上。营造良好金融环境,落实“鼓励企业上市13条”,支持企业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力争新增上市、挂牌企业5家。

  各位代表!现代服务业是城市发展的“加速器”。我们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持续用力、展现优势、尽其所长,努力打造数字智能之城、时尚消费之城、购物美食之城、商务会展之城、文化旅游之城、现代金融之城!

  (四)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千方百计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企业降本减负,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切实降低企业用工、用能、物流、融资成本,引导企业向内挖潜降本增效,让企业轻装上阵。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政收支绩效管理。推进农业水价、镇街水厂供水价格改革,规范城区自来水价格,实现工商同价。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抓实国有企业收支预算、财务信息一体化、工资总额约束管理,推动惠通公司信用等级提升至AAA。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及执法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深化朱沱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争创全市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

  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完善开放平台,支持永川海关发展,提升通关服务能力,积极争取设立综合保税区和公用型保税仓库。深化中新项目合作,开业运营中新国际肿瘤医院,推动在大健康、金融、城市规划设计管理、职业教育等更广领域深度合作。力争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永川专柜在团结村铁路口岸发往东南亚。增强开放吸引力,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支持中交一公局、中交航空港等总部项目建设,加大力度引进大型企业结算中心、销售公司,支持镇街招引在外成功人士回永发展。加强对外交流,巩固和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推动与俄罗斯托木斯克市、德国索林根市开展互访,推进与意大利贝加莫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大力发展外经外贸,推动汽摩及零部件、高端数控机床、笔电配套、纸及纸制品等产业制造优势转化为出口优势,加大外资企业引进力度。

  构建创新创业生态。提升创新平台,推动永川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持续创新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产业生成能力、经济产出能力,打造全区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创新驱动新引擎。壮大创新主体,新引进国内外高端创新研发机构3个,新培育科技型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加快推进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引导和鼓励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集聚创新人才,完善瞄准高端人才的“塔尖”政策和针对青年人才的“塔基”政策,加快引进培育领军人才、产业技术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力争新增博士后工作站3个。制定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优化创新生态,兑现落实“创新30条”,推进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扩面放量,支持初创科技型企业。启动科技成果交易大市场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新发展专利1000个、注册商标1500个。持续推进“永创汇”双创活动,支持在永大学生创新创业。加快环重庆文理学院创新生态圈建设,形成“一核一街一廊”格局,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推广国内最佳实践,严格落实《外商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认真执行永川“放管服改革49条”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规定,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政务服务效能评估和“好差评”制度,探索建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代办制,深入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优化企业开办流程,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1天。提升行政审批大厅办事环境,完善便民服务设施,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全面激发民营经济的新活力。

  各位代表!改革开放不止步,创新求实不停歇。我们要坚持以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永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改革优势充分彰显、让开放之门越开越大、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五)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加快打造百万级区域性中心城市

  高水平编制城市规划。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坚持产城景融合发展理念,继续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布局城市功能区,以产兴城、产城一体、城景互动,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和壮大城市经济,提升城市承载力和集聚辐射功能,加快建设百万级区域性中心城市。城东片区以城东科技生态城为重点,围绕新生活、新职教、新医养、新文旅四大功能,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5分钟入园、10分钟亲水”的生态城区。城北片区以茶山竹海、神女湖为重点,突出生态、休闲、宜居特点,布局发展职教、文化、旅游产业。高铁片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会展经济、时尚消费、金融商务等高端服务业,加快形成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城南片区以凤凰湖园区、乐和乐都为重点,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旅游业,推动凤凰湖、旺龙湖、乐和乐都片区加快发展。城西片区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加快建设一批专业市场,打造专业市场集聚区。启动打造公园城市。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新拓展中心城区面积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72.3%。力争建成区面积突破8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到80万人左右。

  加快交通枢纽建设。推进渝昆高铁永川段建设,开工建设凤凰湖产业园铁路专用线,深化永川南站综合枢纽、进港铁路支线、双石至三教铁路专线前期工作。建成通车永泸高速,加快推进江津至泸州北线高速(永川段),开工建设永璧高速、永津高速,开展成渝高速扩能(含谷至永川段)前期工作。完成G348江津界至莲花场段、S105璧山界至毛家坡段主体工程,推进S545铜梁界至加油站段建设。加快实施永川港区港口岸线综合整治,启动朱沱作业区水下施工。支持大安通用机场运行运营,开展航空小镇建设前期工作。大力推进永川至科学城市域快线、主城区至永川快速通道前期工作。

  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行动,两年完成611个老旧小区、222个背街小巷改造升级。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建立智慧电梯应急管理系统。完成城区弃管小区电力设施和双电源改造。继续推进城市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启动实施渝西广场、金三角至大南门环境改造提升工程。提档升级永师路、人民广场片区道路,启动一环路万达段改造。统筹实施夜景照明工程,亮化美化高铁片区等重点区域地标。突出城市集聚功能,开工建设会展中心、科技馆,启动成渝高速永川服务区迁建。推动建筑业和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扎实做好城市管理。持续推进“三城同创”,确保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启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实施“增绿添园”“增花添彩”行动,启动望城公园、旺龙湖湿地公园建设,建成“三河汇碧”滨河公园,提升棠城公园、水景公园、桂山公园等城市公园品质,重点打造22个节点景观,统筹推进城区立体绿化美化,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实施物业管理三年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和政府监督管理作用,切实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坚持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完善“一街四方”“马路办公”机制,加快实施“七大工程”,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深入开展城区市容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乐宜游。

  各位代表!城市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我们要加快培育支撑产业,健全完善城市功能,精心打造景区风貌,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建成百万级区域性中心城市!

  (六)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精准落实“五个振兴”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调优产业结构,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稳定粮食产能,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新增茶叶种植面积1万亩、食用菌栽培500万袋、花椒种植面积3000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改造3万亩。围绕“一带五园多点”,加快建设泛黄瓜山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循环带,大力发展圣水湖、九龙河、石笋山、板桥、英山五大产业园,统筹推进“一镇一品”,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试验示范区。做强农业品牌,新认证“三品一标”50个以上,推动永川龙眼、永川红创建为地理证明商标,永川秀芽创建为全国驰名商标。推进融合发展,聚焦“品种、品质、品牌”,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注重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康养产业融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引导城市要素流向乡村。推动资本下乡,引导社会资本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新型服务业。促进科技下乡,建立科技特派员、教育医疗志愿者定期定点服务乡村工作机制,打造“研发+转化+服务”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服务平台,支持组建食用菌、豆豉研究院,支持西南大学现代蚕业实验基地建设,支持茶叶研究所、特色作物研究所加快发展。引导人才下乡,鼓励企业家、技能人才、农民工返乡投资兴业,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回引培育乡村振兴人才1.6万人。完成全市乡村人才振兴单项试验示范工作。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加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力度,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运营机制,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加大“三社融合”推进力度。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深入推进农业设施及地上种植物登记抵押融资试点。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开展好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履约保证保险试点,创新农业保险服务。组建农业产业协会,引导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共同发展,着力构建农业产业联合体,切实增强农业企业发展活力。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五沿带动、全域整治”行动,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村规划编制、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动卫生镇、美丽场镇、美丽乡村创建,促进农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完善基础设施,规范化改造镇街农贸市场21个。新改建“四好农村路”700公里。实施农村自来水入户3.1万户。农村户厕改造16200户。完成农村公共场所绿化15.9公顷。落实林长制,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加快实施“楠木行动”,完成营造林18万亩。

  各位代表!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打好人居环境整治、产业结构调整、农村改革“三场硬仗”,让一幅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铺展呈现在永川大地上!

  (七)着力推进民生改善,加快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加快建设基础教育强区。深化落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16条”,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新改扩建幼儿园5所,幼儿园普惠率达到85%。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开工建设北大桥小学、新区红旗小学、萱花中学新校区、文昌中学。加强智慧教育建设,推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城乡共享。稳妥推进教育“五项改革”,促进城乡义务教育能力提升、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加强名校长、名教师、名学科培育,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推动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融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打造西部职教城。科学编制西部职教城发展规划,推进“产城校景、资源要素、育人用人、公共服务、产学研用、建设管理”一体化,打造“城校互动、产教融合、一校一景、智慧生态”的西部职教城。全面落实“职教发展24条”,不断扩大职教规模,新增职教学生1万人左右。建成投用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启动迁建职教中心,力争新引进职教院校2所,建成环永川职教城创新创业生态圈,争创全国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支持职业院校提档升格,实施职业教育“双高计划”,支持重庆文理学院申硕建大、重庆科创学院升本。推动产教融合,依托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围绕主导产业新增学科专业10个以上,打造高水平公共实训基地2个。高规格建设“中德工程师学院”“中德合作班”等项目。支持永川职教院校与国内知名院校二级学院开展合作。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成果在永川落地转化,支持在永高校加强“一流学科”建设,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

  打造区域性医疗健康城。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启动实施健康中国永川行动,改善办医就医环境,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医院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努力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家庭医生签约、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城市医联体试点、卫生健康综合监管试点、DRGs付费试点,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范围实现全覆盖。建成新妇幼保健院,加快建设新中医院、重庆血液中心永川分中心。启动三甲疾控中心建设,打造区域性疾控中心。加快建设区域性急救中心。探索试行公共服务外包,引进先进检验机构在永建立区域性检验病理中心。实现与新加坡和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知名医院合作开展远程会诊,打造区域性远程会诊中心。强化基层医疗保障,投入资金4500万元,分步更新镇街卫生院医疗设施设备,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推动文体繁荣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文化惠民,开展文化惠民活动2000场。提档升级“三馆一站”“两馆一场”,启动图书馆、美术馆装修,开展永川大剧院项目前期工作。完成融媒体中心、应急广播系统建设。鼓励文艺创作,支持编排本土舞台艺术精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永川。高水平承办市六运会、市残运会,建成投用新区体育馆。精心办好2020永川国际女足锦标赛、永川国际全程马拉松比赛、茶山竹海定向越野赛、东亚壁球锦标赛、全国老年气排球大赛。大力发展全民健身运动,争创全国老年太极拳之乡,倾力打造运动之城、活力之城。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稳定就业总量,畅通就业渠道,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重点解决好返乡人员再就业和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充分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推进社保体制改革,着力完善社保体系。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建立根治欠薪快速联动处置机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全面深化“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救助工作改革,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加强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进退有序。深化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新建镇街养老服务中心19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2个、村级互助养老点118个,加快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成投用贫困失能残疾人集中供养中心,加快城区无障碍设施改造。推广实施基层治理“三事分流”,促进群众事务分类解决。实施青年发展规划。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积极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依托银行网点、爱心驿站等场所,建设“劳动者港湾”,让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时刻感受到文明永川的温暖感、和谐永川的幸福感!

  各位代表!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今年,我们将投入资金25.7亿元,重点实施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脱贫攻坚行动、老旧小区改造、四好农村路、教育惠民工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资助、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城乡卫生厕所建设、居住小区双电源改造及弃管小区供电设施改造、“增绿添园”工程、镇街农贸市场规范化改造、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公共文化服务进基层、智慧城市建设、贫困失能残疾人集中供养中心、综合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永川图书馆工程等18件民生实事,努力让永川发展实绩更有“厚度”,惠民答卷更有“温度”。

  各位代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020年是规划“十四五”发展的谋篇布局之年。我们要高质量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同步做好专项规划,科学提出“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引领全区人民逐梦奋进前行,绘就崭新宏图!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履职更要本领强。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我们一定要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为干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强化政治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巩固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坚决兑现“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坚决贯彻中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坚持“三个两眼”工作法,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全面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建设法治政府。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推进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区创建。完成“七五”普法终期验收,提升政府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和镇街综合执法改革,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提升行政效能。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加快打造学习型政府,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学习研究,切实提高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大兴实干之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主动抓落实、强执行、提效率,自觉做到用行动说话、靠作风吃饭、凭实绩服众。进一步完善担当作为的奖励机制,建立部门行政效能评价机制,营造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坚守廉洁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市委实施意见和区委具体规定,坚守节用裕民之道,勤俭节约办事业,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用政府的“紧日子”换老百姓的“好日子”!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招投标监管。聚焦脱贫攻坚、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深化“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政府系统工作人员要心存敬畏、如履薄冰,做到秉公用权、修身洁行,自觉“修剪”欲望、茁壮心灵、抵制诱惑,以清正清廉为干事创业树正气、提士气、增底气!

  各位代表!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奋蹄。永川,水流如永、山势成川,前行于百尺竿头、发展正中流击水,1576平方公里的创业沃土,正涌动着滚滚热潮,焕发百业俱兴的新气象;114万勤劳智慧的永川人民,正满怀着壮志雄心,迈向铸就辉煌的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砥砺奋进、真抓实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奔跑、追梦前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