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6-01-30

2016年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区长 方 军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重庆市永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永川发展史上很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民政府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济发展提速增效,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由300亿元增长到570亿元,年均增长13.7%。人均GDP由4763美元增长到8459美元,年均增长12.6%。工业总产值由425亿元增长到1200亿元,增长1.8倍。固定资产投资由287亿元增长到720亿元,增长1.5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亿元增长到46亿元,增长1.3倍。获评中国经济最具竞争力城市。

——产业结构持续调整,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9.7:55:35.3调整为8.5:57.3:34.2,一、二、三产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茶叶、食用菌、名优水果等农业特色产业占农业比重达到32.5%。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占工业比重达到50%,煤炭、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占比从66%下降到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12亿元增长到267亿元,增长1.4倍,网络零售占社零比重由1%提高到12.6%。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4.7%,累计接待游客4492万人次。

——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宜居品质显著提升。城乡总体规划修编获批,城乡控规实现全覆盖。中心城区面积由46平方公里拓展到65.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8%。引进万达、协信等一批品牌地产企业,一批教育、医疗、文化、便民服务等城市功能配套项目建成投用。城区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95%、98%。新增城市绿化面积264万平方米。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互联互通实现重大突破。实际利用内资1470亿元,利用外资10亿美元,进出口总额18.6亿美元,分别是“十一五”时期的5.3倍、1.9倍和5倍。重庆检验检疫局永川办事处挂牌运行。重庆三环高速公路永川段全线贯通,成渝高铁开通运营,永川正式迈入“一小时成都、半小时重庆”高铁时代。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16253元、6887元增加到28351元、13808元。新增城镇就业岗位21.7万个,是“十一五”时期的1.6倍。获评全国创业先进城市。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68所,提前两年普及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4.5%、40.5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率达10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实现无缝衔接,社会保障体系全覆盖。免费、低收费开放公共文体设施。硬(油)化农村公路1237公里,新建泥结石公路1162公里,解决了160个撤并村公路不通问题,农村客运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整治山坪塘3475口、小(二)型病险水库80座、改造镇级水厂15座,解决了30.8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16个市级贫困村和25386名农村建卡贫困户实现整体脱贫,并顺利通过市级验收。改造农村危房19064户,新建保障房81万平方米。发放医疗救助金9813万元,惠及51.7万人次。暴力犯罪案件发案率下降70.3%。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90%和64%。

五年来,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国资、审计、统计、消防、移民、科普、供销、编制、档案、修志、保密、气象、地震、台侨、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妇女、儿童、老龄、青少年、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取得新进展。

刚刚过去的2015年,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区域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兴城”一条主线,扎实做好“园区”、“城区”两篇文章,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的圆满收官。

  (一)“工业强区、产业兴城”取得明显成效。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8%。规上工业总产值迈上千亿级台阶,达到1018亿元,增长23.5%;工业增加值增长1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6%,其中工业投资增长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6%;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5%。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率达到重庆约束性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以内。

  (二)“园区”、“城区”建设取得实质突破。改革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切实释放园区发展动力活力。工业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765亿元,园区产业集中度达到75%。六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从无到有,强势崛起,实现产值23.5亿元;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132亿元;城市矿产产业实现产值106亿元;纸和纸制品产业实现产值75亿元;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实现产值35亿元。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成功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机器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渝高铁永川东站综合枢纽等城市功能提升项目建成投用。吉之汇国际农贸物流城一期开市,万达商业街开街。建成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互联网青创营等众创空间。

   (三)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实际利用内资398亿元,增长29.2%;利用外资2.9亿美元,增长37.4%。引进德国埃马克、大连机床、哈工大机器人等60家知名品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达到105家。成功举办2015中国(重庆)国际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博览会等行业盛会。重庆固高科技长江研究院正式成立。引进正威国际集团智慧产业城、五洲国际集团工业博览城项目。与腾讯签约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合作,引进万学教育“互联网+新型职业教育”产业项目。神州数码、清华同方、软通动力等93家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落户永川。

  (四)通道通关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重庆三环高速公路永铜段建成通车,大安通用机场、大陆新港码头开工建设,渝永高速公路建设全面推进。永荣路改造完成,大峰路与渝隆路连接线等干线公路建成通车。全年进出口总额4.8亿美元,增长24.5%,离岸服务外包交易额达到8555万美元。

   (五)改革创新有效释放活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工业园区管委会和新城建管委分别设立行政综合审批服务局,实现“园区的事在园区办”。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新增市场主体10657户。优化债务结构,年均融资综合成本降至6.7%,节约利息支出超过5亿元。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抽签定标项目扩面提标。整合涉农项目资金7亿元,深化农业项目财政补贴资金农民持股改革试点。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区政府部门精简至29个。

   (六)社会民生得到持续改善。财政民生支出达47.6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3%。26件民生实事投入资金12.1亿元,均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建成凤凰湖小学,改扩建双竹初中等中小学15所,改造农村薄弱学校18所,189所学校基本教育条件得到改善;硬(油)化农村公路208公里,新建泥结石公路159公里;实施红层找水打井2013口,惠及缺水群众7046人;改造农村C级危房2000户、D级危房2062户;改造电力设施弃管小区74个,新增、改造配电变压器305台。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便民服务三级中心全面建成使用,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推进医疗联合体增点扩面,全年实现双向转诊5000余人次,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得到有效缓解。建立经济困难家庭高龄失能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文化惠民深入推进。推选“新乡贤”913人。“五个专项整治”初见成效。拆除违法违章建筑30余万平方米。推进城区交通综合治理,打通2条分流匝道,改造易堵路口29个。整治三轮车非法营运行为。建成一期智能交通管理系统。食品药品监管得到强化。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21.7%。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意见449件、政协提案407件,办结率均达100%,满意率分别达到98.4%、100%。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群工系统和“12345”便民服务热线分别办理群众诉求33388件、14738件,满意率分别达到99.5%、97.9%。“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发展表明,我们的干部是蛮拼的,我们的人民是勤快的。每一个经济增长点的形成,无不凝聚着大家的拼搏和汗水;每一项改革措施的推进,无不凝聚着大家的智慧和担当;每一件民生实事的办成,无不凝聚着大家的实干和情怀。五年的显著成就,标志着永川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有力监督、区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历届区委、区政府打基础、利长远成效积累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民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永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永川改革发展的区内外、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永川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一是经济进入新常态,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永川面临既要保持较高增速做大经济总量,又要加快结构调整的双重挑战。“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区域竞争日趋激烈。二是工业“短板”依然突出,产业基础薄弱,传统产业面临去产能的困境,新兴产业释放效益还需时日,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要素成本、物流成本偏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较为突出。三是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与城市管理服务相对滞后矛盾凸显,城市功能配套离广大市民需求还有不少差距。四是各项改革进入“深水区”,积极推进改革创新面临既要抢抓机遇、又要防范风险的挑战。五是民生改善任重道远,刚性支出不断加大,而财政持续增收乏力,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六是新形势下,部分政府工作人员素质能力与发展需要、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努力解决化解。

新常态要有新作为。我们在把握大势上要有全局眼光,做到举重若轻,有定力、不慌神;在工作推动上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举轻若重,不大意、不懈怠。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激活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全力推动永川升级发展、跨越发展。

   二、“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十三五”开局起步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指导工作,提出了“四个扎实”的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不断提高统筹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十三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对永川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六个坚持”基本原则,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以产业集聚重构和城市功能提升为抓手,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三五”发展的目标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建设全市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加快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性教育中心、医疗中心、应急中心。

——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千亿元台阶,工业总产值比2015年翻一番;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同步提升并保持领先水平。产业结构、动力结构明显优化,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

——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科技进步贡献率、科研成果转化率显著提高,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到2020年,全社会研究和开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以上。

——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投融资改革等走在全市前列。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开发开放平台功能进一步完善。

——文化进一步繁荣发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城乡居民科学文化素养和健康文明素质普遍提高,城乡整体文明程度提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文明城区建设成效明显。

——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更加低碳环保。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域内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水质标准。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

——民主法治取得新进展。民主制度更加健全,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更加健全。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依法治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公民法治意识显著增强。

——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构建起高效便捷的网格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体系、畅通有序的社会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工作体系、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体系,社会治理创新取得新成效,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显著提升。

——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中等收入人群比重上升,收入差距缩小。人民生活质量、健康水平和文化素质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实现上述奋斗目标,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用新的理念引领、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必须坚持“工业强区、产业兴城”一条主线不动摇,全力做好“园区”、“城区”两篇文章不懈怠;必须着力转方式调结构,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动力转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必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广大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必须坚持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三、2016年重点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要准确把握形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持战略定力,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苦干实干拼命干,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水平保持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达到重庆约束性目标。

主要思路是:坚持“工业强区、产业兴城”一条主线,做好“园区”、“城区”两篇文章,强化“改革、创新、担当”三大动力,突出“园区建设推进年”主题,深入开展“城镇违法建筑整治、城区‘脏乱差堵’治理、清洁乡村、临江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五个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财政及投融资体制改革、行政审批机制改革和流程再造、政府采购改革、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六项改革,培育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城市矿产、特色轻工、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六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实施“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人才培养引进‘金凤凰’、互联网+房地产、开放式协同创新、畅通城区微循环、农村公路改造、精准扶贫接力”七项行动计划。

重点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培育壮大六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厚植经济发展新动能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发展的生命线,着力引龙头、补链条、建集群,突出专业招商、专班招商、专家招商,培育壮大六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全区工业总产值实现145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200亿元,六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实现产值760亿元。

以固高科技、广州数控、陕西恒通3D打印项目为龙头,做大做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链,加快培育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百亿级产业集群。以正威智能手机、致伸科技项目为龙头,积极发展智能终端产品,加快壮大电子信息百亿级产业集群。积极引进汽车整车和关键功能零部件等生产项目,加快壮大汽车及零部件百亿级产业集群。以青岛新天地、新格再生铝项目为龙头,强化再生资源拆解、提炼、利用,加快壮大城市矿产百亿级产业集群。以理文造纸、美瑞纸业项目为龙头,延伸包材、生活纸、文化纸等纸业产业链,提质发展纸业、家具制造业、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业等,加快壮大特色轻工百亿级产业集群。以中国普天、软通动力、万学教育项目为龙头,大力发展智慧产业、服务外包、“互联网+”产业,加快培育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百亿级产业集群。

实施“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行动计划。加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推进生产过程自动化、智能化。推动“互联网+”和“+互联网”行动,加快基于互联网的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等创新。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二)突出“园区建设推进年”主题,做大工业强区新引擎  

完善项目跟踪全过程管理服务体系,推动引进项目加快落地、在建项目加快达产、投产项目加快增效。三个工业园区和软件园全年招商引资落地项目135个、到位资金290亿元,招商项目开工率70%以上,在建项目完工、投产率50%以上。

凤凰湖工业园重点抓好正威无人机和智能手机、埃马克高端数控机床、陕西恒通3D打印等64个项目建设,加快中船重工关键液压件、智能机床产业园等27个项目投产,实现规上工业产值600亿元。港桥工业园重点抓好热电联产、生活纸后加工等14个项目建设,加快美瑞纸业、废旧电子拆解等10个项目投产,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80亿元。三教工业园重点抓好汽车缸体加工项目线、电脑配件模件生产线等7个项目建设,加快科美磨具等7个项目投产,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00亿元。软件园重点抓好万学教育等15个项目启动运营,推进互联网新媒体基地等17个项目加快建设,实现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产值80亿元。

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提升园区服务效能,水、电、气等要素保障部门入驻园区行政综合审批服务局。坚持“精、准、实、快”,扎实推进园区“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土地征收储备力度,清理闲置土地,保障项目用地,推进节约集约用地。

   (三)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谱写产业兴城新篇章  

坚持以产聚人、以业兴城,紧紧围绕宜居宜业,加快建设产业繁荣、人气兴旺、环境优美的现代城市。

推动传统商贸业升级发展。引导传统商贸服务业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方式,打通线上线下,创新商业模式,发展渝西广场等智慧商圈,支持吉之汇国际农贸物流城做大做强。加快五洲国际工业博览城、汽车后服务市场等项目开工建设,推动万达商业综合体、云易通电商小镇等项目建成运营。引进2-3家大型专业市场。争取进境木材指定口岸落地。

实施“互联网+房地产”行动计划。创新土地出让模式,探索网上推介及需求定制模式,鼓励房地产企业向住宅定制化、智慧社区、服务增值化模式转变。发展楼宇产业,推行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积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对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启动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众创空间,首批聚集20-30家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培育引进总部型企业、区域性金融结算中心。大力引进各类中介服务业。引入国内知名文创企业1-2家,全年引进现代服务企业30家。

建管并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加快萱花旅社等片区改造;争取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金融支持,分批启动龙王巷等城中村改造。以城中村改造为契机,提升老城区教育、医疗、公交、道路、停车、绿化等配套功能。建成一批智慧城市基础项目,上线一批智慧城市功能服务。推进城镇违法建筑整治、城区“脏乱差堵”治理,全面规范城区临时占道停车管理。

  (四)加快发展镇域经济,构建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新格局  

坚持“全区一盘棋”,统筹推动镇街特色差异发展、联动协调发展。

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镇。发展园区配套产业,重点引进模具、包装、机械加工、仓储物流等项目,培育一批现代物流和特色专业市场。全面推进电商进村,引导农产品电商做大做强。引进知名旅游企业,整合旅游资源,实现从“过境游”向“目的地游”的转变。适度发展特色休闲观光农业,打造“乡村时光”品牌。

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做大做强茶叶、食用菌、名优水果等特色产业,延伸农业产业化链条。全面完成金鼎寺水库工程,启动石梁桥水库、现化水库及河湖连通项目建设,推进农村自来水入户工程。

推进绿色发展。积极发展绿色建筑,强化钢结构等新型建材生产、推广运用。深入实施环保“五大行动”。全面完成化工片区土壤污染治理。强化水污染综合防治,大力推进“清洁乡村、临江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加大城区场镇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持续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大力培育环保文化,倡导全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提升永川区位新优势  

统筹推进内部外部交通网络建设,全力打造内畅、外联、互通的基础设施体系。

积极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大安通用机场、渝永高速公路永川段、大陆新港码头,开工建设永泸高速公路,积极推动渝昆高铁年内开工。

实施“畅通城区微循环”行动计划。年内全面打通城区“断头路”。强化道路交通综合治理。实施“农村公路改造”行动计划。集中二至三年时间,对全区780公里农村公路、115公里县道进行改造,力争年内完成改造任务的30%以上。

加快物流体系建设。依托永川环城高速,加快建设凤凰湖(城南)综合物流园区。依托三环高速和港区建设,加快建设港桥物流园区。努力建设全程配送网络体系,发展第三方物流。加快互联互通,推进保税仓储建设,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六)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做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工作,努力提高供给的有效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实中央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坚决遏制各种乱收费行为,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物流成本以及企业融资、水、电、气成本。加快淘汰行业落后产能,推进重点行业节能技术改造,完成传统企业技改项目30个。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指导和帮助困难企业脱困发展。推进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推行个体工商户简易注册和强制注销制度。强化去产能、去库存过程中的风险排查、预警和处置,积极化解“三角债”、“多角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

深入推进六项重点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突出公司化治理,减员增效、盘活资产,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抗风险能力。推进财政及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推行公务卡结算,完善财政支付体制;加大PPP等投融资模式应用,强化成本收益分析测算。深化行政审批机制改革和流程再造,着力解决审批环节繁杂、互为前置和“重审批、轻监管”问题,全面推进网上行政审批。推进政府采购改革,着力解决政府采购价高质次问题,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结果评价试点,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推行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管理,全面推行电子招投标,健全标前、标中、标后突出问题倒查机制。深化农村产权制度、农业项目财政补贴资金农民持股等农村综合改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规范土地流转。

   (七)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增添创新发展新动力  

以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载体,以凤凰湖工业园、港桥工业园、三教工业园和软件园四个组团为抓手,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实施“开放式协同创新”行动计划。健全“政产学研资用”协同创新机制,搭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广网络众包和用户参与设计等创新服务方式,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充分发挥重庆固高科技长江研究院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其与重庆大学等高校合作,积极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共享一批研发创新平台。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稳定规模、提高质量,打造“永川技工”、“永川工程师”品牌。推动科研机构企业化、法人化,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力争全年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1.35%以上。

实施“人才培养引进‘金凤凰’”行动计划。调整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政策,围绕六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引进一批主导产业创新型领军人才、中高端人才。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引导支持职教院校增设相关院系及专业课程,定向培育人才,吸引更多区内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留在永川创业就业。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做大做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互联网青创营、吉之汇三大众创空间。打造专业性高、针对性强的创业孵化器,孵化器企业存活率达到30%以上。

  (八)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响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推进共享发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实施“精准扶贫接力”行动计划,巩固扶贫脱贫工作成果。从今年起,每年将安排5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农村动态贫困户的产业帮扶。全面落实低保和医疗救助政策,防止返贫现象出现。更加注重创业带就业,着力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其他重点人群就业问题,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以上。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完善全民参保登记。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实施城乡中小学改造,建成神女湖小学、兴龙湖中学,加快五洲小学、新南郊小学等项目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建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医疗机构联合体、分级诊疗实施成果,提升卫生信息化服务能力。鼓励社会办医,有序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依法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推进文化惠民,倡导全民阅读。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进一步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探索推广“中山群众”模式,引导群众自发参与社会治理。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整治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做好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人民的所思所盼,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今年,拟投入18亿元,重点办好10件民生实事。一是农村道路改造800公里,其中硬(油)化公路300公里,新建泥结石公路100公里,新建村社便道400公里;二是农村危房改造2400户,其中C级1000户、D级1400户;三是精准扶贫接力计划2000户;四是学校建设,其中完成8所学校跨年度建设项目1.475万平方米,新开工建设5所学校1.88万平方米;五是整治山坪塘855口;六是清洁乡村行动;七是棚户区改造10万平方米;八是城区“脏乱差堵”整治;九是临江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十是城乡饮水安全治理。

   (九)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服务发展新水平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敢于担当,依法行政。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执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健全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群众监督和参与机制,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支持监察、审计部门依法履行监督职责。

善于担当,提升工作能力。强化教育培训,定期举办“产业讲坛”,邀请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等进行授课,不断提升各级干部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定期举办“法治讲座”,以案说法,不断提高各级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定期举办“效能点评”,剖析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不断提高各级干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能力。

提升效能,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权责边界,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提高政府管理服务效能。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领域和范围。加强三级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提高群工系统和“12345”便民服务热线办理实效,全面清理公共服务事项,简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改进作风,推动政风改进常态化。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公务员队伍。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严格责任追究,坚决纠正“庸懒散奢横”、“吃拿卡要拖”等不良风气。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重点领域反腐制度建设。

各位代表!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胜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与担当。梦想因奋斗而精彩,担当因实干而伟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扬鞭奋蹄,埋头苦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国梦”的永川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