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第141次常务会

日期:2021-01-20

以创新带动创业 以创业带动就业

区政府召开第141次常务会 张果主持

永川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涂燕)1月18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果主持召开区政府第141次常务会,审议《关于印发永川区支持返乡入乡人员创业措施的通知(送审稿)》,学习贯彻全市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军人等返乡入乡创业,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永川返乡入乡创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激发了全区范围内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加快了乡村振兴,促进了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稳定扩大就业效果逐步显现。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政策举措、强化服务保障,不断优化创业环境、降低创业成本、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优化创业服务,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并联办、全程代办”,让群众和创业者“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用跑”。要严格落实创业扶持政策,聚焦融资、用地、人才、服务等方面突出问题,健全完善返乡入乡创业“引人”“育人”“留人”政策措施,为各类人员返乡入乡创业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撑。要广泛开展创业培训,坚持需求导向,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设返乡入乡创业特色产业相关专业,大力培养适应返乡入乡创业企业需求的高素质劳动者。要着力搭建创业平台,谋划布局一批特色突出、设施齐全的创业基地,改造提升一批乡情浓厚、产业集中的创业产业园,整合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众创空间等平台,为创业者提供舞台。要积极营造创业氛围,大力宣传推进返乡入乡创业的政策措施、经验做法和创业典型人物,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状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把好入永返永关、监测检测关、健康管理关、群众自防关、疫苗接种关,统筹抓好社会面、春运、全区两会等领域疫情防控,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深入开展安全稳定大学习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抓牢社会治安管控,抓实关闭退出煤矿关停期间安全监管,强化交通、消防、建设施工、地灾防治、危化品、非煤矿山、旅游、食品药品、农村取暖、烟花爆竹等领域安全监管,做好冬季消防宣传工作,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群众安宁。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建设、慢行系统专项规划、综合保税区筹建等工作。

区领导文良印、王寒峰、任伯平、宋朝均、吕杰等参加会议,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