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12R/2022-00123 发文字号: 永川府办发〔2022〕5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5-10 发布日期: 2022-05-1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川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科技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12R/2022-00123
发文字号: 永川府办发〔2022〕5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5-10
发布日期: 2022-05-1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川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科技
有效性:



永川府办发〔202252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永川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永川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专项行动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10

(此件公开发布)


永川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服务重庆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部署,落实区第十次党代会2235总体思路以及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永川建设成为成渝地区重要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引领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轴创新协同发展,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十四五”期间,全区科技工作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市“两会”精神以及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区“两会”精神,深入践行永川“2235总体发展思路,建强用好国家级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3国家级金字招牌”,紧紧抓住“技术、资本、人才”三大科技创新“牛鼻子”,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主轴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创新平台不断升级、创新生态不断优化的区域性创新中心,为全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当好“排头兵”,为永川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铸魂补钙,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创新发展。

    (二)战略定位

1.成果转化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作为招商引资项目的重要来源。充分发挥永川现代制造业基地、国家智慧城市、现代农业等丰富的应用场景优势和产业链条优势,以及融入重庆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体制机制优势,借力成渝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承接西部科学城技术溢出,引进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转化科技成果,完善专业化中试基地、产业孵化器、创投基金等要素保障,着力提升成果转化的产业生成能力和经济产出能力,培育新兴产业。

2.协同创新先行区。把协同创新作为全区产业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全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需求,通过创新资源跨区域优化配置和流动,增强区域协同创新能力,为中小企业提供全面的创新增值服务。建设创新大数据平台、技术交易大市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培养专业化技术经纪人,精准挖掘对接企业技术需求,推进“政产学研服用”深度合作,不断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绿色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形成发展新动能。

3. 创新生态样板区。构建企业全成长周期政策支持体系和最优的营商环境,以健康的创新创业生态吸引人才,引进建设一批重大科创项目,建好环重庆文理学院创新生态圈、旺龙湖科技创新中心和科技生态城,以街区化方式探索打造适应创新创业文化的新空间,为创新创业提供全流程创新服务,在全区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三)建设目标

202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稳定在3%以上。建成40万平方米的双创场地;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总数30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总数120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到55%,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总量150个以上,新型研发机构达到30家,市级以上技术转移示范机构5个以上;市级以上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30个以上;稳步提升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技术合同成交总数达5000项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达5亿元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创新载体建设计划

围绕全区“十四五”期间建成双创场地40万平方米目标,在旺龙湖片区,结合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新建双创用房20万平方米,重点布局产业技术研究院、中试基地、产业孵化器、工业设计中心、专家大院、会议中心等科技基础设施,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入驻,转化科技成果。在科技生态城片区,结合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新建双创用房10万平方米,布局生命健康科技创新综合体,打造生物产业“研发—转化—服务—生产”全产业链创新平台。在环重庆文理学院创新生态圈片区,重点做好10万平方米存量房升级打造工作包括装修启用重庆文理学院3万平方米科技大厦大数据产业园统筹安排2万平方米,联合重庆文理学院,打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解决产业园企业不足和学校场地紧张的双重矛盾;引导其他职教院校约5万平方米双创场地实施升级改造。

(二)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计划

围绕区域创新中心建设开展招商活动,全区招商引资中科技创新项目比例不低于30%;每年更新出台科技创新项目标准。高新技术企业在招商协议中明确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3%,不断集聚创新要素;人才、平台类科创项目不以投资额为主要协议指标,重点约定人才层次、数量,以及协助招商指标。将由税收安排的产业发展资金,年奖励资金300万元以下的,其中不低于15%调整为科技创新奖补资金;年奖励资金300万元以上的,不低于5%调整为科技创新奖补资金,且不低于50万元。科技创新奖补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企业研发、检测、高企申报、专利申请等科技创新活动加快实施在永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倍增计划,实行科技企业创新积分制,激发企业创新动能,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深化科技企业创新驱动,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绿色转型。加快长城汽车西南研发中心等项目落地,引导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

(三)实施创新平台升级计划

打造高端研发平台,支持建设西南大学生物产业基地、新领先重庆研究院、重庆绿色电池研究院、重庆交大永川研究院,支持重庆文理学院新材料、新药、智能制造研发平台提档升级。打造区域性研发平台,搬迁重庆市农科院茶研所、特作所,推动整合新建市农科院渝西分院;加快建设渝西老年病临床医学中心、西部自动驾驶测试基地。围绕永川“5+3产业体系,持续引进国内外重点高校院所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转化科技成果;注重引进产业密切相关行业学会、协会来永举办年会论坛,实现以会引才,以才兴业。

(四)实施创新服务共享计划

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围绕全区企业技术需求、智慧城市、现代农业建设等,每年发布100项应用场景,用城市机会吸引人才来永创新创业。引进建设产业孵化器,为科学家创业提供全方位创业指导、融资服务和产业导入。建设区域性协同创新综合服务体,引进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建设区域性创新大数据平台和技术交易市场,培养技术经纪人,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精准对接服务和技术交易的金融服务。为各类人才提供良好的医疗、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等服务。

(五)实施创新生态提升计划

用好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研发投入加计扣除普惠政策,以及研发准备金等奖励政策,带动企业切实加大研发投入,成为创新主体。整合出台产业、科技、人才、金融为一体的创新体系支持政策,破解“九龙治水”难题;试点“揭榜挂帅”“马制”“包干制”等项目管理方式,整合区内外科技资源服务永川。做大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规模;成立产业引导基金,吸引基金管理机构来永建设天使基金、风投基金,为创新提供资本支持。办好成渝双城经济圈创新创业联盟峰会,开展川南渝西、泸永江科技合作,评选永川区科技成果转化人物,提升“永创汇”双创品牌能级,把永川打造成为全市创新生态最优区之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充分发挥区科技领导小组作用及时研究审议重大战略决策,协调解决重大事项,督查考核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与市部门会商机制,加强对重大事项的科学决策与组织推动。

(二)加强要素保障

建立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统筹资金支持永川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范区本级财政预算科技资金使用范围,确保用于研发和成果转化。引导企业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推动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对促进区域发展布局实施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优先保障用地、用能等要素需求,在融资、审批服务、协调推进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积极谋划永川科技创新中心、茶研所特作所整合等重大科技项目,争取上级专项持续支持。

(三)加强考核评估

建立与区域创新中心建设相适应的绩效评估和激励机制,突出对创新平台建设、技术创新、人才集聚、环境营造等方面的考核。区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督促检查、跟踪分析,推动线上部门数据共享、线下部门工作协同。建立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展定期调度评价机制,每季度联合相关部门对重大事项、重点项目开展问诊并通报项目进展情况。


附件:永川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专项行动任务分解方案


附件

永川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专项行动任务分解方案

序号

重点项目

重点内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1

实施创新载体建设计划

在旺龙湖片区,结合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新建双创用房20万平方米,重点布局产业技术研究院、中试基地、产业孵化器、工业设计中心、专家大院、会议中心等科技基础设施,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入驻,转化科技成果。

永川高新区管委会

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区科技局、区人力社保局、区招商投资局

2025年前

2

在科技生态新城片区,结合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建设,新建双创用房10万平方米,布局生命健康科技创新综合体,打造生物产业“研发—转化—服务—生产”全产业链创新平台。

区新城建管委

区科技局、区卫生健康委

2025年前

3

在环重庆文理学院创新生态圈片区,做好10万平方米存量房升级打造工作。包括装修启用重庆文理学院3万平方米科技大厦;大数据产业园统筹安排2万平方米,联合重庆文理学院,打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引导其他职教院校约5万平方米双创场地实施升级改造。

永川高新区管委会、区新城建管委

区科技局、区人力社保局

2023年前

4

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计划

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总数30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总数1200家以上,稳步提升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

区科技局、区市场监管局

永川高新区管委会、区新城建管委、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三教产业促进中心、港桥产业促进中心、区招商投资局

2025年前

5

全区招商引资中科技创新项目比例不低于30%;每年更新出台科技创新项目标准。高新技术企业在招商协议中明确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3%。人才、平台类科创项目不以投资额为主要协议指标,重点约定人才层次、数量,以及协助招商指标。

区科技局

区招商投资局、区人力社保局、区新城建管委、永川高新区管委会、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三教产业促进中心、港桥产业促进中心

2025年前

6

加快实施在永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倍增计划,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到55%。实行科技企业创新积分制,激发企业创新动能,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

区经济信息委、永川高新区管委会

区科技局、区新城建管委、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港桥产业促进中心、三教产业促进中心

2025年前

7

加快长城汽车西南研发中心等项目落地,引导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

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

区科技局、永川高新区管委会、区经济信息委

2025年前

8

实施创新平台升级计划

打造高端研发平台,引进培育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总量达到150个以上,新型研发机构达到30家。

区科技局

永川高新区管委会、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招商投资局

2025年前

9

支持建设西南大学生物产业基地、新领先重庆研究院、重庆绿色电池研究院、重庆交大永川研究院。

区科技局

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新城建管委、永川高新区管委会、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

2025年前

10

支持重庆文理学院新材料、新药、智能制造研发平台提档升级。

永川高新区管委会

区发展改革委、区科技局、区经济信息委、区卫生健康委

2025年前

11

打造区域性研发平台,搬迁重庆市农科院茶研所、特作所,整合新建市农科院渝西分院。

区新城建管委

区科技局、区农业农村委

2025年前

12

加快建设渝西老年病临床医学中心、西部自动驾驶测试基地。

区新城建管委

区卫生健康委、区交通局

2025年前

13

持续引进国内外重点高校院所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转化科技成果;注重引进产业密切相关行业学会、协会来永举办年会论坛,实现以会引才,以才兴业。

区科技局

永川高新区管委会、区招商投资局、区科协、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港桥产业促进中心、三教产业促进中心

2025年前

14

实施创新服务共享计划

每年发布100项应用场景,用城市机会吸引人才来永创新创业。

区科技局

区发展改革委、区人力社保局、区新城建管委、永川高新区管委会

2025年前

15

引进建设产业孵化器,为科学家创业提供全方位创业指导、融资服务和产业导入。建成市级以上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30个以上。

区科技局

区人力社保局、区招商投资局、永川高新区管委会

2025年前

16

建设区域性协同创新综合服务体,引进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建设区域性创新大数据平台和技术交易市场,培养技术经纪人,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精准对接服务和技术交易的金融服务。建成市级以上转移示范机构5个以上,技术合同成交数5000项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5亿元以上。

区科技局

永川高新区管委会、区大数据发展局、区金融办、区招商投资局

2025年前

17

为各类人才提供良好的医疗、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等服务。

区人力社保局

区委人才办、区科技局、区教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卫生健康委、区新城建管委

2025年前

18

实施创新生态提升计划

用好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研发投入加计扣除普惠政策,以及研发准备金等奖励政策,带动企业切实加大研发投入。

区税务局

区科技局、永川高新区管委会

2025年前

19

整合出台产业、科技、人才、金融为一体的创新体系支持政策,破解“九龙治水”难题。

区科技局

区委人才办、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金融办、永川高新区管委会

2023年前

20

试点“揭榜挂帅”“赛马制”“包干制”等项目管理方式,整合区内外科技资源服务永川。

区科技局

永川高新区管委会

2025年前

21

做大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规模;成立产业引导基金,吸引基金管理机构来永建设天使基金、风投基金,为创新提供资本支持。

区金融办

区科技局、区新城建管委、永川高新区管委会

2025年前

22

办好成渝双城经济圈创新创业联盟峰会,开展川南渝西、泸永江科技合作,评选永川区科技成果转化人物,提升“永创汇”双创品牌能级,把永川打造成为全市创新生态最优区之一。

区科技局

区发展改革委、区人力社保局、永川高新区管委会

2025年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