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12R/2021-00077 发文字号: 永川府办发〔2021〕2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3-15 发布日期: 2021-03-1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的通知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12R/2021-00077
发文字号: 永川府办发〔2021〕2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3-15
发布日期: 2021-03-1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的通知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有效性:

永川府办发〔2021〕23号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是各单位开展政务公开、提供在线服务、回应公众关切的重要平台,是公众了解永川、感知永川的网上窗口,是提升行政效能,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质量,建好永川区政府的网上橱窗,现就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组织领导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是政府机关履行职能、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官方网站,事关区政府和各单位形象,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管理责任,切实加强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作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的第一责任人和分管责任人,要加强领导、经常过问,确保管理责任落实到位。要严格执行内容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杜绝内容发布出现错误表述,确保内容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规范性和权威性。

区政府办公室是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统筹规划和监督考核,做好综合协调、开办整合、考核评价和督查问责等管理工作。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网站和新媒体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机构编制、公安、网信、信息化服务中心是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协同监管单位,共同做好网站标识管理、域名管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打击网络犯罪等工作。

二、突出重点,全面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有关行为

(一)做好信息更新。各单位要按照《永川区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方案》(永川府办发〔2019〕109号)和永川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对照《永川区政府网站栏目内容维护任务分解表》明确的职责任务,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完成本单位在区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工作。同时,区政府网站已开设区政府部门和镇街专属网页,各单位要对照《区政府部门专属网页信息公开内容维护分解表》和《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专属网页信息公开内容维护分解表》的要求,发布本行政机关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时要注重信息时效性,领导信息(含照片、履历等)、机构职能等基础信息实时更新;动态、要闻类信息一周内必须更新;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类信息六个月内必须更新;规划计划类信息一年内必须更新;政务新媒体一周内必须更新

(二)加强信息审核。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三审三校”制度,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原则,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拟发布信息经“科室负责人初审初校、分管领导复审复校、主要领导终审终校”,规范填写政府信息公开“三审三校”审核表并经网站后台“智能校对”自查后方可发布,确保上传的信息准确、格式规范。区政府办公室、区网信办、区信息化服务中心要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监管力度,建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备案制;特别是生态环境、城市综合执法、卫生健康、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要确保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表述准确、公开时机得当,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坚决杜绝严重错误表述出现,严禁泄露国家秘密、公民隐私信息,发布或链接反动、暴力、色情等内容。要及时有效处置页面被挂马、内容被篡改等严重安全事故。严禁伪造发稿日期等弄虚作假行为

(三)提高公开质量。各单位负责对上报信息进行收集筛选、整理加工、提炼汇总。要在挖掘和收集信息上狠下功夫、确保公开信息重点突出、内容真实、数据准确、语言精练。发布的信息要做到栏目归类准确,避免部分栏目信息发布量太大,影响公众浏览体验。信息格式要规范统一,排版美观,标题中原则上不要有空格。

(四)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个别单位出现账号密码遗失、密码安全级别不高等问题,给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造成安全隐患。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意识,切实加强账号密码管理,定期修改密码。人员发生变动时,要做好资料交接、业务培训,确保管理工作不断档不缺位。

三、强化监督,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机制

各单位要按照《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的通知》(永川府办发〔202058号)要求,切实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建立健全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公文拟定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在公文印发时明确标注“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公开”。同时,要结合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制定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细化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标准、公开时序。要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工作机制,由专人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业务培训,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要建立读网制度,提倡各单位领导带头读网。

主管单位要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每日对重点敏感信息进行扫描抽查,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区政府办公室、区信息化建设服务中心、区网信办要加大对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的督查力度,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巡查,对更新不全面、不及时、不准确,特别是因审核把关不严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将通报结果作为各单位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5日

    (此文略有删减)


抄送: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