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渝文备〔2016〕14号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永川区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

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永川府办发〔2015〕113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永川区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1月9

永川区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
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5〕154号)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4部委《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的意见》(工信部联通〔2015〕99号),经区政府同意,现就加快我区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加快建设我区高速宽带网络、推进网络提速降费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宽带网络对我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方面的基础支撑和引导带动作用,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智慧城市发展、“互联网+”发展、信息消费、增加和拉动有效投资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二、发展目标
到2015年年底,实现信息通信业固定资产投入超过4.8 亿元;完成200个铜缆接入小区8.2万户家庭的FTTH改造,全区光纤到户改造率达到80 %;新建住宅小区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达到4.5万户;新建基站900个;加快推进“宽带乡村”建设,实现乡镇网络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通光纤率达到100%,完成6.5万户有线电视用户的双向数字化改造。实现城市区域内60%的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10Mbps。全区流量综合资费下降30%,固定宽带主导企业单位带宽价格下降30%。
到2017年年底,实现信息通信业固定资产投入超过7 亿元;基本完成全区铜缆接入小区的光纤到户改造;新建住宅小区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超过9.5万户;全区基站总数达到1400个;全区行政村高速无线网络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通光纤率达到100%,完成10万户有线电视用户的双向数字化改造。实现城市区域内85%的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bps。持续有效推动网络资费明显降低,进一步提升性价比。
三、重点任务
1、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地区高速宽带接入水平。全面推进我区新建住宅小区光纤到户建设,切实加强既有住宅小区光纤到户改造工作,加快实施永川“全光网城市”建设。进一步提高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提升网络服务能力,推动光纤网络及高速移动网络向农村腹地延伸,推动我区城乡信息化协调发展。实施NGB(下一代广电)工程,加快有线电视的双向数字化改造,不断优化网络性能。
2、推动电信企业降低网费。鼓励电信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我区开展宽带提速和降价活动,将4Mbps以下具备网络条件的铜缆用户接入速率免费提升到410Mbps,并下调百兆光纤接入网费,满足我区工业业园、软件园、高端商务区及“众创空间”、中小微企业的宽带需求,服务我区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和推动电信企业通过定向流量优惠、闲时流量赠送等多种方式降低流量资费水平,提升性价比。鼓励电信企业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套餐匹配等服务,指导电信企业完善流量提醒服务。鼓励电信企业积极争取企业总部的政策支持,进一步降低我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服务外包产业等国际数据专用通道的网络使用费用,提高我区产业发展竞争力。指导电信企业向社会发布网络提速降费方案,并进一步完善具体实施办法。
3、提升高速宽带应用水平。加大高速宽带应用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力度,推广大型工矿企业、中小企业高带宽专线服务,大力提高宽带接入服务水平,增强“众创空间”宽带接入服务能力。大力实施信息惠民等工程,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推动高速宽带在农业、教育、医疗、养老、交通出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创新应用,以信息化助推社会管理和综合治理智能化。创新WiFi运营发展模式,推动公众场所WiFi建设和免费接入服务,助力“智慧永川”建设。加速推进永川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园等电子商务、软件研发、智慧产业、信息技术外包及凤凰湖工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结合本地智慧城市建设,培育发展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相关业务,推进数据中心建设。全面推进三网融合,支持IPTV、双向数字电视等业务发展。

4、提高智能制造支撑服务能力。鼓励、引导电信企业、广电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加强业务技术和服务模式创新,创新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支撑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推动“智能工厂”“智能装备”“智能服务”在我区装备制造、机器人、生态农业、服务外包、交通旅游及现代商贸物流等领域的应用,促进“两个IT”(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式和倍增式发展。大力推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移动多媒体广播网、工业互联网发展。

5、加大共建共享力度。创新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方式,切实加强对通信建设市场的监管,促进铁塔、基站、管道、传输线路等电信基础设施资源整合和共享,强化重点公共场所及农村地区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管理,进一步减少资源浪费、避免重复建设。充分发挥通信网和有线电视网的基础支撑作用,推动网络平等互联和业务开放共享,为消费者提供高速优质网络服务。
6、有序开放电信市场。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申请电信业务经营牌照,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我区宽带接入市场,参与宽带接入网络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工作。鼓励民营企业以资本合作、业务代理、网络代维等多种形式和电信企业合作,推动形成多种主体相互竞争、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促进我区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广电企业、信息内容供应商、装备制造企业等不同市场主体间的合作,深入探索产业链互利共赢发展模式。  
四、保障措施

1、建立统筹协调机制。由分管信息产业工作的区政府领导牵头,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参与,按照《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电力天然气通信设施建设和安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永川府办发〔2015〕85号)要求,统筹推进我区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各项工作,定期研究解决通信设施建设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协调及设施保护力度。

2、保障建设通行权。市政设施和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等所属公共设施,应向宽带网络设施建设开放,并提供通行便利,禁止任何机构、企业和个人无故阻碍通信设施建设或巧立名目收取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各镇街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明确对口协调机构,积极协调解决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选址难、入场难、建设难等具体问题,切实保障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行权。

3、规范通信建设。城乡建设、规划、国土房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新建住宅小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规划建设和验收备案等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光纤到户国家标准规范,切实保障用户的公平选择权。各电信企业和广电企业要加大既有住宅小区的光纤到户改造力度,规范自身行为,不得与业主单位或物管企业签订独家垄断接入协议,不得以各种手段阻止具备互联网接入服务的企业建设宽带网络设施,确保用户宽带服务自由选择权。通信设施建设施工单位要文明施工,避免施工对区域环境卫生、秩序维护等产生影响。

4、完善配套政策。区政府要将依法批准的通信设施规划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等规划之中,进行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和同步实施。国土房管部门要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保障。环保部门要进一步优化基站环境监管机制,加快环评审批进度。交通、市政、旅游等部门要进一步降低所涉公共区域内通信设施的资源使用及占用费。电力部门要积极支持宽带网络设施建设的电力引入。对因实施征地拆迁、城乡建设等造成宽带基础设施损毁的,要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进行补偿。
5、强化工作督查。区政府研究制定永川区宽带网络提速降费的推进实施方案,切实抓好落实。区经济信息委要积极配合区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我区宽带网络发展环境,有效解决影响我区宽带发展的问题,指导和推动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区政府督查室要开展宽带网络提速降费专项督查,对工作推动不力、无故阻挠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恶意破坏宽带基础设施的,进行通报批评。

附件:重点任务分工一览表

附件:

重点任务分工一览表

序号

重  点  任  务

责任单位

配合或实施单位

完成时限

1

全面完成宽带提速降费各项工作目标。

区经济信息委、区文化委、区发改委

电信运营商、中国铁塔永川分公司、广电企业

按时限完成

2

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

区经济信息委、区文化委

电信运营商、中国铁塔永川分公司、广电企业

持续推进

3

推动电信企业降低网费。

区经济信息委

电信运营商

持续推进

4

提升高速宽带应用水平。

区经济信息委

电信运营商、广电企业、互联网企业

持续推进

5

提高智能制造支撑服务能力。

区经济信息委

电信运营商、广电企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

持续推进

6

保障建设通行权。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经济信息委、区教委、区城乡建委、区交委、区国土房管局、区市政局、区卫生计生委、区旅游局、区林业局

产权单位、物业服务企业

持续推进

7

规范通信建设行为。(完善新建住宅小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规划建设和验收备案等工作机制)

区经济信息委、区城乡建委、区国土房管局

电信运营商、中国铁塔永川分公司、广电企业、物业服务企业

持续推进

8

将依法批准的通信设施规划纳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等规划。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规划局、区城乡建委、区国土房管局

区经济信息委、电信运营商

持续推进

9

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保障。

区国土房管局

区经济信息委、电信运营商、物业服务企业

持续推进

10

进一步优化基站环境监管机制,加快环评审批进度。

区环保局

区经济信息委、电信运营商

持续推进

11

降低公共区域内通信设施的资源使用及占用费。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交委、区市政局、区旅游局

产权单位

持续推进

12

强化工作督查。

区政府督查室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

持续推进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发布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