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举行建设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城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2-10-10

109日,永川区举行建设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城新闻发布会,区委副书记、区长常晓勇出席。图为建设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城新闻发布会现场。渝西都市报记者 陈科儒 摄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涂燕)109日,永川区举行建设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城新闻发布会。区委副书记、区长常晓勇出席并作新闻发布。20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徐祖国主持,永川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区新城建设党工委书记、区政府新闻发言人邓文等参加。

常晓勇向媒体发布了永川建设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城的建设目标和任务。他介绍,结合重庆总体发展布局和永川区情实际,永川研究制定了《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城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建设“一城两基地五中心”、争创“一园一试点”,即依托永川国家高新区,以建设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城为目标,规划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基地和自动驾驶科技创新产业基地,建设智能制造、研发创新、数据处理、人才培育、测试应用等五个中心,争创市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准入管理试点。力争到2030年,全面建成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城,汽车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形成“百亿级龙头企业十亿级核心零部件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企业梯队,建成创新载体10个以上,打造一批大规模、多场景、高等级、多车型的测试运营场景,构建起“人—车—路—云—网—城市”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实现“全域开放、全城运营、全场景覆盖”。 

发布会上,常晓勇还向媒体介绍了永川围绕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城创建目标,下一步汽车产业发展的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打造智能制造中心,提升产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二是实施研发创新工程,打造研发创新中心,提升创新转化能力。三是实施数据处理工程,打造数据处理中心,建成辐射西部全面支撑智能网联汽车区域测试监管、智慧交通、智慧出行和产业带动的能力平台。四是实施人才培育工程,打造人才培育中心,着力培育产业人才。五是实施测试运营工程,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在各应用场景规模化测试和商业化运营服务,打造自动驾驶创新应用国际交流中心。

据悉,近期,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22030年)》,提出到2030年,建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建设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永川正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把握汽车产业变革趋势,把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作为重要战略方向,以建设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城为契机,加快推动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努力为全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贡献永川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