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11-09

《重庆市永川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永川区是长江入重庆第一道关口,保护好长江母亲河,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在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背景下结合《重庆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重庆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划(2021—2025年)》《重庆市永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永川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等规划精神,系统谋划全区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定《重庆市永川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至2025年,远景展望至2035年。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设置8章,包括形势分析、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减污降碳协同发力为抓手,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以水生态保护修复为重点,坚持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五水统筹,构建人水和谐新格局,推动永川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大担当、实现新作为,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贡献力量。

(二)目标指标。《规划》共设置9项主要指标,水环境方面:大陆溪湾凼国控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到类;临江河茨坝、小安溪双河口、九龙河矮墩桥3个市控考核断面稳定达到类;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至93.1%;水资源方面:全区年用水总量控制在4.36亿立方米以内,临江河、小安溪、九龙河、大陆溪流域生态流量得到有力保障;水生态方面:湿地面积保有量不低于110.77公顷;水安全方面:城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分别达到100%93%;水文化方面:建设美丽河湖1个。

(三)重点任务。《规划》结合永川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五水共治,具体如下:一是突出工业园区污染、城镇生活污染及农业农村污染整治,巩固深化水环境治理。二是突出用水总量控制,强化重点灌区改造,配合实施渝西水资源配置,着力保障河湖生态用水。三是突出重点园区下游河道及重点支流生态修复,提升临江河、小安溪、九龙河、大陆溪河流自净能力。四是借鉴南阳实践经验,实施渝西地区应急分中心和智慧河长信息系统建设,全力保障水环境安全。五是建设长江上游水土保持生态科技馆,积极推动水文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