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水利局​关于《永川区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日期:2022-11-09

重庆市永川区水利局

关于永川区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20229月,《永川区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正式印发。为方便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管理办法》相关内容,正确理解、遵守执行,现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长效机制的意见(试行)》(渝府办发〔2019124号)、《重庆市村镇供水条例》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发挥好村镇供水工程使用效益,稳定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按照“建得成、管得好、长收益”总体要求,建立健全永川区村镇供水长效管护机制,结合永川区村镇供水工程现状,区水利局起草了《管理办法》。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四十八条,从总则、运行管理、水源保护及水质管理、水价核定及水费计收、维修养护补助资金使用及管理、供水管理、法律责任7方面对辖区内村镇供水工程管理进行了规定。

(一)总则

此部分共5条内容,对《管理办法》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及村镇供水工程总体发展要求进行了规定。

(二)运行管理

此部分共4条内容,根据区人民政府、区政府相关部门、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供水单位职能职责对村镇供水管理工作进行了规定。

(三)水源保护及水质管理

此部分共8条内容,一是对村镇供水工程水源地划分、水源地巡查及保护、规模化供水单位自检能力建设、供水水质等方面进行了规定。二是对区生态环境局、区卫生健康委和区水利局水质检测工作及信息共享、检测费用来源、监督检查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四)水价核定及水费计收

此部分共4条内容,对村镇供水水费计收原则、水价核定原则及方式、供水成本组成、水表安装及水费计收方式进行了规定。

(五)维修养护补助资金使用及管理

此部分共4条内容,对维修养护补助资金的使用范围及方式,资金来源,申请、核定及报账方式进行了规定。

(六)供水管理

此部分共15条内容,一是对村镇供水工程供水前应办理相关手续进行了规定。二是对供水合同签订、供水单位保障正常供水、供水单位退出经营等进行了规定。三是对供水应急预案制定及供水突发事件处理进行了规定。四是对绿化、环卫等公共取水、市政消火栓维修养护方式进行了规定。五是对村镇供水工程保护范围、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损坏村镇供水设施及其附属设施、禁止生产、使用有毒有害物质的单位或者个人将生产设施与村镇供水管道连接进行了详细规定。六是对制水人员身体健康要求。七是对用水户缴纳水费、不得盗用或转供用水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七)法律责任

此部分共6条内容,对违规新建供水工程、水质不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损坏供水设施的单位或个人、供水单位随意停止供水等情形依据《重庆市村镇供水条例》进行处理。

三、有关说明

《管理办法》正式公布实施后《永川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永川府办发〔201476号)、《永川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补助基金管理使用办法(试行)》(永川府办发〔201472号)自动废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