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区茶山竹海片区重庆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10-25

《永川区茶山竹海片区重庆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为抓好《永川区茶山竹海片区重庆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贯彻执行,方便社会各界了解方案内容,积极参与、配合、支持创建工作,现就做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根据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积极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区政府工作部署,区生态环境局按照创建规程,以茶山竹海片区为创建主体,总结凝练片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成效、典型案例,突出片区优势和特色亮点,挖掘绿色转化典型样板,深入剖析问题、机遇与挑战,提出今后三年的建设目标、任务、重点工程及保障措施,编制形成《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826节。

第一章为建设背景与意义。主要阐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提出背景和指导作用,茶山竹海片区近年生态文明建设的现状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意义。

第二章为区域概况。概括茶山竹海片区的区位概况、自然概况、资源概况、经济社会状况等,突出生态本底优势。

第三章为“两山”实践探索成效与问题分析。分析茶山竹海片区“两山”创建工作的进展和成效,深入剖析问题与挑战。

第四章为“两山”实践探索典型案例。突出茶山竹海片区优势及特色亮点,挖掘“一叶秀芽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治山理水绘就茶竹水墨,盘活生态经济”两个典型案例,并对案例成效进行详细分析。

第五章为总体思路。提出力争2022年成功获得市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设置构筑绿水青山、推动两山转化、建立长效机制三方面共21项指标。

第六章为重点任务。阐述了茶山竹海片区“两山”基地建设4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强化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加强农业空间保护,优化城镇和旅游开发空间格局,加强茶山竹海国家森林公园、重点河流生态系统保护。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片区生态环境保护。完善环境基础设施,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是着力打通转化路径,培育铸就金山银山。立足茶山竹海生态优势发展生态经济,增强茶、竹等特色农产品竞争力,积极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依托茶山竹海景区和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生态旅游业,高标准打造“两山”基地形象,展示“两山”转化成果。四是创新机制完善政策,保障“两山”转化。完善绿水青山保护机制,创新“两山”转化机制体制,全面提升“两山”建设责任意识。

第七章为重点工程项目。围绕“两山”基地建设目标,建立重点项目储备库,实施保护修复茶竹共生的生态系统、持续改善茶山竹海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构筑金山银山、创新机制完善政策等四大重点工程,以工程项目为载体,扎实推进片区今后三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建设。

第八章为健全实施保障机制。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资金筹措、强化人才培育、加强宣传教育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