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职教基地“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22

西部职教基地“十四五”发展规划和

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重庆市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教育部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重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意见》《重庆市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文件精神,结合我区职业教育发展实际,永川高新区管委会牵头编制了《西部职教基地“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二、主要内容

(一)发展思路

产教融合,城校互动,提质扩容,创新发展。

(二)发展定位

西部职教基地的发展定位从服务区域由小到大为:永川成就工程师之城”、成渝地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区、西部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区、全国产城职创”融合发展示范区。

(三)建设目标

——“十四五”期间建设目标。2025年,成功构建“中高本硕”贯通培养体系,基本形成“区域合作、多元共建、政校行企联动”的发展格局,初步建成“工程师之城”,厚植“产城职创”融合发展的职教生态。综合实力在西部地区保持领先,建成重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技能型社会试验区,创造一批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贡献智慧。

——2035年远景目标。展望2035年,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高度发达,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全面融合,政策供给、制度创新和投入力度稳定成熟,职业教育推动产业发展和城市进步成效显著,职业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在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处于领先,“产城职创”融合发展生态产生积极效应,建成职业教育强市和技能型社会,成为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的新样板和新方案。

(四)重点任务

十大行动:规划设计的战略路径

1.实施“领航”行动,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2.实施“培优”行动,提升综合办学实力

3.实施“贯通”行动,提升综合办学实力

4.实施“融合”行动,实施产教协同发展

5.实施“共生”行动,产城校景一体建设

6.实施“赋能”行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7.实施“匠师”行动,提档教师队伍建设

8.实施“开放”行动,增强示范引领能力

(五)保障措施

    1. 加强组织保障

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区政府统筹,推动市级各部门高度参与。区相关职能部门、职业院校按照各自职责,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校地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综合协调职业院校实施建设规划,研究审议重大政策、重要任务、重点项目和年度工作安排。

    2. 强化政策供给

争取市级各部门在用地、招生、经费等方面给予西部职教基地政策支持研究制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跨区域贯通培养管理办法、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清单,形成全面支撑西部职教基地建设和引领改革的制度体系,激发职业院校的办学活力。

    3. 加大经费投入

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实行以政府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其他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积极争取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改善办学条件鼓励高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落实高校财务管理的主体责任,强化经费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