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永川区深化“生命通道”集中整治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17

重庆市永川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永川区深化“生命通道”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文件的背景情况:

为巩固深化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清障行动工作成效,通过实施“生命通道”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着力治理城市道路上占用、堵塞消防车道和消防救援场地的各类违法行为,消除社区居民小区内占用、堵塞消防车道、消防救援场地的违法建筑和影响消防救援的高大乔木,有效提升消防救援“生命通道”畅通水平,全力保障高层建筑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永川区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区城市管理局牵头起草了《永川区深化“生命通道”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高层建筑“生命通道”重点隐患,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

二是明确专项行动主要工作内容。通过强化重点区域挂牌整治、规范“生命通道”标识化设置、综合施策解决停车泊位难题、加强“生命通道”联合执法等四个方面的主要工作内容展开集中整治。

三是分步骤展开专项整治行动。五月底前完成隐患排查、阶段六月底前完成集中治理、八月底前完成执法查处、九月起为巩固提升阶段。

四是专项行动职责分工。城区各街道负责统计本辖区内现有堵塞消防车通道严重的小区(道路)、规范建立台账;公安交巡警负责依法查处城市道路上车辆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并加强对物业企业的监督检查,督促物业企业落实消防车通道管理责任;区消防救援支队负责指导、配合各相关单位开展消防通道清障整治;依法查处单位场所内部道路上占用、堵塞消防车道的违法行为;按照监管范围依法查处住宅小区内部道路上占用、堵塞消防车道的违法行为;区城管局负责统筹规划停车泊位建设管理,改造小区公共区域,增设停车位。适时施划城区潮汐车位,以及城市管理职能职责范围内的违法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区住房城乡建委负责督促城区各物业服务企业对本物业服务小区消防通道标识标牌进行全面施划设置,并对消防通道标识标牌不规范的行为立即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