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永川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11

重庆市永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永川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文件的背景情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全国全市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和有关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惨痛教训,深刻认识当前自建房安全的严峻形势,在前期全区各镇街全面排查自建房信息的基础上,指导各镇街和部门深入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为扎实有序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消除我区自建房屋安全隐患,区住房城乡建委牵头起草了《永川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严格执行“三个一”要求:一户不漏做好排查、一栋一策实施整治、一抓到底落实责任,建立完善自建房“一栋一档”,制定隐患整治“一栋一策”,督促相关责任人(单位)明确整治措施、整治期限、抓紧实施整治,确保“零遗漏、零疏忽”。

二是确定实施步骤。采取同步制定方案、同步开展排查、同步实施整治的方式,坚持“立查立改、分类处置”的原则,对排查发现存在隐患的,立即采取针对性措施,限期消除隐患。同时细化了持续开展排查、制定“一栋一策”和全面整治工作措施,明确了各有关部门责任,并确定了完成时限。

三是工作要求。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压实责任和强化督导检查等措施,强化工作力度,保障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重庆市永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年6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