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推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10

《重庆市永川区推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工作,特别强调要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关于印发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和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20222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渝府办发〔202223号),以下称《“专精特新”行动计划》)。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培育“专精特新”企业33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初步取得了一定成绩。为深入贯彻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2235”总体发展思路,加快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一批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产业支撑作用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区经信委牵头起草了《重庆市永川区推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建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梯度培育机制,引导全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制定《方案》的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关于印发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意见》《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专精特新”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

二、起草过程

20222月以来,区经信委不断学习研究《“专精特新”行动计划》各项重点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并借鉴了其他地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积极推进《方案》起草相关工作,《方案》征求了发改、科技及各产业园区等相关单位意见,经过区政府常务会议深入研究讨论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正式文件

三、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作、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

(一)关于工作目标

2025年,全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1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达到10家。

(二)关于主要任务

1.鼓励专业化发展主要是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针对专门的客户群体或市场,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优质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产品和配套服务。

2.鼓励精细化发展主要是引导中小企业精细化生产、管理和服务,以美誉度好、性价比高、品质精良的产品和服务在细分市场中占据优势。

3.鼓励特色化发展主要是支持中小企业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进行研制生产,提供特色化、含有地域文化元素的产品和服务。

4.鼓励新颖化发展主要是支持中小企业持续投入、持续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三)关于重点工作

1.聚焦培育短板逐项提升主要是建立“种子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服务联系机制,查找分析企业短板,推动企业逐项提升。组建“专精特新”专家服务库,围绕企业培育短板,组织专家“上门问诊”,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提升管理水平、开拓市场等工作提供指导服务。

2.加强设计创新引领发展主要是分层次梳理建立工业设计需求和服务能力档案库,大力实施工业设计进企业活动。支持中小企业面向市场需求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推动中小企业加大设计研发投入。鼓励国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行业龙头企业试验检测设备等创新资源向中小企业开放。

3.强化品牌培育开拓市场。主要是建立全区品牌商标培育库,引导中小企业树立“品牌兴企”战略。推动政府、行业、专业机构和企业形成合力,共同打造“永川汽摩”“永川装备”“永川豆豉”“永川茶叶”“永川纸”“永川家居”等区域品牌。积极组织中小企业参加“渝见美品”和“智博会”、“西洽会”等推广活动。引导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为龙头企业配套。加大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应用等政策落实。

4.革新管理机制提质增效主要是组织企业家在改革创新、科学决策、风险管理、国际化经营等方面开展精品化、专题化、特色化研修推动中小企业采用卓越绩效、精益生产、六西格玛等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引导企业提升管理创新理念、深化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商业运营模式

5.持续数字赋能转型升级主要是持续推动中小企业应用数控机床、自动化生产线等数字化装备改造传统装备。深入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工作,提升中小企业信息系统普及程度。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开展“一链一网一平台”试点示范,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上平台,打通企业之间的数据链、信息链、要素链。

6.完善标准体系提升质量主要是整合全区及市级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技术服务机构资源,形成“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平台保障、多机构支撑服务”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体系。鼓励中小企业开展原材料、产品设计、关键工艺技术、流程控制、检验检测技术、最终产品质量等系列技术标准的研制,以技术标准引领产品质量提高。

(五)关于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协调。主要是建立永川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联席会议机制。

2.加强政策扶持。主要是全力保障“专精特新”企业要素需求,支持申报国家、市级和区级有关资金政策。

3.加强宣传引导。主要是及时总结和推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经验做法,引导带动全区中小企业以“专精特新”为目标高质量发展。

4.加大金融支持。主要是加大融资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力度。

四、名词解释

1.“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特征,长期专注细分市场、创新实力较强、配套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相关评定以市经济信息委每年发布通知为准。

2.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特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相关评定以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市经济信息委每年发布通知为准。

3.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和很高的市场份额,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相关评定以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市经济信息委每年发布通知为准。

4.隐形冠军企业:指在500强之外,专注于生产性供应链上的某一个产品或服务,拥有较高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相关评定以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市经济信息委每年发布通知为准。

5.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指装备、系统、核心部件、新材料产品及软件产品有重大创新与应用,其品种、规格或技术参数等有重大突破,具有知识产权首次发布处于市场推广初期的装备、材料、软件等。

6.两化融合贯标:指通过在企业内部推行并建立一套管理体系,形成企业长期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内在机制。

7.一链一网一平台:指支持产业链“链主”企业、重点企业建设行业性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整个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科技链水平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