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修订)》政策解读

日期:2022-04-24


《重庆市永川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修订)》

政策解读


一、规划(修订)依据

十四五是永川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速新旧发展动能转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制造业基地的关键时期。根据永川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的2235”发展思路,结合我区“5+3”支柱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调整相关内容,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我委对《重庆市永川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进行了修订先后征求了区发展改革委、区应急管理局、区水利局、区交通局、区科技局、高新区管委会、各产业促进中心、各镇街等相关部门意见,并修改完善。反复对支柱产业集群发展进行讨论补充,确保规划任务能够落到实处。

二、主要内容

坚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两大发展定位,紧扣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大发展任务,突出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着力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提质建设西部职教基地三大发展重点,实施产业能级提升、产城景融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开放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五大发展行动着力构建5+3现代产业体系,实施科技创新强基、产业基础提质、智能制造赋能、绿色低碳转型、企业培育提升、区域协同发展、质量品牌提档七大工程,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提高制造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将永川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规划(送审稿)》全文3.72万字,分为6章、27节,同时设置了15个专栏,对重大任务和主导产业方向进行了集中展示。

第一章以建设基础和环境为题,客观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发展环境。第二章总体要求,确立了我区十四五时期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围绕现代制造业基地总量速度、质量效益、创新能力、两化融合、绿色发展、市场主体等六个方向提出25个量化指标。其中十四五期间规上工业总产值预期目标年均增速18%,达到3000亿元,高于全市12个百分点。

第三章到第五章,明确十四五时期永川现代制造业基地的重点任务和空间布局。

一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要加快推进汽托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智能家居及材料特色消费品等五大支柱产业集群发展,积极引育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能源、民用航空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发展,大力促进数字产业链式拓展。

二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按照“一城一核两翼一区多点总体空间布局,永川科技生态城作为现代制造业基地“一城”,构建科技支撑,创新引领的未来之城。凤凰湖产业园作为现代制造业基地一核,强化核心引领。港桥产业园和三教产业园作为现代制造业基地两翼,打造南翼和北翼两大增长极。永川综合保税区作为现代制造业基地一区,搭建对外开放平台。中小企业集聚区和小企业创业基地作为现代制造业基地多点支撑,提升产业承载能力。一城一核两翼突出差异化布局协同发展,一区多点错落有致强化产业承载能力,载体建设强化园区要素保障能力。

三是重点实施七大工程。重点实施科技创新强基工程,全面释放产业创新发展动能;产业基础提质工程,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智能制造赋能工程,高水平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绿色低碳转型工程,高质量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企业培育提升工程,不断培育壮大优质市场主体;区域协同发展工程,高标准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质量品牌提档工程,持续构建双循环市场竞争力。

最后一章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开放水平,做好运行监测,加快布局重大项目,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加深产业融合发展,完善人才支撑体系,强化安全生产保障,确保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