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09-16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

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推进我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我区防灾减灾提供高效、优质的气象保障服务,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 “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市政府及时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渝府办发〔2021〕27号)文件。区政府对标对表,于2021年9月印发了《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即到2025年,灾害性天气监测分辨率达到5公里;高分辨率数值预报、智能网格预报空间分辨率分别达到3公里和1公里,暴雨过程预警准确率达到92%以上,强对流天气警报提前2小时发布;气象灾害高风险区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到2035年,建成重庆智慧气象发展引领区和区域性气象灾害防御示范区,永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气象服务保障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

第二部分是重点工作,建设5大体系,包括:

(一)建设智慧气象体系。建设智慧气象“天枢”监测、“天资”预报、“知天”服务、“御天”防灾系统;成立永川气象科技创新团队,筹建渝西(永川)气象应急保障中心,建设渝西人工影响天气示范基地。

(二)建设气象灾害防御体系。一是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二是提升预警信息发布传播能力;三是完成气象灾害风险综合普查,强化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四是健全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

(三)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气象保障体系。联合四川省泸州市、内江市、宜宾市等气象局和重庆江津区、大足区、荣昌区等气象局,提升区域协同联动气象保障服务,重点实施区域气象灾害预警联防、生态建设联防联治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气象保障服务。

(四)建设乡村振兴气象保障体系。提升以保障粮食安全为重点的现代农业气象服务能力。积极开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气象服务。

(五)建设生态文明气象保障体系。推进生态环境和气象部门数据共享,联合开展研究空气质量气象条件扩散预报。建立林业气象服务保障系统,建设以卫星遥感为主的智慧气象生态遥感应用示范区。积极打造“永川秀芽”(中国气候好产品)、茶山竹海(中国天然氧吧)等国家级气候生态品牌。加快建设重庆·永川气象科技生态文化公园。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推进地方法规实施、加强人才支撑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