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永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永川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调整我区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及增设延时保育费项目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07-20

重庆市永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永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永川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调整我区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及增设延时保育费项目的政策解读


我区公办幼儿园收费政策2015年秋季学期实施以来,对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促进我区学前教育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随着近年幼儿园办园成本的不断上涨,执行6年的收费标准已明显偏低。低收费导致办园经费紧张,幼儿园特别是农村镇街幼儿园难以维持基本运转,设施设备无法更新、园舍基建无法修缮、教师培训经费不足、人才流失率较高,影响了学前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为完善我区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提升公办幼儿园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学前教育的需求,按照重庆市关于调整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及增设延时保育费项目相关要求,永川区在开展前期调研、成本核算、公开征求意见、风险评估等基础上,参考渝西片区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经区政府160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决定调整我区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及增设延时保育费项目。2021713日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教委印发《关于调整我区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及增设延时保育费项目的通知》。公办幼儿园保教费实行等级管理,分为市级示范幼儿园、一级幼儿园、二级幼儿园、三级幼儿园4个等级,建立等级动态管理机制和成本分担机制,并充分考虑幼儿家长的合理诉求进行调整。

一、为什么要调整我区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

我区公办幼儿园收费政策是2015年秋期制定实施的,收费政策对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促进我区学前教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我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工成本、物价水平已发生了较大变化,幼儿园办园成本不断增加,执行6年来一直未做调整的收费标准已明显偏低,大部分幼儿园都不同程度存在办园经费紧张、设施设备陈旧落后、教师待遇偏低、师资队伍不稳定、高素质幼师人才流失率较高等问题。

学前教育属非义务教育,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合理分担教育成本。由于办园成本不断上涨,而收费标准长期未做调整,造成幼儿园办园经费紧张,进而影响了我区学前教育的进一步发展。为此,近几年我区物价、财政、教育部门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呼吁调整完善公办幼儿园收费政策,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保障我区公办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二、调整我区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有何政策依据?

主要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9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748号)等文件精神,完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同时,《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财政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调整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及增设延时保育费项目的通知》(渝发改规范〔20211号)规定:“各区县发展改革、财政和教育部门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认真测算生均教育培养成本,履行法定定价程序,考虑社会承受能力,在政府最高指导价标准内合理确定具体收费标准和执行时间,报当地政府批准后执行”。

三、调整收费标准是否听取了社会各界意见?

  2021430日,区发展改革委召开永川区调整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及增设延时保育费项目征求意见会暨风险评估会,召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镇街和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镇街教管中心主任、幼儿园园长、幼儿教师、家长代表等参加会议,广泛听取和征求各方面意见。58日至14日,区发展改革委在永川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重庆市永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开征求调整我区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及增设延时保育费项目意见的公告》,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20216月,区发展改革委向各镇街、区级相关部门印发《重庆市永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征求调整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及增设延时保育费项目方案意见的函》,再次征求各镇街和部门的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区政府第160次常务会审议通过《永川区调整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及增设延时保育费项目的意见》,同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

四、本次调整保育教育费的收费标准是多少?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本次保育教育费调整根据我区实际情况按城区和农村分层推进。

1.城区中山路、胜利路、南大街三个办事处公办幼儿园执行重庆市指导价,即一级园600元∕生月,二级园500元∕生月,三级园400元∕生月,未定级或未达等级200元∕生月。2021年秋期执行。

2.其余镇街公办幼儿园从2021年秋期执行一级园500元∕生月、二级园400元∕生月、三级园300元∕生月、未定级或未达等级180元∕生月,2023年秋期与城区三个办事处同价执行。

3.市级示范园在一级幼儿园收费标准基础上上浮不超过25%。目前,永川区仅有红星幼儿园属市级示范幼儿园。

五、对增设延时保育费服务性收费项目有何规定?

增设延时保育费服务性收费项目,延时保育时间为每天的17001900,收费标准为城区三个办事处10/次,其余镇街8元/生次,2023年秋期起与城区同价执行,半小时以内免费,按月结算。该项服务性收费应当坚持自愿原则,严禁强迫幼儿参加。延时保育服务的主要内容应以看管和幼儿自主游戏为主,不得开展兴趣班、文化课等具有小学化倾向的内容。延时保育费收入主要用于参与延时保育服务的保育人员补助、保障幼儿园开展延时保育服务开支。

六、对伙食费(含点心费)代收费有何规定?

幼儿园伙食费、点心费具体收费标准由幼儿园与家长委员会根据儿童平衡膳食的需要和实际物价水平协商确定,报区教委和区发展改革委备案后执行。伙食费(含点心费)属代收费,单独管理、专款专用。伙食费坚持“家长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不得与保教费一并统一收取。

七、本次保育教育费调整,对困难家庭幼儿有什么保障措施?

对在区教委批准设立的公、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实施免保教费、免生活费资助。优先资助就读普惠性幼儿园的脱贫家庭(原建档立卡户)、城乡低保家庭幼儿,孤儿、烈士子女、特困供养幼儿、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幼儿和残疾人子女等“六类”在园幼儿。符合政策的幼儿家长或法定监护人向就读幼儿园提出申请,幼儿园审核公示并逐级报批后实施。

八、调整收费标准后如何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收费标准调整后,幼儿园办园经费得到进一步充实,每年有不低于全年保教费的10%用于添置保教设施设备、玩教具等,不断改善办园条件,为幼儿提供安全卫生、丰富有趣的保育教育环境; 每年有不低于全年保教费的5%以上保教费收入用于教职员工培训和继续学习,建设高质量师资队伍;坚持公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方向,进一步提高保教质量,促进幼儿园持续健康发展,最终受益的也是幼儿及其家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