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贴近企业需求 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日期:2022-07-14

永川区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为目标,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100项任务举措,成立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登记财产、获得信贷、执行合同等20个专项小组,全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积极争取创建重庆市营商环境示范区。

永川区新城美景

破解改革重点难点,推动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

永川区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数据表明,2022年1-6月,永川区共新增各类市场主体9016户,同比增长15.15%。截至6月底,全区市场主体共107664户,同比增长10.75%,其中民营市场主体总量达105480户,占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的97.97%。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永川的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为何仍旧充满活力?

“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软实力,是企业投资的风向标,必须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等大事,用‘改革红利’为民营企业送去‘冬日暖阳’!”永川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说,2022年,永川区对应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设立20个专项小组,全面落实对标国际先进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登记财产、获得信贷、执行合同等10多个重点难点领域的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专门成立营商环境工作综合小组,负责监督各专项小组工作推进,通过广泛深入调研,根据调研发现永川营商环境目前存在的重点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在“行政执法、政策落实、中介服务”等五方面持续加力,推动永川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永川区行政服务办事大厅

永川区行政服务中心在线下推进“一窗办”,推进未进入分领域综窗外的其他事项纳入无差别综窗,服务窗口压缩近30%,实现窗口管理“集约化”和资源利用“最大化”;设立12个“无差别综合窗口”,实行窗口围绕群众转、部门后台围绕窗口转、中心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转工作机制;在线上强化“渝快办”运行管理,推广“扫码办事”,使办理环节和时间得以进一步压缩,政务服务效能得以进一步提升。

数据表明,全区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间87.81%,减材料30%,平均跑动次数0.12次,即办事项比例达到62.83%,“全程网办”占比达到88.07%,基本实现了“最多跑一次”,128项审批实现“零材料”,228个事项实现“就近办”。值得一提的是,永川区工程建设项目服务大厅破除窗口否决权,窗口工作人员不能对服务对象说“不能办”,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不打回票打清单,对法律法规不明确的不给否决给路径,实在办不了的要向上级打报告请示,再研究想办法。这一做法深受企业好评。

国网重庆永川供电公司成立重庆电力首家对口园区的供电服务中心,集中资源全方位提升对永川高新区的供电服务能力和水平,改变以往3个供电所多头对接的状况。高新区供电服务中心还内部设置了对口服务的专属客户经理,及时准确掌握园区和企业的各类用电需求并快速响应,园区管委会和用电客户的所有用电事宜 “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大幅提升了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

聚焦企业实际需求,健立完善涉企服务体系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2020年开始,永川聚焦企业需求,持续开展“四帮一体验”活动,建立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体系,倒逼各级干部更加主动积极地服务企业。

“四帮一体验”,即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帮助落实惠企政策、帮助完善发展措施,体验企业艰辛、查找服务差距。这是永川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带来严峻挑战,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一项重要措施。

永川区长城工厂智能生产线

这项活动自2020年4月启动至今,已持续开展21期,共派驻1490人次进驻745个次企业,帮助申报和咨询政策1193项,涉及资金12587万元,涉及困难问题1217个,累计帮助企业获得贷款5679万元,有效促进了全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永川区专门出台《永川区机关干部进驻企业“四帮一体验”活动暂行办法》,参与“四帮一体验”的机关干部需脱产到企业“上班”两周,并完成“五个一”工作任务,即至少为企业解决1个困难问题、至少对接1项优惠政策、至少提出1条合理化建议、至少在生产一线岗位工作1天、撰写1篇体验报告。活动结束后由企业“背靠背”对进驻干部作评价。

这项活动不仅使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也让干部观念受到洗礼,使干部与企业在感情上实现融洽、在事业上实现融合,构建起“亲”“清”政商关系。

2021年,《永川区机关干部进驻企业“四帮一体验”活动暂行办法》将“四帮一体验”活动实行常态化,提拔重用、职级晋升、党校培训的干部一律派驻企业参加“四帮一体验”活动。

与此同时,永川区还推行民营企业问题办理服务、纠纷调解服务、政策解读服务、平台搭建服务,建立起完善的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体系。

以纠纷调解服务为例。永川区成立了全市首家专门服务高新区企业的专业化人民法庭——永川区人民法院高新区人民法庭,并与永川区民营企业纠纷调解委员会一起入驻永川区社会矛盾纠纷联调中心,构建起专门为企业服务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实现了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

永川区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

在永川区社会矛盾纠纷联调中心,发生纠纷的企业经民营企业纠纷调委会调解后,可现场向高新区人民法庭申请完成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由高新区人民法庭进行诉前调解;继续调解不成的,可现场提请司法诉讼。该项举措受到企业界的广泛赞誉,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既减轻了诉讼之累,又避免了企业因官司“撕破脸皮、对簿公堂”。近三年,高新区人民法庭共审理涉民营企业纠纷1400余件,标的额达4.24亿余元。共受理纠纷913件,调解913件,调解成功910件,调解成功率99%,涉及222家民营企业,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89亿元,引入司法确认782件。

着力优化“五大服务”,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区域竞争的实质是发展环境的竞争,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永川区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要求,学习借鉴东部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做法,着力从“市场、法治、开放、政务、政商”五个方面优化服务,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在市场环境方面,优化涉企中介服务,制定《永川区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实施方案》,积极营造服务高效、管理规范、公平竞争、监督有力的中介,使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公开、公正参与市场竞争。

在法治环境方面,优化行政执法服务,制定《永川区优化行政执法服务实施方案》,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方式,对民营企业经营中的一般性违法行为审慎研究,妥善处理,不一味处罚、一罚了事,对首次、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容错机制。

在开放环境方面,优化要素保障服务,出台《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工业项目标准地建设。支持永川海关充分发挥管辖服务区域业务优势,深入推进自贸联动创新区、中新互联互通合作项目、中德产业园、台商产业园等创新发展,推动各类平台提档升级、协同发展。

在政务环境方面,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制定《永川区推行“就近办省心办快捷办”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实施方案》,推进审批服务提速、网上服务提能、政策服务提效,加快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将更多高频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办”,提高政策的有效性、知晓度、兑现率。

在政商环境方面,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制定《优化惠企政策办理落实“免申即享”实施方案》,积极推行园区管家式服务,要求各级干部要当好“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制定《永川区民营企业困难问题办理制度》,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出台《永川区党员干部“十准”“十不准”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坦荡真诚开展政商交往,厚植情怀、用心服务,守住底线、把握分寸,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推进“诚信永商”建设,评选85家“优质诚信企业”,引导民营企业家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健康生态,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出台《永川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永川考核办法》,层层传导压力,环环夯实责任,强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推动全区形成“尊商、重商、亲商、安商”浓厚氛围。

目前,永川干部思想观念普遍转变,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创新试点改革事项纵深推进,政务服务效能极大提升,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示范区建设成效逐步显现,企业发展信心明显增强,政企关系紧密融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