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 打出惠企“组合拳” 疏通发展“中梗阻”

日期:2022-06-21

6月14日,位于永川区凤凰湖产业园的重庆磐谷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机器轰鸣,流水线上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赶制完成订单任务。

“第一季度我们实现销售额6800万元,下半年发展动力更足了!” 公司总裁李玉望看着忙碌的生产车间,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然而,该公司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几个月前,当李玉望还在为资金的问题一筹莫展时,永川区委为他送来了惠企解困的“及时雨”。

永川区在区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民营企业行动中将磐谷公司纳入服务对象,对口联系的区领导帮助企业解决了新工厂搬迁、人才引进等问题,并让企业顺利融资7500万元,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充足动力。

这是永川区推出系列“组合拳”为民企纾困解难的生动实践。

针对企业发展中面临的“中梗阻”,永川区通过区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行动、机关干部进驻企业“四帮一体验”活动、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等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9000余人定点、定期完成核酸检测

今年3月,永川区面临外地输入疫情突然爆发的情况。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永川区在3月17日起实行分区管理。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企业肯定是支持的。但是,不得不承认,这也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了一些影响。”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张国欣坦言,那时,公司存在人员管理、物流运输等困难,面临停产危机。

在实地走访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对口联系的永川区领导立刻召集经信、发改、防疫、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等相关部门成立专项小组,分析、制定企业不停产管控措施。同时现场办公,帮助长城汽车9000余人定点、定期完成核酸检测,解决企业物料运输难题,从而使公司顺利度过了3月疫情防控这一难关。

长城汽车不是个例。

在永川区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行动中,包括了工业、农业、商贸、建筑、房地产、交通运输等在永重点民营企业390余家,涉及区级领导34名。

“联系服务并不是‘走过场’‘吹壳子’,我们有实实在在的具体内容。”永川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行动落地落实,永川出台了《区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民企工作方案》,要求区级领导定期走访企业,帮助企业搭建产业链供应链协作平台。同时,宣传贯彻惠企政策,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动态,收集解决企业运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此外,走访调研和问题办理情况报区经济信息委汇总整理并建立工作台账,由区委、区政府督查办定期跟踪督办。

自行动开展以来,永川区已累计收集286家企业反映的问题506项,目前已解决110项。

高职生的实训基地有了着落

“老王,申报实训基地的材料我们都准备好了,正在报批,这个事终于有着落了,感谢你。”几天前,永川区人社局保障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王忠,收到了重庆太平洋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的短信,告诉他这一好消息。

一个是企业家,一个是机关干部,他们为何会共同关注一个问题。

原来,是永川区民营经济促进中心组织开展的区级机关干部进驻民营企业“四帮一体验”活动搭的桥。

“活动的初衷就是企业有帮助,干部有锻炼。”永川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活动根据“按需派驻”的原则,通过镇街、园区、行业管理部门了解企业入驻需求进行“派单”,精准匹配干部。机关干部到企业开展“脱产进驻”,按照企业时间上下班。

王忠就是在活动中,被企业“点名”需要的干部。

重庆太平洋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是去年4月才落地永川的一家民营企业。企业现有工人300余人,主要从事齿轮精加工。

“选择永川,很大一个原因是看上了永川丰富的职教资源,这对公司的发展是很大的助力。”由于生产需要运用大量精密仪器,企业负责人一直想在厂内开设一个“实训基地”,让永川相关专业的高职学生前来实习,毕业后可进入工厂工作,不断为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然而,如何申报实训基地却让企业负责人摸不着头脑。

在干部走访了解需求时,企业负责人明确提出:“需要一个人社局相关同志来帮助解决该问题。”

于是,王忠来到了企业。

入驻企业后,王忠将申报实训基地的政策、流程和相关材料梳理清楚,还带着企业负责人走访了多所高职院校,推动实训基地加快落地。

据悉,永川区机关干部进企业“四帮一体验”活动自2020年5月启动以来,已持续开展了20期,累计派驻干部1438人次,进驻企业719个次,帮助企业申报政策1137项,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182个,累计涉及金额12587万元。

两万余册惠企政策汇编直达市场主体

按照重庆市委统战部统一部署,永川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立足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开展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

行动中,永川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全面梳理国家、市级及区层面稳企惠企政策,并协同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汇总,形成政策汇编。比如,由永川区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办公室编制《稳企惠企政策汇编》,区金融办汇总形成《永川区2022年企业扶持金融政策汇编》,广泛推送民营市场主体,自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计印发20000余册。

同时,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工作方式相结合,精准对接为企业送去政策服务。永川区民营经济促进中心、区税务局等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立体化政策宣传和推广,实现了“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的转变。

此外,永川区民营经济促进中心、区工商联、区人社局、区税务局、区总工会联合举办永川区2022年民营企业大讲堂,宣传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

自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计发放金融贷款3490万元,惠及全区民营市场主体7户;稳岗返还惠及民营市场主体569家、返还资金196万元,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惠及民营市场主体5905户、补贴资金1333.22万元。

截至5月底,永川区国资管理中心下辖区属6家国有企业已落实租金减免政策,减免面积8320.83平方米,减免金额69.53万元,受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77户,其中小微企业14户,个体工商户63户。(重庆日报客户端首席记者 周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