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能提升有办法 便民利企有温度 ——永川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日期:2022-04-24

窗口服务好、办事效率高,是人民群众对不动产登记的殷切期盼。自不动产登记改革以来,永川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按照“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工作理念,坚持企业视角,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杆引领,坚持改革集成,着力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等改革,多措并举优化不动产登记领域营商环境,让登记办证的效率更高,服务更有温度。

优化营商环境

开起便民利企“直通车”

3月31日,永川万科城小区首批300余户业主在领到新房钥匙的同时,还领到了不动产权证书。

长期以来,购房与领证的时间差是阻碍企业发展、群众办事的痛点,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堵点。今年初,按照企业申请、部门审核的原则,区规资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与企业密切协作,对“交房即交证”试点项目——永川万科城的竣工验收、税费解缴及产权登记等环节的时序进行调整,优化流程,确保该项目“交房即交证”的顺利实施,实现房屋与不动产权证书同步交付。这标志着,永川正式开启“交房即交证”时代。

近年来,针对以往环节多、耗时长、材料繁等问题,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通过设立“综合窗口”,实行登记、交易、缴税等“一窗办理、即办即取”,涵盖68项不动产登记类别均纳入其中,其余业务办理时限由原来法定3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内办结;协调水、电、气等单位在登记大厅设置办事窗口,实现“水+电+气”缴费、过户一厅办理。

同时,为打破业务办理时间、空间局限,该中心开辟“不动产登记自助服务区”,设置自助查询、自助打印、自助申报等服务终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天候、便捷高效的服务选项。积极探索“互联网+不动产”服务模式,与重庆市130余家金融机构联手,将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延伸至银行,通过银行前台受理、不动产登记部门后台审核的方式,实现了在银行完成抵押登记、融资贷款等业务,进一步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

据了解,该中心还推进不动产“无纸化登记”,配置电子签批屏,对申请人信息进行电子化采集。此外,2021年8月以来,开发企业便通过重庆不动产登记系统开发企业端提交电子介质的申请材料,不再提交纸质材料,实现了全区商品房预告、转移、抵押等登记事项“无纸化”申办。

创新服务举措

提升服务温度“暖人心”

居住权是《民法典》中物权编新增的一项用益物权,对保障“居者有其屋”有重要意义,永川区作为试点城市之一,立即行动、主动作为,申请人可以依据合同、遗嘱、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的生效法律文书等材料在已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的住宅房屋设立居住权。

随着永川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第一例居住权登记的成功办理,标志着永川居住权登记的正式落地,居住权登记将以不动产登记的形式予以确认,同时受到法律保护。这是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提升服务办理居住权登记的有效举措之一。

为遏制“一房多卖”,保障交易安全,区规资局联合各大房地产经纪机构,迅速审核各个经纪公司的申请,及时办理入网授权,开通网上申请渠道,实行存量房转移预告登记;为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司法查控”工作,优化不动产远程查控,在市高院、市局统一部署下,各级法院办理案件可直接通过重庆市不动产远程司法查控系统进行线上办理,不再到登记机构现场进行办理,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同时,区规资局还创新开展“两特服务”,即对老、弱、病、残、孕或有其他特殊情况的群众提供预约、延时、绿色上门服务;对市、区重点项目、民生项目、遗留问题等事项采用特事特办,超前介入、提前办理。“两特服务”的实施,让服务既有速度又有温度,赢得了企业及群众的广泛好评。

为切实畅通不动产登记评价渠道,广泛开展评价与自我监督,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区规资局还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并制定了《永川区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回访制度》,采取调查问卷、电话回访等方式,随机调查不动产登记质量,评价结果作为工作考核指标,不断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渝西都市报记者 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