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永川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项目签约落地

日期:2021-12-21

12月15日,永川区与科大讯飞签署合作协议,共建科大讯飞永川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重点打造AI协同创新中心、西部大数据产业人才教育中心、智能硬件生产中心、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中心和N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形成“1+4+N”的产业生态体系,推动永川数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注入新的发展动能。市委副秘书长黄朝永,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区委副书记、区长常晓勇,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安徽淘云科技董事长刘庆升出席签约仪式。

科大讯飞永川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将构建“1+4+N”产业生态体系,充分依托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围绕AI+技术赋能建设讯飞AI协同创新中心;围绕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技能认证、实习实训建设讯飞西部大数据产业人才教育中心;围绕科大讯飞AI办公、AI教育两大领域的多元化产品体系建设智能硬件生产中心;围绕科大讯飞智能语音数据分析处理建设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中心;围绕人工智能+教育、医疗、办公等方向打造N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张智奎代表永川区委、区政府向项目的成功签约表示祝贺。他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正在打造“一极一动力源两中心两地”。永川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是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支持建设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永川正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并依托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着力打造西部数字产业基地。科大讯飞作为中国最大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在人工智能技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有着长期的研究积累,拥有多项国际领先成果,是真正具备自主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行业领军企业。双方合作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将推动永川数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为重庆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提供新动能。永川将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项目落地提供一流服务,推动项目早日见效。

刘庆峰对永川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人工智能的战略意义日益凸显。科大讯飞永川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分别是从技术赋能、产业赋能、人才赋能、应用赋能这四个维度来全面开展合作。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开发团队数量逐年提升,已成为业界增长最快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在永建设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将利用讯飞各领域的最新技术、研究成果,构建数字办公、AI+财务、AI+生产、AI+营销、数据中台与AI中台等20多种产品化解决方案,开展400多项技术赋能,从技术的角度来赋能永川企业、永川产业,推动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大数据产业人才教育中心,在基于和永川每年培养近千名相关专业的学生基础之上,进一步扩大合作办学规模,面向整个西南乃至西部地区进行人工智能人才输送。智能硬件生产中心和数据标注中心,符合永川产业发展的方向和定位。此外,在人工智能赋能应用场景方面,将重点围绕教育、医疗等民生工程来进行合作建设,打造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全国标杆和样板。希望双方在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沟通,不断拓宽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空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协同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布局、人工智能示范应用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签约仪式中,科大讯飞副总裁娄超,永川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邓文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当天,刘庆峰还前往永川区规划展览馆、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实地调研考察永川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情况。

据悉,近年来,永川区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依托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围绕服务外包、软件信息、数据处理、数字文创和电子商务五大业态,先后引进阿里巴巴、百度、爱奇艺、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西部分园等企业445家,从业人员达1.9万人,先后获批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重庆市大数据产业园、重庆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荣誉。

(渝西都市报记者 彭禹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