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堵点痛点烦点 深化“放管服”改革

日期:2021-12-09


畅通堵点痛点烦点   深化“放管服”改革

——永川打造 “重庆营商环境最优区 ”五年纪略


2017年以来,永川区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聚焦畅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烦点,持续“优环节、减材料、压时限”,积极打造“重庆营商环境最优区”。 

过去5年,永川区先后配合完成11批简政放权,累计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39项,承接46项,保留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518项,到2021年10月底,三级服务中心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053万件。 

一系列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推进了永川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使永川改革更有力度、发展更有速度、民生更有温度。 

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永川区积极推进“一网办”,大力推广应用“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按照重庆市政务服务“三级四同”建设要求,编制办事指南,全区1518项依申请办理政务事项上线“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截至2021年10月,累计受理行政审批服务业务65.48万件。动态发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推广“扫码办事”,网上可受理率达到90%。推进“一门办”,已确定1190项进驻区行政服务心办理,事项进驻比例从31%提升到78.39%。推进“一次办”,持续优环节、减材料、压时限,全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间85.57%、减材料30%、平均跑动次数0.17次、即办事项比例达到54.69%、全程网办占比达到84.55%,全面推行审批结果免费快递送达,政务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 

创新不动产登记改革。永川区将交易、纳税、登记、水电气过户、收费发证等环节集成,打通业务壁垒,优化调整“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一个窗口取号、发证,只填一张表、只交一套材料,即可一个环节快速办结领证。群众以前办理不动产登记至少要跑2次,等7个窗口,排9次队,8个工作日才能拿到房产证,拿到房产证以后还要分别去水电气三家单位办理过户手续,既费时又费力。通过不动产改革,群众60分钟内就能拿到房产证、同步办理好水电气过户手续。2017年1月至2021年10月,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办理各类登记业务489503件,其中二手房登记45361件,面积446.52平方米,交易金额132.18亿元,抵押登记128754件,抵押面积3675.45平方米。抵押金额101.74亿元;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169454本,不动产登记证明144242本。

优化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永川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大厅,13个部门和单位进驻、44名审批人员进驻开展“一站式”办公。将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分成“立项用地、工程建设、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分阶段设立综合窗口,同时还设立了交通、水利、小型低风险项目窗口。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一个窗口申请、完成多项审批”工作模式。现每个审批阶段所涉事项办理只需到大厅一次就可完成。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压减至35个工作日以内。 

突出企业开办“四个一”改革,加大推广应用“渝快办”力度。全面优化开办企业流程,推行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开办资料“一次提交”,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企业免费在开办企业综合窗口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整套印章、税务发票,并同步完成就业社保登记,其中的一套4枚印章和UKey设备实行赠送。原来需要10多天时间、花1000多元成本才能完成的事情,现在不花一分钱,最快2小时就能完成。通过二维码、海报、易拉宝、宣传册、宣传视频、区政府网站、永川电视台、永川日报、渝西都市报、微博、永川微发布、永川头条、桌牌、纸杯、公交车车载视频广告等27种方式,宣传推广“渝快办”平台。做到全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服务中心全覆盖。车站、码头全覆盖、电影院全覆盖、城市主要商圈全覆盖,引导群众运用“渝快办”办事,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明显提升。组织集中培训和一对一培训,增强系统管理员使用能力。聘用专门人员负责平台日常管理,每天查看情况,定期开展办事指南问题扫描,及时处理问题。突出问题区政府发交办单,限期整改。印发区级部门、镇街“渝快办”系统管理员工作职责和任务,强化责任意识,审批人员坚持每天系统登录,及时处理异常问题。 

全力推进其他综合事项审批改革。一是全力推进“一窗综办”改革。将780项政务服务纳入一窗综办区统一受理,实现一窗综办、无差别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体验更愉快。二是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以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整合多部门事项,集成一批主题套餐服务,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目前,配置市级统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36个,推出区级“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73个。截至今年10月底,“一件事一次办”累计办理690件,累计发生30个套餐。三是落实川渝合作,推进“川渝通办”。在永川区行政服务中心及分中心设立了“川渝通办”专窗,负责咨询引导帮办代办,组织区级各部门学习“川渝通办”工作规程,在一楼大厅公示栏对外发布了210项“川渝通办”事项目录清单,其中177项已实现川渝通办。为川渝通办事项的企业和群众提供咨询、帮办、陪办、代办等服务,用“数据跑”“快递跑”取代“群众跑”,积极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建设,截至目前,为四川省群众办理“川渝通办”业务896项。认真贯彻落实职业资格改革,按要求清理取消国家职业资格74项,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4项,技能人员执业资格70项。目前,永川区级部门仍在组织实施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14项,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资格6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8项。2020年底国家职业资格8项。2020年底国家职业资格改革,除了准入类职业工种(焊工),其他水平类职业工种全部取消,改为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由企业、技工院校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开展评价。 

着力优化窗口服务能力。积极配合行政服务中心新办公场地搬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干部作风建设年”实践活动要求,为新办企业发放免费印章10632枚(2658套),开展免费快递服务13.5万件。进一步强化窗口督查工作,设立“找茬窗口”、老年人导办岗,印发督查通报,办理群众投诉。分3批次6个班对340名窗口人员进行了礼仪培训。设立“出生一件事”专窗,1小时内办结出生证明、上户登记、医保缴费和社保卡发放。不动产登记窗口实施“不动产登记流程再造”,减少办理环节1个,68项登记业务实现即办即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缩减6个工作日,施工图审查5日内完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办理施工许可指标。(渝西都市报记者  肖必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