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网站支持IPv6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

重庆市永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6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5-31

重庆市永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6号建议的复函

叶昌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运用的建议》(第126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完成后,我局按照自然资源部的工作部署,结合土地利用现状每年年底开展了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更新全区的耕地利用现状。针对您提出的镇街在河道整治、农村道路、设施农用地等情况中占用耕地的具体情况,我局将积极配合镇街套合最新变更调查数据优化方案设计,规避或合法使用耕地。针对农村宅基地审批,各镇街规划自然资源所踏勘选址时可根据最新变更调查成果地类提出选址意见,从而遏制非法占用耕地建房的问题。结合您的宝贵建议,我局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三调”及其变更调查成果运用及耕地保护工作。  

一、关于加大耕地保护政策宣传力度的建议

区耕地保护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每年至少开展1次宣传培训,各镇街耕地保护建设工作专班每年将至少开展2次宣传培训。为充分考虑耕地保护宣传的深度及广度,进一步做好群众解释工作,我局将深入镇街一线,以面对面的方式与镇街“一把手”进行沟通交流,加强政策宣传。组织村(居)责任人及网格员专题培训,以点带面强化技术指导。充分利用耕保网格员,点对点派发宣传单20万份入农家户,进群众门。印制宣传笔记本3000册,基层干部人手一册。通过“线上+线下”“传统报刊+新媒体”等多渠道宣传耕地保护政策,让基层干部和群众耕地保护意识入脑入心。

二、关于完善“网格化”巡查监管体系的建议

我局完善了耕地保护“网格化”动态巡查监管机制,印发工作方案。建立了“区-镇(街)-村(居)-社(组)”四级巡查监管体系,明晰巡查范围,聚焦巡查重点,明确耕地保护责任人、“网格员”2881名,确保耕地保护“人防”到位。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巡查7.6万余次,制止并防范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320余起,耕地保护“网格化”动态巡查监测监管效果显著

三、关于强化“三调”成果应用的建议

我局在“三调”成果基础上已完成了2020年、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并持续推进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目前,在临时用地、农房审批、集体建设占地等用地审批过程中均已按照最新变更调查数据成果进行地类认定。林业、农委等部门在“三调”成果基础上已开展了森林资源专项调查、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等工作,各部门逐步统一工作底图,推进管理工作地类认定的一致性,强化“三调”及变更调查成果的应用。

四、关于设置公示牌的建议

我局高度重视科学设置基本农田保护标识牌及界桩工作,目前正在组织基本农田保护标识牌及界桩摸底,对全区原有28块基本农田保护标识牌,553个界桩损毁情况进行排查。下一步,我局将根据最新国土变更调查、“三区三线”数据库及基本农田核实整改成果,结合实际对基本农田保护标识牌及界桩进行优化调整,梳理制作全区地类分布图并按照使用的相关要求统筹应用。同时,我局将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指导下探索以电子围栏和实地标志牌相结合的方式,落实耕地保护标志的相关要求。

五、关于畅通网格员查询渠道的建议

根据规划自然资源管理及镇街农房审批等工作的需要,我区国土变更调查及基本农田等数据已通过“国土调查云”app或数据导入移动平板的方式下发至镇街管理部门和规划自然资源所,基层群众可向镇街相应部门和规划自然资源所申请查询耕地或者基本农田信息。下一步,我局将按照耕地保护的具体要求,推进“国土调查云”app应用延伸到村社耕保网格员,进一步畅通基层信息查询渠道,积极营造广大群众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

此复函已经李勇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永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3年5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