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城市管理局 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5-23

                                     

永城管函〔2023373

重庆市永川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

复    函

冯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农村垃圾处理水平的建议》(第51号)收悉,经与区财政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

区城市管理局加大对各镇街乡村振兴资金支持力度,2023年拨付农村环境卫生治理补助资金244万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建设维护、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和资源化利用、农村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和维护、农村环境卫生清扫保洁补助及需要支持的其他事项。截至2022年底,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兼)职管理人员293人,保洁员2323人,垃圾桶33819个,垃圾箱2721个,垃圾运输车辆74台,中转站9座,垃圾转运车辆9台。

按照户收集、村集中、镇街运输、区转运处理”的城乡一体化收运模式,由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开展清运生活垃圾和垃圾箱、桶、点的设置维护,由区城市管理局将全区城镇生活垃圾转运至陈食街道的永川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厂无害化处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转运频次,确保生活垃圾日集日清。2022年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处理量达35950吨,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100%

二、加大财政资金投入

一是2017年起,镇街财政已将农村垃圾收运纳入本级预算支出范围。二是近两年区财政安排资金821万元修建8个农村垃圾压缩中转站,确保压缩中转站正常运行。三是统筹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垃圾收运及垃圾分类激励工作,有效减轻了镇街农村垃圾收运资金压力。四是积极推进我区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将相关工作经费纳入区级预算。

三、加强分类宣传引导

强化宣传引导,着力营造垃圾分类氛围。常态化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启动新一轮行业示范建设活动,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多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发挥党员示范作用,组建农村党员示范队伍。各镇街党委(党工委)推行党建+”模式,以镇街党委(党工委)统领+各村社区党委引领+支部带领+党员包户为抓手,积极发动党员,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量和开展社区(村居)精细化治理,将红色动能注入到绿色环保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帮助村民养成良好分类习惯。

下一步,区财政局将指导和督促镇街财政进一步加大农村垃圾收运经费的保障力度,有效解决农村垃圾转运不及时等问题,同时不断加大农村垃圾处理资金统筹力度,支持镇街增加设施设备,弥补资金缺口,切实提高农村垃圾转运能力。区城市管理局继续加大农村压缩中转站转运车辆管理力度,确保生活垃圾日集日清不滞留。

此复函已经杜金蓉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永川区城市管理局

             202354

联 系 人:蔡有建

联系电话:85368006

邮政编码:4021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