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6715E/2021-00118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1-07-19 发布日期: 2021-08-01
标题: 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书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6715E/2021-00118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1-07-19
发布日期: 2021-08-01
标题: 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书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书

编号:2021004

一、投诉人

名称:重庆市优佳和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张大忠      

委托代理人:张红琴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龙溪街道红石路大庆村119号西附6栋1-3

二、被投诉人

被投诉人1:重庆市永川区城市管理局

联系人:蔡有健

地址:重庆市永川区胜利路339号

  

被投诉人2:重庆市永川区公共资源事务中心

联系人:苏萍

联系方式:023-49811950

地址:重庆市永川区人民北路6号便民服务中心3楼

  

三、投诉项目

采购项目名称:重庆市永川区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作业市场化服务(分包一/分包二)采购

项目号:21C00059-1、20C00059-2

四、投诉受理

本项目于2021年5月26日在“重庆市政府采购网发布采购公告”,投诉人于2021年6月7日对本项目招标文件提出质疑,被投诉人重庆市永川区城市管理局于2021年6月8日,就质疑事项作出答复,因对被投诉人质疑答复不满意, 投诉人于2021年6月17日向我局提起投诉,我局于2021年6月17日收到《投诉书》、《政府采购质疑答复》、《质疑函》后,经审查,依法予以受理。本投诉现已审查终结。

五、投诉内容

投诉事项 “无环卫工人死亡及低3次环卫工轻伤事故”作为安全生产评审因素,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与本采购项目特点不相适应。

事实依据1:本城市道路环卫清扫保洁和绿化养护的特点是作业现场都处于开放的公共区域,且本行业从业人员的年龄偏高,受文化教育水平和安全意识偏低,作业人员的伤亡情况受多方面的环境因素和人为因素影响,并非只有企业自身的管理因素。比如:1、作业人员在漬扫市政道路作业时,有可能会被道路上行驶的车辆碰撞导致死伤;2、作业人员自身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脑溢血等威胁健康的疾病隐患,可能在不确定的时间突然发病,导致在工作时间或工作岗位上的死伤;3、因恶发天气影响,作业人员被烈且暴晒导致高温中暑,或雨天气道路湿滑导致滑倒摔伤,或大风刮断树枝及其他外来物体砸中导致的死伤;4、作业人员因不听从企业的安全管理,擅自违反安全操作规程,不采取安全防护措施作业而景致的死伤。

以多种导致作业人员死伤的情形,并非因为企业的安全管理不到位导致,也是不可能完全杜绝的。在国家安全行政主管部门划定家全事故责任和等级中,也要划分是因为哪方的责任导致的哪类安全事故,需要评判是不是属于企业自身原因导致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款。在这些事款当中,从业人员和作业单位也可能是受害者,所以不能一概而论的认为只要企业在从业过程中有死亡就不得分。

事实依据2:招标文代中以“环卫工人低于3次环卫工轻伤事故”作为评审因素,其中“环卫工轻伤事故”在环卫现场作业中,根本无法避免。而招标文件史想3.次环卫工轻伤事故”为界,进行评分。这样对于众多潜在的、真正从事本行业的大中型投标企业来说,极其不公平。且企业规模越太,其服务的区域范围就越广,自有的环卫绿化作业工人越多,那么发生作业人员轻伤的概率就越大。就“环卫工轻伤事故”而言,一般正常的环卫绿化服务企业,2018年1月1日至今三年有余的时间,完全不可能平均每年只发生1例轻伤。而对于作业体量小的单位,或刚进入本行业的单位,或者尽是在封闭的居民小区从事风险较低的保洁绿化物业单位来说,其受伤的概率小或者根本没有机会存在人员受伤。所以用这种以偏概全的“一刀切”的方式,来判定潜在投标企业只要有死亡,或者受轻伤就不得分的评审,太过于武断。与本采购项目的特点不相适应,变相排斥大中型环卫绿化服务企业,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

根据同行业的同类项目招标,对于安全方面的评审因素绝大多数都是以要求配备《持证上岗的专职安全员》,或者要求全业具备有效的《安全生产许可证》等。极少数项且(近三年同类项目中只有江北市政环卫和九龙坡市政环卫)超标文件中采用对于安全生产事故承诺作为评审因素,但都不是只要有一人死亡或3人轻伤就不得分作为评审因素,其评审方式见下表。

附表:《近三年同类招标项目安全生产事故承诺的评审方式》

序号

项目名称

开标时间

安全生产评审因素

1

九龙坡市政环卫道路清扫保洁政府购买服务2021-2023(包一:华龙大道、华福大道)项目

2021.05.12

安全施工(2分)

1.投标人承诺近三年的环卫清扫保洁作业中无因公出现重大伤亡事故的,得2分,否则本项得0分。(投标文件须提供承诺书,格式自拟)

2

江北区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需2020年清扫保洁项目

2020.06.10

安全生产(2分)

2017.1.1至投标之日环卫清扫作业中,无一次性死亡3人及以上较大伤亡事故的,得2分。(投标人自行据实承诺。)

事实依据3:投诉人于2021年6月11日收到采购人就投诉人提出的质疑事项作出的答复,其中解释道:“环卫工人死亡及环卫工轻伤事故”均是指生产作业安全责任事故,并不包含工人自身突发疾病、第三方车祸、恶劣极端天气影咆等因素而发生的人员伤亡。此答复内容与招标文件原本内容存在极大偏差,且质疑回复的解释内容并没有公开发布补遗更正或者澄清解释公告,以公开方式告知潜在投标人,此行为属于就同一采购项目向供应商提供有差别的项目信息,对供应商采取不同的资格审查或者评审标准,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羞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相关规定。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 第二十条 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

(一)就同一采购项目向供应商提供有差别的项目信

(二)设定的资格、技术、商务条件与采购项目的具体

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或者与合同履行无关;

(三) 采购需求中的技术、服务等要求指向特定供应商、特定产品;

(四)以特定行政区域或者特定行业的业绩、奖项作为加分条件或者中标、成交条件;

(五)对供应商采取不同的资格审查或者评审标准;

(六)限定或者指定特定的专利、商标、品牌或者供应商;

(七)非法限定供应商的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或者所在地;

(八)以其他不合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供应商。

投诉请求:接合本项目实际特点和行业惯例,删除此条评审因素,或者修改此条评审因素为:“投标人承诺在近三年的环卫清扫保洁和绿化管护作业中无因公出现的一次性死亡3人及以上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得2分”。并责令采购人同时公开发布补遗更正内容,公开告知广大潜在投标人。

六、调查取证情况

(一)被投诉人回复情况

我局受理投诉人的投诉后,依法向被投诉人重庆市永川区城市管理局发出了《投诉答复通知书》,被投诉人已书面答复我局。

被投诉人回复:我局城市管理作业市场服务(分包一/分包二)采购项目招标文件第四篇  资格审查及评标办法  三、评标标准  安全生产中,投标人自201811日至今环卫清扫作业中,无环卫工人死亡及低于3次环卫工轻伤事故的,得2分;无环卫工人死亡及高于3次环卫工人轻伤事故得1分;有环卫工人死亡的得0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设置此项,是因为环卫工人作为一个高强度、高风险职业,人多、作业区域广,且随着交通状况日益复杂,夏季高温以及恶劣天气影响,环卫工人的危险系数也随之增加。环卫工人生产作业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是衡量投标企业安全管理是否到位的重要参考指标。根据投诉内容,现已对招标文件中此项内容修改为:投标人自201811日以来,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得2分;未发生安全生产重大责任事故,但有一般责任事故的,得1分;发生安全生产重大责任事故的,得0分。

(二)查明事实

该项目于2021526日在“重庆市政府采购网”发布公开招标公告,其中第四篇  资格审查及评标办法  评审因素,安全生产(2分):投标人自201811日至今环卫清扫作业中,无环卫工人死亡及低于3次环卫工轻伤事故的,得2分;无环卫工人死亡及高于3次环卫工人轻伤事故得1分;有环卫工人死亡的得0分。

投诉人于2021年6月7日对本项目招标文件提出质疑,被投诉人于2021年6月11日,就质疑事项作出答复,因对被投诉人质疑答复不满意, 投诉人于2021年6月17日向我局提起投诉。

七、处理决定

我局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采购人可以根据采购项目的特殊要求,规定供应商的特定条件,但不得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该项目的采购文件将投标人自2018年1月1日至今环卫清扫作业中,有无环卫工人死亡及环卫工轻伤事故的次数作为评分项目,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的情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以及《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令第94号)第三十一条的规定,我局认定投诉人的投诉事项成立,责令采购人按法律法规修改招标文件。

若对本决定不服,可以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或重庆市财政局申请行政复议,或者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重庆市永川区财政局

2021年7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