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MB1665792Q/2022-00104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应急局 成文日期: 2022-06-15 发布日期: 2022-06-1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对重庆市永川区通达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旅游出租车分公司“2·5”道路运输一般事故调查报告的公示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MB1665792Q/2022-00104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应急局
成文日期: 2022-06-15
发布日期: 2022-06-1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对重庆市永川区通达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旅游出租车分公司“2·5”道路运输一般事故调查报告的公示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202225059分许,重庆市永川区省道105线来苏镇浪门滩路段,发生一起道路运输事故,导致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8万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和《重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重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关于规范道路运输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通知》(渝安监发﹝201822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于202256日成立了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区总工会、区交通局、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区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组成的重庆市永川区通达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旅游出租车分公司2·5”道路运输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调查组)。

调查组按照一案双查、三责同追要求和四不放过原则,查明了事故发生的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责任单位及有关人员的处理意见和防范措施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车辆情况

C*****小型轿车,车辆所有人:重庆市永川区通达运输有限公司旅游出租车分公司,品牌型号:长安牌SC*****,核定载人数:5人,实载人数2人,初次登记日期:201775日,检验有效期止:2022731日,交强险保险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永川支公司,交强险保险单号:P*********

(二)事故车辆驾驶人基本情况

易某,男,出生日期:1965818日,机动车驾驶证号:5********,档案编号:5*******,准驾车型:C1,初次领证日期:200174日,有效期止:202374日,事发时系C*****小型轿车驾驶人。

(三)事故道路基本情况

事故现场位于重庆市永川区省道105线来苏镇浪门滩路段,沥青路面,路面干燥,交通标志、标线控制,单向1条机动车道,夜间有路灯照明,来苏镇方向往来仪方向机动车车道宽340cm,来仪方向往来苏镇方向机动车车道宽950cm;路面无影响通行的障碍物,事故路段限速标志限速:40km/h

(四)事故车辆及驾驶人检验鉴定情况

1.《重庆市安心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鉴定意见书》(渝安心鉴〔2022〕车检鉴字第220号)证实:C*****小型轿车前照灯、刮水器齐全有效,行驶、传动、转向和制动系统性能有效。

2.《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物证鉴定所鉴定书》(永公鉴(病理)〔202214号)证实:伍某系胸腹部损伤死亡。

(五)事故单位基本情况

重庆市永川区通达运输有限公司旅游出租车分公司,系C*****小型轿车所有人(以下简称通达出租车公司),住所:重庆市永川区客运中心一号楼,类型:分公司,成立日期:199256日,负责人:许某,经营范围:出租客运。

该公司取得由重庆道路运输管理局核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证号:渝交运管许可字5********号,证件有效期至:2022622日。

该公司为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二级达标准企业。

该公司共经营出租111台,其中公司化经营24台,承包经营87台,事故出租车为承包经营车辆。

二、事故经过及应急处置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2225059分许,易某驾驶渝C*****小型轿车从来苏镇政府方向往来仪方向行驶,行至重庆市永川区省道105线来苏镇浪门滩路段(永峰路),与道路上行人伍某碰撞,造成伍某当场死亡、车辆损坏的交通事故。

(二)事故应急处置情况

永川区公安局指挥中心于202225102分接易某报警后,即指派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第六勤务大队、事故处理及预防大队出警处置,出警民警于110分梯次到达现场,立即设置警戒区域、巡视现场、上报现场伤员情况,并勘查现场、调查固证。急救医疗部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于127分到达,现场确认死亡1人。

接报后,永川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交通控制中心向永川区公安局指挥中心、交巡警支队值班领导报告事故情况,安排人员、车辆开展现场救援及善后处置工作。150分许,现场勘查完毕,撤除现场,恢复交通。事故当日死者尸体运往永川区殡仪馆存放。

事发后,永川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立即成立了事故处理小组,负责事故成因调查、善后处置等工作。抽调业务骨干成立综合组、事故调查组、善后维稳组、舆情管控组,负责事故调查处理及舆情导控。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害和直接经济损失

(一)人员伤害情况

伍某,女,出生日期,1945228日,事发时系行人,伤害级别:死亡。

(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

直接经济损失:28万元。

四、事故发生的原因分析和事故性质

(一)事故的原因分析

经调查组分析认定,本次事故的原因如下:

1.当事人易某驾驶C*****小型轿车上道路行驶,行至事故地点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速度行驶,且对前方道路情况疏于观察,未及时发现道路上的行人是造成此次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2.当事人伍某在机动车车行道停留是造成此次交通事故的次要原因。

(二)事故责任划分

根据《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第501800120220000035号认定:易某承担此次交通事故的主要责任;当事人伍某承担此次交通事故的次要责任。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组调查、取证、分析认定,本次事故是一起道路运输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调查发现的其他问题

一是企业督促驾驶员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不到位。通达出租车公司事故车辆驾驶员易某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意识不强,在事故路段超速行驶且疏于观察,未按照限速标志做到安全驾驶、文明驾驶。

二是GPS监控限制速度设置不合理。通达出租车公司和第三方GPS监控平台对出租车设置的限制速度均为70公里/小时,导致事故出租车在事故限速路段(限速40公里/小时)超速行驶时,系统没有报警,未能及时提醒驾驶员减速慢行。

六、相关单位履职情况

(一)永川区交通局

永川区交通局是全区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监管的行业主管部门,区交通局的此项工作由永川区道路运输事务中心负责。经调查,永川区交通局制订了《重庆市永川区交通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今年以来,区道路运输事务中心每月制定了《安全生产指导检查方案》,对出租企业实施分级分类管理。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共检查出租企业4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5条,出动检查人员12人次,其中检查通达出租车公司1次,发现隐患1条,出动检查人员3人。同时,区道路运输事务中心每月联合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两客一危、公交、出租、规模以上普通货运企业和维修、驾培企业召开行业安全工作会议,对上级文件进行传达学习,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202229日召开的2月份安全工作例会上对通达出租车公司2·5”道路运输事故进行了通报。永川区交通局履行了行业监管职责,调查中未发现有履职责不到位的情况,建议不予追究永川区交通局及有关人员责任

(二)永川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

永川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明确了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大队的安全监管责任,定期进行工作部署,建立了常态化行政执法机制,日常工作中能够认真履行自身安全监管职责,调查中未发现永川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建议不予追究永川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及有关人员责任。

七、对有关责任人员和单位的处理建议

(一)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理建议

易某驾驶C*****小型轿车上道路行驶,行至事故地点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速度行驶,且对前方道路情况疏于观察,未及时发现道路上的行人,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机动车驾驶人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损伤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和第四十二条第一款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在没有限速标志的路段,应当保持安全车速。之规定,对本次事故发生承担主要责任,涉嫌交通肇事罪,建议由永川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二)建议行业管理部门督促整改建议

1.建议加大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永川区交通局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加大对所属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提升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自觉性,切实做到安全驾驶、文明驾驶。

2.建议逐步规范GPS监控平台限速设置。逐步对GPS监控平台系统内对运输车辆的限制速度要按照道路实际设置的限速标志进行分段限速。

八、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

(一)加强所属车辆驾驶员安全培训。通达出租车公司要进一步加大对公司驾驶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纳入公司驾驶员培训内容,切实提高驾驶人员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操作规范,做到安全驾驶、文明驾驶,坚决杜绝超载、超速和疲劳驾驶等行为。

(二)切实加强路检路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通达出租车公司要进一步加大路检路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及时发现和制止驾驶员超速、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违法违章操作行为,确保车辆安全运行。

(三)区交通局要进一步加强对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督查检查,督促企业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营运车辆和驾驶员安全管理,逐步规范GPS监控速度设置,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