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12R/2022-00083 发文字号: 永川府办发〔2022〕17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3-10 发布日期: 2022-03-30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川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12R/2022-00083
发文字号: 永川府办发〔2022〕17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3-10
发布日期: 2022-03-30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川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永川府办发〔2022〕17号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永川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永川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10

(此件公开发布)


永川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


目录


第一章 “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基础 4

第一节 “十三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就 4

第二节 “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面临的形势 7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 9

第一节 指导思想 9

第二节 基本原则 10

第三节 发展思路 11

第四节 总体目标 11

第三章 主要任务 12

第一节 加强公共卫生与应急能力建设 12

第二节 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15

第三节 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 17

第四节 加快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 19

第五节 强化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21

第六节 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24

第七节 完善健康优先发展支撑体系 26

第四章 五大高地 27

第一节 打造渝西公共卫生防治高地 28

第二节 打造优质医疗服务高地 28

第三节 打造医疗卫生信息化高地 30

第四节 打造医疗产学研高地 31

第五节 打造川渝合作医疗示范高地 31

第五章 保障措施 32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32

第二节 保障投入机制 33

第三节 引领规划实施 33

第四节 完善监测评估 33


为加快推动永川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需求,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重庆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永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区卫生健康工作实际,编制本规划。


第一章  “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基础


第一节 “十三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就


十三五”时期,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全区居民健康水平、提升人口素质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医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提升,重大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工作持续加强,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扎实推进,人民健康水平稳步提升,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大力实施健康中国永川行动,全区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8.15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8.09/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至2.56‰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至4.72‰,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下降至27.32%,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21.74%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十三五”期间,顺利实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分配方案,稳步推进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等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区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分两批推进439项、1842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逐步实现价格结构调整。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完善,国家级城市医联体试点建设有序推进,基本形成“1+4+N”的网格化医联体,23家基层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患者提供“住院直通车”、双向转诊、检验结果互认、专家社区坐诊等便捷的优质诊疗服务。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基本实现公立医疗机构收费电子票据全覆盖。深入开展医联体、医保总额付费和DRGs付费试点工作,实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依托区中医院医学影像中心、区人民医院心电诊断中心拓展远程诊疗服务。

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十三五”期间,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7.61%以上,3岁以下儿童管理率达到91.65%以上,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92.99%,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100%,妇女“两癌”检查2.9万人,高血压和糖尿病管理率分别达到68.53%66.39%,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80%。不断强化母婴安全体系建设,成立母婴安全领导小组和产儿科危重抢救专家组,完善助产机构转诊机制。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镇覆盖率达到100%。医疗卫生体系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验,实现确诊病例零死亡、二代病例零发生、医护人员零感染,成为全市首批由中风险调为低风险的地区。

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十三五”期末,全区医疗卫生职工人数增加到9353人,卫生技术人员7606人,其中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2644人,注册护士3653人,床位数8967张。千人拥有床位7.86张,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6.67人,万人拥有全科医师数3.27人。重庆中新肿瘤医院、新妇幼保健院建成投用,区人民医院、区儿童医院、区精神卫生中心相继搬迁新院,新中医院一期工程完工。二级及以上医院均建成P2PCR实验室。建成5家市级“美丽医院”,199个星级行政村卫生室。不断加强医学科技管理体系建设,发展特色优势学科群,成功打造国家级重点(特色)专科6个,省部级重点(特色)专科8个,市级重点(特色)专科学科11个。引进高级专家、优秀中青年骨干人才、重点高校毕业生等高层次人才74人,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二级教授等永川区学科带头人12名。建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区人民医院等3家医院获评市级互联网医院。

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区内有国家和市级中医临床重点(特色)专科8个,重庆市名中医6名,永川区名中医11名。新建中医馆15个,基层医疗机构实现中医综合服务区全覆盖,75%以上的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医药服务。区中医院被定为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成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1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个,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工作站3个,打造市级中医重点专科3个。有序推进非中医类执业医师进行“西学中”,培训基层中医药人员近5万人次。创新“师带徒”中医技术培训班,实现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

区域人口协调发展有序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加强人口信息监测管理,“十三五”期末,人口出生率7.14‰,人口自然增长率-0.27‰,出生婴儿性别比为107.30。不断强化高危孕产妇专案及随访管理,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公共场所规范配置母婴室,区妇幼保健院建成托育中心。二级及以上医院全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2家公立医院增设老年病科。积极推进医养结合,新增3家医养结合机构。


第二节  “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快速增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后,社会公众健康意识大幅提升,健康产业成为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福祉问题、社会关注的重点产业投资领域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一)发展机遇

1﹒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为永川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为永川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绝佳的历史机遇。抓住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发展契机,纵深推进区域间协同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永川的区位优势,集聚区域医疗资源,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卫生资源合理配置,建设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2﹒健康中国的全面推行为永川卫生健康事业增添了更大活力。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将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摆在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既可增强人民体质,又能解除群众看病就医的后顾之忧,也有利于积蓄经济发展的长久势能,扩大内需潜力,推动健康发展观日益深入人心,与“大健康”相关的产业有望进入蓬勃发展期,为永川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了内生活力。

3﹒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为永川卫生健康事业提供了新条件。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健康”等新型业态快速发展,信息技术与医疗健康服务深度融合,移动设备和智能可穿戴设备广泛应用,为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了重要抓手,也将为永川构建临床诊疗更精准、医学科研更高效、行业监管更精细的医疗发展新格局提供有利条件。

(二)面临挑战

1﹒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健康需求对卫生资源布局发展提出新要求。2020年永川区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一千亿,位列重庆区县第八位。随着区内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人民群众健康服务需求不断释放,对医疗服务内容的多样性和服务数量的需求持续增长,对医疗服务内涵和质量要求将越来越高,对于医疗服务已经从单纯的“看得上病”转向“看得好病”和良好的就医体验,并且从“诊治疾病”向“健康管理”发展。同时,不良生活习惯成为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职业卫生、环境安全、食品安全等多种影响健康因素相互交织,重大传染病等疾病威胁依然存在,给人民群众健康带来严峻挑战。这些新需求和新挑战对我区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提出新要求。

2﹒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对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带来巨大挑战。我区正在加快建设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城区面积进一步扩大,常住人口继续增加,卫生健康事业将面临服务能力紧缺、群众就医供给不足、分布不均等问题。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老年人医疗健康、康复、护理等需求日益增长,且由于生活方式变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病已成为主要健康问题,从疾病的诊治、用药以及康复等方面都考验着现有医疗体系的承受能力。我区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仍不够健全,老年病医院和老年康复、护理、临终关怀机构等严重设置不足,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面临较大挑战。

3﹒区域间医疗卫生能力竞争加剧对建设区域性中心形成较大考验。永川地处川渝结合地带,区内拥有高水平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准科研创新和转化平台、高效率健康管理体系,在医疗方面引领和辐射周边区县及四川邻近地级市。尽管我区在医疗资源上有一定优势,但辐射带动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同时各毗邻地区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医疗行业竞争空间十分激烈,对永川建设区域性医疗中心形成较大考验。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实施永川“2235”总体发展思路,坚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两大发展定位,紧扣“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大发展任务,突出“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三大发展任务,实施“产业能级提升、产城景融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开放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五大发展行动。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基层为重、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永川行动,积极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全面开启永川卫生健康事业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第二节 基本原则


——政府主导,科学配置围绕永川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总体目标,统筹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优化健康要素和服务供给,实现卫生资源在区域和系统内的合理配置。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切入点,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以人为本,健康至上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看病的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健康永川建设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以改革的思维为统领,用创新的办法破解瓶颈问题,推进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模式的转变。立足区域实际,积极探索符合永川区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思路,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医防融合,健全体系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持续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注重平战结合、医防融合,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高永川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节 发展思路


坚持“175”发展思路,即:一个目标,七大任务,五大高地。

围绕一个目标:围绕建设区域医疗中心这一总目标,全面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各项建设任务。

推进七大任务:加强公共卫生与应急能力建设、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加快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强化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完善健康优先发展支撑体系。

建设五大高地:渝西公共卫生防治高地、优质医疗服务高地、医疗卫生信息化高地、医疗产学研高地、川渝合作医疗示范高地。


第四节 总体目标


2025年,基本建成区域医疗中心。全区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健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向纵深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实现更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各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西部一流,医疗服务范围和影响力辐射至全国。

永川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指标

十三五”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2025年

(目标值)

指标属性

健康水平

人均预期寿命(岁)

78.15

79.3

预期

婴儿死亡率(‰)

2.56

≤3.0

预期性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4.72

≤4.5

预期性

孕产妇死亡率(/10万)

8.09

≤10

预期性

健康生活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1.74

≥30

预期性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24.4

≤22

预期性

资源配置

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张)

7.86

9.5

预期性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59

3.6

预期性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3.44

4.32

预期性

每万人口全科医师数(人)

3.27

3.93

约束性

每万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人)

0.47

0.83

预期性

健康服务

孕产妇系统管理率(%)

92.99

≥94

预期性

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

91.65

≥93.7

预期性

产前筛查率

78

≥80

预期性

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

91.5

≥93

约束性

城乡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规范化健康管理覆盖率(%)

60.07

≥65

预期性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1.2

4.5

预期性

健康保障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27.32

≤27

约束性

健康产业

健康服务业总规模(亿元)

——

100

预期性

双城经济圈卫生健康一体化

区外就诊率(%)

22

≥30

预期性

区内就诊率(%)

91

≥94

预期性


第三章 主要任务


第一节 加强公共卫生与应急能力建设


加快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健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领导指挥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立统一指挥、应急队伍、应急救治、科技支撑、物资保障完备的应急处置体系,调整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加快建设覆盖渝西片区的公共卫生防治高地。完善全区信息互通、协调处置、标准统一的120调度指挥信息系统,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空地”一体化急救水平,打造15分钟医疗急救圈。加强全区卫生应急队伍规范化建设,规范建设区级医院急诊科,基层单位急救室,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应急能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保障医疗卫生机构应急物资储备,建设智慧应急指挥调度平台、智慧应急物资储备库。建成投用平战结合的渝西公共卫生应急医院,健全救治资源平战转换机制。强化跨区域信息互联互通,提升区域间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提升区域防控能力。完善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主体,推动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完善基层社区网络化疫情防控体系,织密织牢基层防控网。完善高端装备设施配置,打造区域实验室,建成三级区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面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创建市级公共卫生重点专科2-3个。加强感染性疾病科室建设,提高传染病监管和规范治疗水平,建设渝西精神卫生传染病防治中心。建设一批区级重大慢性病防治中心,构建“三位一体”慢病防治体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深化疾控机构人员进驻区级医院和医共体指导制度。完善疾控机构人员激励评价机制,加大公共卫生人才引进培养。

推进重点疾病和重大疾病防治。实施重大疫情救治体系能力提升工程,加强传染病定点救治医院的综合学科、感染病科和重症救治专科能力建设,提高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加强传染病疫情报告、预测、预警和研判,建立多点触发的传染病监测网络,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达98%以上。强化疫苗管理和接种服务,优化疫苗接种信息溯源平台建设,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巩固在98%以上。有效应对流感、手足口病、麻疹等重点传染病疫情,加大艾滋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血吸虫病等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防治力度,强化禽流感、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源头治理。实施重点慢性病干预计划,强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阻肺及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防治,重大慢病过早死亡率降低到8.5%以下。注重以预防为主的模式转变,强化健康干预和促进,加强疾病防治宣传和疾病防治教育。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增强对困难群众基础性、兜底性保障。落实结核病救治保障政策,将经济困难的肺结核患者纳入社会救助对象。

完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工作机制,加大严重精神障碍救治救助力度,整合精神卫生服务资源,构建精神卫生服务网络。全面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规范开展精神病患者随访管理、服药指导和康复训练等服务。完善救治救助制度,推动实施免费服用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政策。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各部门各行业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加快建设永川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培育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才,加强抑郁症、老年痴呆综合干预。到2025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0%以上。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爱国卫生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持续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巩固“国家卫生区”称号,巩固无烟环境建设成果,大力推动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单位(企业)、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以农贸市场、密闭场所、学校等场所和薄弱环节为重点,推进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持续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组织改善农村饮用水卫生条件。完善环境相关因素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体系。健全病媒生物检测网络,科学防治病媒生物。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推动爱国卫生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实施控烟行动,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推进医院、学校、机关全面禁烟。到2025年,15岁以上吸烟率降到22%以下。

专栏1 公共卫生应急项目

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工程:依托区中医院,建设不少于50人的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队伍,由中医医院院长或业务院长担任队长,队伍以中医骨伤、外科(普外、胸外、脑外等)、皮肤、五官、急诊、重症、麻醉等专业医护人员为主,配备手术车、移动中药房、移动中医治疗室、移动影像设备、后勤保障车等移动医院设备。规范化建设紧急医学救援队、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中毒处置队,加强卫生应急相关专业人员培训,合理配置院前救护车数量和监护型救护车比例,2025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率达100%。


第二节 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大力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大对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投入。落实“两个允许”,全面实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和编制管理创新,建立动态核增机制,探索人员总量备案管理试点。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规范内部权力运行。完善公立医院财政投入方式,适当拉开不同级别、不同专科类别医疗机构的补助标准,建立公立医院差异化补偿机制。优化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推进预算管理和成本核算,促进医院精细化管理。

推进分级诊疗制度。重塑分级诊疗体系,抓好区域健康服务共同体建设,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强化医共体内优质专科诊疗资源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持和倾斜力度,努力实现“医通、人通、财通”,促进优质资源下沉。科学建立分级诊疗病种目录和转诊标准,健全上下级医院、医共体内外、医联体之间的转诊工作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以全科医生为主体、医防有机融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利用互联网技术大力推广远程会诊、在线复诊等服务,丰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推动医疗资源更加公平可及。

推进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推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探索医共体内全面开展药品和耗材集体采购。促进医疗机构优先使用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品种。严格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促进公立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优先配备使用和合理用药,提升基本药物使用占比,促进科学合理用药。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分级应对机制,开展短缺药品分类储备,优化医疗机构短缺药品管理和替代使用。推进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保障用药用械安全。

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试点,提高医疗卫生领域的公共服务支出效率。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管机制,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引导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完善市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推进门诊异地就医和门诊特定病种直接结算。建立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在突发疫情等紧急情况时,确保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提高康复服务的费用保障力度。推进“互联网医保监管”。

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体制改革。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综合监管协调机制,健全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打造专业高效、统一规范、文明公正的卫生健康执法监督队伍,实现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第三节 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


优化区域卫生资源配置。完善区域医疗资源配套,均衡医疗机构布局,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强心脑血管内科、创伤外科、肿瘤专科、儿科、中医特色专科等学科建设,力争打造一批国家级、市级重点特色专科。发挥心血管、儿科专科优势,探索发展“三级专科医院区域”模式,引进国家、市级优势专科进入永川,促进医疗资源科学下沉。构建新型医疗急救体系,建立健全心脑血管疾病、重度创伤、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的分级诊疗体系和机制,推动远程诊疗中心、远程影像中心、远程心电中心建设。强化区内医院与省外医院的合作,积极争取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输出医院落户永川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推进全国优质医疗资源向区内倾斜。加快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兴龙湖分院和区中医院新院区建设,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环境建设和设施设备配备。到2025年,力争全区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达到市级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50%的基层医疗机构达到“美丽医院”建设标准,升级2-4家基层医疗单位为二级医院。

改善医疗服务供给。推进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医疗机构服务理念,全面提升医疗服务应对医疗需求变化的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优化诊疗布局,营造良好就医环境。全面推进预约诊疗。大力推行日间手术,加强急诊力量。发挥“互联网+”“智慧医院”优势,创新便民措施,改进医疗服务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加强护理队伍建设,提高医疗护理水平,健全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到2025年,实现全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开展优质护理服务。

提升医疗质量安全。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深入推进对医疗服务质量的督查和业务指导,健全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制度。持续推行城乡医院对口支援,规范诊疗行为,全面实施临床路径。以抗菌药物为重点推进合理用药,加强“互联网处方监管”。建立科学的医疗管理绩效评价机制、医疗质量控制动态监测和反馈机制,改善医疗质量安全。加强医师执业管理,健全医师定期考核制度。加强血液质量和安全保障,血液核酸检测率达100%。提高临床合理用血水平,完善血液采供预警系统。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在疾病初级诊疗和转诊转介中的网底作用,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构建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积极实施基层临床骨干、护理人员、管理人员、乡村医生能力培训项目,引导区级医院合理有效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开展常见慢性病以及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的社区预防、健康教育和康复。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社区服务中心业务水平。开展基层医疗机构特色科室建设,推进基层医疗机构等级评审,创建成功6家以上一级甲等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促进服务质量持续改进。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医院”优势,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打造大安、三教、朱沱、来苏、五间、双石6家基层医疗机构为区域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专栏2 医疗服务改进项目

临床专科能力提升:推动区人民医院建设胸痛、卒中、创伤中心,区中医院建设胸痛、卒中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建设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区儿童医院建设危重儿童救治中心。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质增效:强化基层卫生人员知识储备和培训演练,推进卫生健康适宜技术下基层。稳步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达90%以上。到2025年,新创建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2家三级医院,三级疾控中心1家,区域内三级医疗卫生机构达到5家。


第四节 加快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


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积极创建渝西片区中医医疗中心、中医疾病防治基地,争创新一轮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区。加强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打造集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为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优化中医医疗机构配置,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室建设,实现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全覆盖,并配备充足的中医药人员。深化中医药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持续稳定的中医药发展多元投入机制。充分发挥区中医院优势,强化对社区、乡镇卫生院的帮扶指导,补齐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短板。

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大力推进“治未病”健康工程,将中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结合,探索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一体的中医健康保障模式。建立中医药参与应急网络和应急救治工作协调机制,建设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伍,全面提高中医药在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方面的能力。深入开展中医康复医疗、康复护理和中西医结合康复诊疗等服务,建成区域中医药康复中心,实现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康复服务全覆盖。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强化医疗联合体中医药工作,加快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特色建设。推动中医护理发展,推行中医日间综合服务,打造中医护理服务特色品牌。大力发展中医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等新型医疗服务模式。

提升中医药传承与创新能力。建设市级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开展中医药防治重大、难治性疾病和新发、突发传染病等临床研究,推进中医新药创制研究。加强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特色技艺及地方特色中医药流派的整理和活态传承,建设区域特色中医药流派传承工作室1-3个,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5-10个。

推动中医药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优才计划”,联合一流高校、科研机构等引进培育全国名中医等高端后备人才;建立学科带头人和骨干人才选拔机制,培养中医药学科带头人5-10名,市级名中医2-5人、区级名中医5-10人。聘请常年来院坐诊的市级知名专家每年不少于3人,每年接收医共体分院等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进修10-20名以上。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扎实开展“三基三严”考核培训,提升医技、护理人员专业技能和服务能力。逐年引进中医类别执业医师,至2025年全区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占医师总数比例力争30%以上。

专栏3 中医药发展项目

中医优势病种强优提质:加大中医耳鼻喉科相关诊疗方案和特色技术推广应用,推动区中医院骨伤科、推拿科、肿瘤科、针灸科、妇科争创市级重点学科。大力发展中医康复学,加强中医护理在老年病、慢性病防治和养生康复中的作用,打造中医护理服务特色品牌。


第五节 强化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完善生育政策配套衔接。落实生育配套政策,保障生育对象依法享有各项福利待遇。加强新型生育文化建设,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落实人口监测统计调查制度,持续动态更新人口信息,加强人口监测预警。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科学有效衔接,优化生育公共服务软硬件建设,完善生育支持体系。完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的母婴设施建设,保障母婴权益。鼓励用人单位为孕期和哺乳期妇女提供灵活的工作方式及必要的便利条件。

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立健全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政策体系,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一批示范性托育机构。强化社区托幼服务功能,探索建立以社区为依托,包含不同教育理念、不同层次、灵活多样的托育服务体系。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扩建公私合营及私立托幼机构,改善既有托幼机构的质量,提供多样化的婴幼儿义务看护和教育服务。加强托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托育服务机构和设施规划建设。鼓励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到2025年,覆盖城乡的多元化、多样化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促进妇女儿童健康。健全母婴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能力,加强妇产科、儿科等重点学科建设,促进妇幼与中医药融合发展。区妇幼保健院创建三甲医院,增强基层机构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妇幼健康综合服务能力。规范孕产妇健康管理,扩大妇女“两癌”筛查项目覆盖面,推动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开展婚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项目。加强0-6岁儿童生长发育监测、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心理行为发育评估与指导等健康管理。强化母婴保健技术、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监督管理。

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动区域内二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专科,支持引导一批基层医疗机构转型为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接续性医疗机构,设置老年医疗护理床位,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巡诊等延伸医疗服务。强化老年健康管理,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立健全老年健康危险因素干预、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失能预防三级预防体系,强化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和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预防和干预,积极防治老年痴呆症。完善安宁疗护服务网络,设立安宁疗护专项资金,加大政府投入和购买服务,将安宁疗护相关服务纳入收费项目。到2025年,形成规模适宜、功能完善、综合连续、覆盖城镇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保障疾病终末期患者生命质量。

创新医养结合协作机制。推动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增加康复、护理、医养结合、安宁疗护机构和床位数量,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将符合条件的医养结合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加快推进宜华健康卧龙医养一体化项目建设,打造集医疗、养老、专业护理等服务于一体的养老机构。促进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深度融合,推动医疗机构开展健康养老服务,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签约合作。开展医养结合机构“社区护理”“安宁疗护”等服务,发挥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作用。支持医疗机构开展上门巡诊、护理等健康延伸服务。加强医养结合信息化支撑,增加智慧健康养老产品供给。

促进健康永川行动。大力实施健康永川促进行动,突出永川特色,强化政府、社会、个人责任,形成共建共享社会氛围。推进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健康环境等健康促进行动,加强健康影响因素干预。加强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工作,开展老年健身、保健、疾病防治与康复等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干预,维护人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持续推进“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把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各环节,深入开展企事业单位、医院和社区等机构健康促进工作。实施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防治行动,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加大重大疾病防控力度。加强医学科学常识宣传,推动重点人群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引导公众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5.1%以上,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不少于93%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达30%以上。

强化职业健康危害源头防控和风险管控。健全完善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制度。建立健全职业病和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评估制度,扩大主动监测范围,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合格率达到 85%以上。建立中小微型企业职工健康帮扶机制,支持企业完善职业病防护设施。强化尘肺病等职业病救治保障。加强职业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提高劳动者职业健康素养。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建设一批示范性健康企业。到 2025 年,辖区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服务覆盖率达到93%以上。

专栏4 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项目

托育服务增量提质:实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项目,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大力发展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推动在居住区建设与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立健全托育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到2025年,建成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示范区,全区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预期达4.5个。


第六节 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支持三级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共享医学影像、医学检验、病理诊断等服务,开展全社会医疗合作管理体系。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资源薄弱区域和康复、护理等短缺专科领域。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高端化、差异化发展,提供特色诊疗服务。

打造健康服务高品质先行区。优化健康服务产业布局,建立健全大健康产业体系,加快建设西部健康产业先行区。推动健康服务与养老等行业跨界融合发展,做优做强以医养结合为重点的健康养老产业服务,重点建设高端医养结合机构。建立健全“健康+”产业新体系,促进医疗与养老、文化旅游融合,不断拓展应用场景,扩大产业生态圈。依托城东生态科技城,发展集临床诊疗、科研教学、健康产品供给等于一体的医教研高地。

加快培育医药产业坚持以技术专利转化为核心,重点发展智能医疗器械、生物制药、中医药制药、医药技术服务,建成渝西地区规模最大的健康产业园,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引进一批仿制药企业、原料药生产企业,引导企业和项目集聚发展,构建完整生物制药产业链。大力引进中成药制剂、中医药种植生产企业。提高中医药加工存储质量水平,健全中药材第三方质量检测体系,加强中药材交易市场监管。支持中药饮料、药膳、养生方便食品等产品开发。培育引进一批医药研发外包企业,发展新药申报、成果转化、第三方质量和安全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态。健全健康产业配套体系,完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发展多样化健康服务。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扩大健康服务供给,创新服务模式。完善个性化、高端健康需求有效供给的市场机制,制定针对性的税收、土地、人才等扶持政策,积极推进医疗与养老、旅游、互联网、体育健身等领域的融合发展。鼓励引进国内外健康服务机构,大力发展体检、心理咨询、母婴照料、健康咨询、家庭医生等健康服务形式,打造地方健康服务业品牌。


第七节 完善健康优先发展支撑体系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能力提升工程,不断加强全科、儿科、麻醉、重症医学、精神科、急诊、康复等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和薄弱环节培训。依托重庆医科大学,采取属地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分配的方式,做好基层实用人才培养。加快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高端人才引育工作,积极引进高级专家、优秀中青年骨干人才、重点高校毕业生等高层次人才,提高科教研学水平。提升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素质,落实基层医疗机构绩效工资政策,配套相关补贴和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人才扎根基层,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引导和规范区域间卫生人才合理流动。到2025年,建成国家级重点(特色)专科学科10个,市级重点(特色)专科学科30个,博士后工作站进站5人,引进正高职称30人,每千名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达到0.83名。

强化多元化监管能力。对区域内所有医疗卫生资源实行统一规划、准入和监管。加强废弃物的分类及源头管理,健全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提升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实施医疗废物多部门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服务监管职能,完善机构、人员、技术、装备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实现公立医院监测数据接入全覆盖,建立公立医院动态监测与评估机制。加强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加强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健全职业健康监督执法体系,探索设置卫生监督所,增强职业健康执法能力,强化食品安全、中医药服务监管和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合理增加卫生健康执法人员配置,推动执法机构的业务用房、执法装备、执法车辆达到国家规定的配置标准。规范建设执法情景模拟场所,开展执法现场教学,提高卫生健康执法能力。重点加强首席监督人员、医疗服务(含中医)监督、职业健康监督等急需人才培养。实施卫生监督智能化监管,建成区、镇两级“智慧卫监”平台。进一步健全执法制度,落实执法责任制,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提升行政服务效能。继续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依法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渝快办”“川渝通办”“跨省通办”等办理流程,开展电子证照、电子签名试点工作,减少群众办事跑路次数,行政服务事项网上审批率100%,加快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筑牢安全发展防线。健全事故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强化风险识别、信息化管理、会商研判等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落实医疗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控安全生产事故。完善区域性应急中心功能,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物资、装备建设,提升本系统应急管理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增强全区医护人员安全意识。


第四章 五大高地


第一节 打造渝西公共卫生防治高地


围绕疾病预防控制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评估、研判、决策机制,全面推进医疗机构和专业卫生机构的深度协作。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和重大伤情救治机制,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救治能力。加强区级疫情预警溯源能力建设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常态化监测能力建设。

推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搬迁重建项目,升级改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础设施,推动创建三级甲等疾控中心,建成区域实验室,疾病防控关键技术、监测溯源、实验室检测等能力居于全市前列,打造辐射渝西片区的区域性疾控中心。扩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重点提升队伍的快速响应能力和现场处置能力。建设平战结合的渝西公共卫生应急救治医院,承担片区新冠肺炎患者及其它传染病危重症集中救治任务。以高水平医院建设为契机,强化重症救治能力建设,打造医疗救治高地,重点推进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精神卫生中心等医院专科救治中心建设。筑牢疫情医疗救治第一道关口,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救治和防控能力建设,推进实施一批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重点项目。到2025年,每千名常住人口传染病床位达0.3张以上,建成覆盖渝西片区、辐射西南地区的公共卫生防治高地。


第二节 打造优质医疗服务高地


优化医疗供给端布局规划,强化资源统筹整合,加大与重庆医科大学深度合作,加快建设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兴龙湖分院,提升老年病、心脑血管病等优势专科水平,打造渝西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做大做强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启动区人民医院迁建项目,积极创建三级医院,推动区人民医院建设胸痛、卒中、创伤中心,提升综合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区域性综合医疗中心。

加快建设区中医院新院区,积极争取江苏省中医院输出医院落地永川,协同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成以中医妇科为主的高水平生殖健康临床诊疗中心。加快建设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和基地依托医院,组建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加大区中医院中医耳鼻喉科相关诊疗方案和特色技术推广应用,推动区中医院骨伤科、推拿科、肿瘤科、针灸科、妇科争创市级重点学科、博士授予点,建设区域性中医医疗中心。创建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推进区妇幼保健院建设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提升妇幼健康综合服务能力。发挥区儿童医院儿科专科优势,建设危重儿童救治中心,依托区儿童医院“3A级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中心,与四川毗邻城市建立川渝两地儿童自闭症专科联盟,建设区域性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加强重庆中新肿瘤医院建设,引入新加坡“高端医疗服务平台酒店式服务质量”经营模式,打造西部地区乃至全国一流的中高端非营利性肿瘤专科医院。发挥心血管、儿科专科优势,探索“三级专科医院区域”模式,促进医疗资源科学下沉。探索发展美容、眼科、口腔等特色专科,打造一批专科医疗品牌,按专业化、规范化、差异化发展方向,支持举办国际性、全国性医疗美容行业论坛等活动,提升“永川医美”知名度。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引导镇街医疗机构与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建立指导协作关系,利用“互联网医疗健康”等信息技术实现实时远程会诊以及预约诊疗。


第三节 打造医疗卫生信息化高地


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基础数据库,健全行业管理、健康服务、疾病防控、健康教育、妇幼健康、综合监督、卫生应急、中医药管理等信息系统,推进医疗、医保、医药数据融合,实现卫生健康信息化,医疗数据各类基础业务应用系统协同共享。推动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平台提档升级,完善区域信息平台架构,建成以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为核心,数字化医院和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一体化区域卫生数据中心,建设永川智慧医疗平台。创新智慧医疗永川模式,全面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发展智慧服务、智慧临床、智慧管理,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夯实智慧医疗基础、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面建成互联网医院,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达到“智慧医院”建设四级水平。利用5G技术,打造区域性远程会诊中心,实现与新加坡、北京、上海等地知名医院,以及与内江、泸州等毗邻城市远程诊疗合作。建设集智能预警、影像监控、数据分析为一体的综合监管平台系统。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搭建互联网公共信息平台,发展互联网诊疗、健康咨询、社区及居家健康管理等新业态。支持建设和运营药事服务平台,提供电子处方审核、合理用药咨询和药品销售配送等服务。鼓励健康养老机构开发智慧健康养老产品,提供便民服务、动态监测、健康咨询等线上养老服务。


第四节 打造医疗产学研高地


全面整合全区优质医院资源,借助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医疗资源,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打造集临床、科研教学、健康产品供给等为一体的医教研高地。建设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重医全科医学院,推进渝西卫校建设公共卫生高职专科学校,打造重庆医科大学教学基地。联合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强化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打造高质量学术基地。依托成渝双城卫健人才一体化培养机制,推进实用型、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加强公共卫生学科建设,加快培养引进公共卫生紧缺人才,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按标准配置。以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为支撑,推动医疗服务、健康管理、药品器械等领域的深度对接与融合,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医疗健康产业。拓展健康产业规模和服务领域计划,培育百亿级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园。探索建立公共服务外包机制,引进先进检验机构在永建立区域检验病理中心,为区内及周边区县提供检验和病理业务标本外包服务,提升区域整体医学检验和病理分析能力。


第五节 打造川渝合作医疗示范高地


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与四川省泸州市在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智慧医疗、医教研等方面联动合作,健全完善互访交流、联席会议、重大课题调研、重大事项会商机制。积极拓展与内江、广安、宜宾、自贡等毗邻城市合作,探索建立跨区域基层卫生政策互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交流和基层医务人员培训机制,建立卫生应急和传染病防控联动机制。加强人才联合培养和科研合作,开放共建川渝医疗卫生专家库,加强医疗专业人才交流培养,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推动川渝合作组建跨区域专科联盟和医疗联合体,加强两地的学术交流、医疗协作。逐步推进川渝两地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增强川渝卫生健康发展协同性、联动性,共同提升川渝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高川渝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推动两地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合作医疗示范高地。


第五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区委、区政府把“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工作作为全面改善民生、促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内容,全区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充分认识推进健康中国永川行动、成渝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对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将卫生健康事业列入本地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区政府有关部门、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协调解决卫生健康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努力使卫生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使人民健康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认真履职,协同一致推进规划的各项任务。


第二节 保障投入机制


完善政府主导的多元化卫生健康筹资机制,强化政府对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责任,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区级有关部门落实完善各类公立和公益性医疗卫生机构财政补偿政策,健全政府购买卫生服务的机制。优化政府卫生事业投入结构,重点支持基层卫生、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保障等事项,切实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卫生科技创新和卫生人才培养等工作。建立适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投入机制,确保卫生健康改革发展顺利推进。


第三节 引领规划实施


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对基础设施、医疗卫生、重大项目审批等公共职责领域,严格执行规划定项目、项目定概算、概算定资金,统筹要素资源保障。科学引导市场行为,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第四节 完善监测评估


建立规划实施情况动态评估机制,定期对规划实施进度及效果开展全面评估。监督重大项目的执行情况。完善规划中期、终期评估制度,创新评估方式,鼓励开展第三方评估,增强规划评估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对监测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公开项目实施相关信息,加强督导和纠偏,认真研究解决办法,接受全社会监督,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