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3-00017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3-02-20 发布日期: 2023-03-0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 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3-00017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3-02-20
发布日期: 2023-03-0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 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

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持续不断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财政运行压力,全镇上下严格落实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年财政总收入7912万元,较好地完成了年度预算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28.8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64.1%其中,税收收入293.73万元,较上年减少13.79%;非税收入35.16万元,较上年减少9%。加上体制补助收入2859.00万元,固定性转移支付收入944.6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379.04万元,结算补助收入4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810.77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02万元,调入资金136.63万元,收入总计7503.99万元。

2022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6666.5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7%加上体制上解支出47万元,专项上解支出36.4万元,结转下年支出642.46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1.59万元,支出总计7503.99万元。全年实现收支平衡。

全镇本级支出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79.29万元,国防支出0.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83.0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78.4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64.0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0.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05.63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491.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00.34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6.5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3.7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上级结算补助收入544.6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其中:土地出让金返还补助收入341.18万元,基金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08.26万元上年结转基金专项转移支付收入95.2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373.8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8.6%,结转下年34.14万元,调出资金136.63万元,支出总计544.64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全镇政府性基金支出主要用于城乡社区支出(镇域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204.67万元,农林水支出45.2万元,其他支出124万元。   

二、落实2022年镇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一)加强收支管理,确保年度收支平衡

一是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全面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不断完善征管措施和办法,实现应收尽收。二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公共支出和项目支出,有力保障六稳六保支出。

(二)明确支出重点,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优先保障基本民生资金的需求,投入资金674.94万元,搞好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农村危旧房及老旧小区改造是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积极争取上级一事一议项目补助资金264万元用于龙村、郝家坝村双坪、新观音村、石岭村890盏太阳能路灯建设从而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深化管理改革,着力完善现代财政制度

一是加强预算编制与管理完善预算编制、优化编报流程,提高预算编制效率,强化预算执行,完善预算支出体系,将预算管理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将代管资金全面纳入财政一体化信息系统管理,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支付效率,进一步加大公务卡使用管理,减少现金支付。

三是深化预决算公开按照规定公开了预算和决算。

四是加强内部控制建设,规范财政工作流程,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资金管理风险。

各位代表,2022年的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主要得益于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镇人大的监督与支持,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助,更凝聚着各村(社区)、各单位、各部门同志的勤劳与智慧!

三、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我镇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按照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统筹兼顾、有保有压尽力而为、精打细算注重绩效、科学规范的原则,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2023年我镇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3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数为321.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预算数为302.00万元,非税收入预算数为19.00万元,加上上级固定转移支付和补助收入4025.36万元,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12万元,上年结转资金642.46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1.59万元,总计5212.41万元。

全镇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5165.41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47万元,支出总计5212.41万元,其中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61.61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机构正常运转以及信访维稳、招商引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大代表、意识形态、纪检监督、基层武装建设及征兵活动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8.35万元,主要用于文化服务中心人员经开展文化活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7.01万元,主要用于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及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员经费及民政优抚人员补助,社区干部待遇、运转等

卫生健康支出172.12万元,主要用于社保缴费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10万元,用于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34.91万元,主要用于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及建设环保服务中心人员经费场镇清扫保洁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

农林水事务支出1582.18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服务中心人员及村社干部待遇、一事一议建设、动物疫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森林防火、抗旱等

交通运输支出42.54万元,用于农村通组公路建设及养护;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7.24万元,主要用于关闭煤矿后的生态修复;

     住房保障支出313.86万元,主要用于农村C、D及危房及老旧小区改造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预备费支出84万元,主要用于政府的突发事件支出

  其他支出111.59万元,年初预留支出。

四、为圆满完成2023年财政预算而努力奋斗

 2023年,我们必须调优结构,加强监控;按照建设节约型政府的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不断提高民生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坚持依法聚财,提高收入质量

一是努力挖掘税源,构建税收共治新格局。推进税源信息现代化建设,全面收集和利用涉税信息,所有涉及涉税信息的部门和单位,均应按要求及时准确提供涉税信息。财政办要搭建综合治税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涉税信息收集,要强化征管协同共治,支持配合税务机关做好税收征管工作实现应收尽收,确保全年税收任务的完成。

二是继续深化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非税的征管改革,深挖征收潜力,拓宽非税收入征管面,镇机关涉及非税管理的各部门要切实履行非税征收责任,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以实现全年非税收入目标任务。

三是科学有序地加强国有土地出让工作,提升土地增值空间,努力实现基金收入。

(二)坚持科学理财,加强支出管理

一是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坚持有预算,才有支出原则进行各项经费开支,并严格履行资金审批程序,提升预算的执行效率,确保各项资金指标使用准确、合理,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强化财政资金安全监管,严把支出关口。二是坚持量入为出、保障重点原则,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兜牢六稳”“六保支出。三是严格预算刚性约束,严控年中出台新增当年支出的重大支出政策。四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优化民生保障重点。五是加强项目支出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六是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保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需求,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三)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快镇域经济发展

我镇的社会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只靠自身财力来作保障,是远远不够的。机关各部门要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及时了解掌握资金分配信息、包装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要抓好项目建设,保证项目质量,在实现项目绩效目标的基础上,力争将项目建成样板,为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打下基础,为加快镇域经济发展做好资金保障。

(四)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提高基层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科学合理编制年度预算,把财政资金真正用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重点难点问题的关键领域,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组织财政办人员、部门报账员、村(社区)书记、副书记、监督委员会主任及财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学习财务知识,提高财政财务业务水平。三是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明确分工、权责,细化对经济业务活动的决策、执行、监督,确保各项行政权力廉洁高效。四是强化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按国家、市、区采购管理办法执行,规范单位各类采购行为。五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一步做好我镇闲置国有土地、房屋等资产的盘活工作。六是主动接受镇人大依法对财政预算执行的监督工作以及继续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

各位代表,做好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坚信,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下,通过全镇上下加压鼓劲、坚定信心、团结拼搏,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担当,一定会圆满完成2023年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实现三教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三教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