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87487237E/2023-0001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何埂镇 成文日期: 2023-03-01 发布日期: 2023-03-0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何埂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87487237E/2023-0001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何埂镇
成文日期: 2023-03-01
发布日期: 2023-03-0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何埂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有效性:

何埂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财政局的大力指导下,在镇人大和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圆满完成了镇八届一次会议提出的财政目标任务,为何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全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477.8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1.4%,同比增浮7.1%,其中,税收收入实现1461.67万元,创历史新高,为年度预算的101.7%,同比增浮9.1 %;非税收入完成16.2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1.8%,同比下浮59.7%。

全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95.5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42.95%,与上年相比增长41.2%。

全镇本级支出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39.9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99.4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58.9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35.0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30.08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996.6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733.0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8.53万元、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支出273.80万元等民生和重点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全部为上级补助收入416.1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61.96%,为上年决算数的20.28%。

全镇政府性基金支出324.0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37.6%,为上年决算数的24.7%。加上结转下年支出92.14万元,支出总计416.19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全镇政府性基金支出主要用于城乡社区支出254.05万元和其他支出70万元,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养老互助点支出。

二、2022年重点财政工作 

(一)强化财政收入管理

近年来我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了总部经济汇森路桥、引资成都德阳轨道制枕分公司,给我镇税收保持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财政税收工作,多次带队与税务机关衔接税收工作,同时配合税务机关加大了对欠税的清收。2022年全镇财政收入实现1477.87万元,同比不但没有下降还增浮9.1%,实属不易,保障政府正常支出资金需要。

(二)严控一般性支出

今年在财政刚性支出增加的情况下,以紧紧围绕“三保”支出为重点,尽量压缩政府公用支出和一般性支出,有效保障了政府刚性支出和疫情防控工作经费的需要。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95.51万元,基金支出324.05万元。

(三)聚焦民生重点实事

一是投入财政资金273.5万元,在四个村通组公路安装太阳能路灯613盏,在二个村安装人行便道12公里;二是投入275万元用于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整治;三是投入470万元用于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四是投入220万元实施了三环沿线风貌改造;五是投入59万元进行公路安保建设;六是完成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申报和发放工作,全年共发放733万元;七是投入275万元用于对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治理;

三、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重庆、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总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着眼当前和长远,全面实施“125”总体发展思路,推动何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3年全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1421万元,同比下浮2.5%,其中:税收收入预算1420万元,同比下浮1.3%;非税收入预算1万元,同比下浮95%。加上级转移支付收入2578万元,上年结转112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1万元,收入总计5205万元。

全镇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5205万元,其中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39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机构正常运转、财政运行等方面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2万元,主要用于群众文化、文化市场管理等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17万元,主要用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退役军人管理事务等。

——卫生健康支出14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等。

——交通运输支出16万元,主要用于交通建设支出等。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17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包括三个场镇清扫保洁垃圾运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城管执法等支出。

——农林水事务支出1799万元,主要用于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等。

——住房保障支出202万元,主要用于住房改革支出等。

——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14万元,用于应急管理支出。

——年终结转结余156万元,用于预备费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92.14万元,全部为上年结转收入。

全镇政府性基金支出92.14万元,为城乡社区和其他支出。

四、2023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23年,财政压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财政形势不容乐观,必须坚持一手抓收入,一手控支出,在确保“三保”支出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努力保障政府正常运转和必要民生项目资金需求。

(一)强化收入管理

抓好三个方面。税收方面,一是必须紧紧抓住总部经济不放松;二是继续抓好其他税收贡献大的企业,确保在去年基础上稳中有升;三是协助税务机关加强对辖区内企业欠税清理,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非税方面,一是配合税务机关加强对垃圾处置费的征收;二是盘活变现存量资产;工作经费方面,各部门要两眼向上,尽可能多的争取上级部门工作经费,为做好项目建设提供必要经费。

(二)强化支出管理

一是以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为契机,做好资金支出预算的编制;二是坚持支出预算安排原则,做到凡支出须有预算;三是强化资金绩效监控管理,强化资金使用时效和经济经及社会效益;四是继续以 “三保”支出作为财政支出的工作重心。

(三)强化财政管理

一是以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为载体,加强对资金和项目管理,在资金使用序时进度和效益上进行监控;二是继续做好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建立健全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三是全面加强政府资产管理;四是强化内审工作,对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审计限额以上的工程项目必须进行审计,同时拟对3个村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五是加强办公室人员的财务业务技能培训,提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六是加强资金合同的管理。

各位代表,2022年已经过去,尽管我镇2022年财政收入稳中有升,但全球经济受新冠疫情和严峻的国际形势影响仍将持续,2023年财政形势前景依然不容乐观,财政工作面临的压力巨大。但我们深信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一定能够圆满完成2023年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