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20C/2023-00010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双石镇 成文日期: 2023-02-28 发布日期: 2023-02-28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20C/2023-00010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双石镇
成文日期: 2023-02-28
发布日期: 2023-02-28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镇财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政支撑。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808万元,其中,税收收入800万元,非税收入8万元。加上体制补助收入1168万元、固定性转移支付收入88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527万元、结算补助收入7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33万元,调入资金306万元 ,收入总计5094万元。

全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3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9.6%,比上年减少15.8%。加上上解上级支出40万元、结转下年346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71万元,支出总计5094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镇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806万元,上年结转37万元、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843万元。

全镇政府性基金支出502万元、调出资金306万元、结转下年35万元,政府基金总支出843万元 。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2022年全镇财力总计5592万元,支出总计4839万元、结转下年382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71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全镇本级支出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57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5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9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94万元、农林水支出1041万元、交通运输支出85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35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502万元

二、落实2021年镇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一)聚焦财政平稳运行,着力加强收支管理

一是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依托区搭建的社会综合治税网络平台,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实现涉税信息实时有效归集、共享、交换和综合利用,全面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税收征管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深入分析经济发展态势,及时掌握收入最新动态,不断完善征管措施和办法。建立税警联合治税机制,严厉打击偷逃税行为。依法依规追收欠款,实现应收尽收。二是兜实兜牢“三保”底线。不断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目标,调整预算大力压减一般性项目支出,有力保障“三保”支出。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强化信息共享,加强沟通衔接,积极努力争取上级最大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财力保障。

(二)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优先保障基本民生资金的需求,集中力量支持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完善镇内公共基础服务设施。投入58万元,完成山体公园整治提升、场镇停车场和社区公厕改造升级等工程,维修、更换场镇人行道板1500平方米,场镇补绿常态推进。二是认真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投入14万元实施动态新增危旧房改造4户;发放产业奖补资金159户45.5万元;发放种粮补贴64.3万元。三是改善城乡居民条件。投入30万元修建环河观光彩色沥青健身步道700米;新增太阳能路灯500盏,居民居住舒适度大幅提升;投入62.3万元购买场镇保洁外包服务,街区“牛皮癣”影踪灭迹,市级卫生镇创建成果有效巩固;投入31万元,拆除农村危旧房31户、改造农村户厕71座。

(三)聚焦深化管理改革,着力完善现代财政制度

一是推进预算编制精细化管理。以调整完善的预算定额,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基本支出保障能力。完善项目支出体系,优化编报流程,提高预算编制效率。深化预算公开评审,强化人大监督指导,提高公开评审实效。二是深化财政资金支付电子化改革。实现财政资金支付无纸化运行,并将代管资金全面纳入财政一体化信息系统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三是深化预决算公开。严格按照预算法及相关规定向社会公开预算和决算。四是强化执行政府投资评审送审和工程结算审核工作。全年结算送审项目3个,送审金额4200万元,审减152万元。五是强化执行政府采购监管。严格政府采购预算约束,强化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进一步推进目录和限额标准内的云平台采购工作。

一年来,全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改革有序推进、财政事业加快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施策的结果,是镇人大以及各位代表委员依法监督、有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部门攻坚克难、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工作中还面临一些长期挑战和突出问题,主要是: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影响财税收入增长的因素不断增多;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刚性支出持续增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财政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过紧日子的氛围还不够浓厚,绩效管理的理念尚未深入人心,以改革促发展的力度还需加强;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精准施策发力,妥善加以解决。

三、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重庆、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全市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实施永川“一二三”发展思路,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完善“全面规范、公开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增强重大决策部署保障能力,扎实做好债务管理工作。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988万元,增22.28%,其中:税收收入预计975万元,增21.8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081.33万元,动用稳定调节基金65万元,收入总计3134.33万元,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48.6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机构正常运转以及信访维稳、招商引资、消防站建设、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8.53万元,主要用于文体中心人员经费及其他文化旅游支出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6.73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干部待遇、社区阵地建设、社保所、退役军人管理站人员经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离退休干部健康休养费等。

——卫生健康支出110.79万元,主要用于民政和社会事务办人员费、机关事业单位医疗经费等支出。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02.78万元,主要用于综合执法队及规建办人员经费和场镇清扫保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

——农林水事务支出892.36万元,主要用于村社干部待遇、运转、农服中心人员经费等。

——住房保障支出144.54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的缴纳。

——预备费90万元。

(二)政府基金

政府基金收入,上年结转35.29万元,总收入35.29万元。

政府基金支出35.2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

四、2023年财政重点工作

2023年是“十四五”战略规划的关键期,镇财政将面临新目标、新任务、新挑战,要落实好镇党委决策部署,发挥好财政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更加精准有效做好财政工作,着力在“开源、节流、保重、增效、风控”上下功夫。

(一)着力强化收支管理,持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坚持依法聚财,提高收入质量。充分发挥好部门协作和涉税信息共享机制,通过联席会议定期分析和解决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做好招商引资企业纳税指导和服务,培育新税源。加强辖区重点税源的监控和税警联合治税,堵塞征管漏洞,做到应收尽收。以出租方式盘活原政府大楼、学校空置房等闲置资产。二是坚持科学理财,加强支出管理。坚持量入为出原则,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兜牢“三保”支出。严格预算刚性约束,严控年中出台新增当年支出的重大政策和项目支出决策。加强项目支出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三是强化资金统筹,增强保障能力。继续加强开展结转结余资金的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保障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分析研判上级政策和资金投向,积极努力争取上级支持。

(二)着力深化管理改革,持续提高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加强预算管理改革。继续深化财政预算改革,巩固零基综合预算成果,完善预算评审机制,探索建立项目库管理办法,加强预算执行进度通报和管控制度。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强化国有资产配置、处置、租赁行为的审批和监管。三是强化政府采购管理。坚持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强化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全面推进目录和限额标准内的云平台采购管理工作。四是强化财政管理监督。全力配合镇人大对预算审查和预算执行的检查。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继续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对村居专项补助资金的使用监督检查力度。

(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福祉

一是强化社会保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继续做好中小学教育、创业就业、医疗、养老、低保和困难救助的统筹衔接,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镇发展格局,启动新一轮城镇国土空间规划,实施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工程,完成场镇人行道板、场镇道路体系改造及店招店牌规范升级等项目,力争启动场镇配套停车场建设,新建双石大桥人行道,促进场镇扩容升级。新建“四好农村路”15公里,升级改造双杨路6.6公里,着力开展环镇路、马太路新(改)建工程前期工作,启动成渝高速扩能征地拆迁及建设工作,实施乡村公路外包养护服务190公里,全面完成协古桥改造工程及漫水桥、危桥改造工作,实施乡村道路绿化提质升级工程,争创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加快推进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新建复生桥村红花水库提灌站1个,实施天然气入户200户,争取农村“一事一议”项目增设太阳能路灯500盏。三是全力打造宜居环境。巩固提升市级卫生镇创建成果,常态化开展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街容街貌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努力使场镇环境更靓丽、群众生活更舒心。争创垃圾分类市级示范村2个,农村户厕愿改尽改,拆除蓝棚顶1万平方米;实施农房坡屋顶改造、院落示范整治,打造“和美大院”1个。

各位代表,2023年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担当,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