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307B/2023-0000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吉安镇 成文日期: 2023-02-23 发布日期: 2023-02-2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报告(草案)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307B/2023-0000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吉安镇
成文日期: 2023-02-23
发布日期: 2023-02-2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报告(草案)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

财政预算的报告(草案)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紧紧围绕全镇经济发展总体思路,扎实开展工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资源型企业资源枯竭等各种增支减收不利因素影响,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8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1%,同口径相比,下降45%,其中,税收收入273万元,下降46%。非税收入8万元,增长64%,加上体制补助收入1668万元、固定性转移支付收入798万元、结算补助收入9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506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6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93万元,收入总计8405万元。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6710万元,加上上解支出58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18万元,结转下年719万元,收入总计8405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全镇本级支出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1万元;国防支出2万元;文化旅游支出14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3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0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278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88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9万元;灾害应急支出25万元。

(二)府性基金预算

全镇政府基金本级收22.77万元,为年预算100%

全镇府性基金本级支出0.12万元,主要于群防群测治支出,加结转22.65万元,支总计22.77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二、2022年的主要财政工作

1.积极向上争取项目

引导村集体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申报,2022年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265万元,其中争取财政补助资金55万元在黄沙村实施人行便道10公里,切实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争取财政奖补资金210万元,在向前村、铜凉村实施太阳能路灯共计700盏,美化亮化了农村居住环境。

2.进一步加强村组财务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我镇村社财务工作,按要求对各村村委会及其合作社进行了分账处理,并分别对向前村、金门村、石松村、尖山村合作社财务进行了三方审计,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其及时整改,保障村级政权良好运转。

3.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培植税源。

引进建村企业两家,其中重庆吉飞扬建材有限公司实现税收10余万,重庆旭益辰建材经营部营运逐步步入正轨。

4.加强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做到所有项目入库均编制项目绩效,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设专岗专人对项目资金实行资金、质量、过程监管,确保项目质量与资金安全。

三、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本级税收收入大幅度下降,主要原因有:

1.重庆市永川区诚兴建材有限公司因资源面临枯竭导致未能正常生产全口径税收下降500多万元。

2.重庆市永川区松源建材有限公司因销量不好订单减少,税收仅为去年的20%左右。

3.重庆市渝琥石英砂有限公司三合矿区因资源枯竭,税收大幅下降。

四、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247万元,其中:税收收入246万元,非税收入1万元。体制补助收入1668万元,固定性转移支付收入798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18万元,加上提前下达专项收入7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719万元,收入总计3828万元。

全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828万元,其中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1158万元,国防支出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及传媒支出13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83万元,农林水支出119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3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2万元,灾害防治18万元,预备费77万元。

(二)政基金

全镇政府基金本级入、支预算安排22.65万元,均为上年转,其中:城乡社区支出17.65万元,福彩公益安排的支5万元。

五、2023年财政重点工作思路

1.着力服务实体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改善营商环境,努力争取诚兴建材有限公司能顺利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2.加大垃圾处置费等非税征收力度,加强与税务、水厂等部门之间的协作,制定行之有效的征管措施,明确征收任务,争取实现非税收入5万元以上。

3.做好债务管控工作。专人负责债务管理工作,科学安排财政资金,做到债务账目清楚、无差错,确保不新增债务。

4.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管控好财政资金项目,发挥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对预算项目编制绩效全覆盖。

5.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100万元以上。

6.做好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我们坚信,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担当,扎实做好当前各项财政工作。


 附件:吉安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