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911/2023-0001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松溉镇 成文日期: 2023-02-20 发布日期: 2023-02-20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松溉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911/2023-0001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松溉镇
成文日期: 2023-02-20
发布日期: 2023-02-20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松溉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松溉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

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完成16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4%,同比下降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47万元,同比减少7%,非税收入完成17万元,同比下降17%,加上体制补助收入1712万元,固定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562万元,结算补助收入3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53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56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万元,收入总计4261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为385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23%,同比下降4%。加上上解上级支出46万元,结转下年346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万元,支出总计4261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全镇本级支出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3万元,国防支出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6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2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69万元,农林水支出111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2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4万元,灾害防治及防疫应急管理支出4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上级补助收入77万元,同比下降56%。加上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收入总计77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3万元,同比下降56%。结转下年14万元,支出总计77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主要用于农村基础设施支出62万元,地灾点防治支出1万元。

二、落实2022年镇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2022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指导下,在区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我镇财政工作紧紧围绕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这一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顶住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增量增速大幅度放缓的压力,克服辖区企业少、税源增长困难的实际情况,加强收入征管,严格控制和合理安排支出,强化财政监督,依法理财,统筹兼顾,积极面对重重困难,扎实推进各项财政工作,实现了收支平衡,较好地完成了镇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 预算任务,为松溉镇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一)强化税收征管

加强与税务部门之间的协作,及时互通辖区外地施工企业税收报验情况,跟踪报验企业税收入库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在减税降费的大政策背景下,克服疫情影响,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坚持依法征收,强化征管,不断优化纳税环境,强化非税征管,税收收入与2021年基本持平。

(二)积极争取上级支持

全年共计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358万元,保证了机关财政的正常运转。争取上级一事一议资金143万元,分别用于鱼岭村150盏、旗山村325盏太阳能路灯建设,美化亮化农村人居环境,方便群众出行;争取农村公路建设资金142万元,用于村级公路建设;争取上级资金63万元,用于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争取上级资金327万元,用于乡村振兴衔接项目。争取上级资金208万元,用于新冠疫情防控。

(三)严格预算支出管理,确保全年收支平衡

严格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管理。合理组织收入,加强支出管理,确保全年收支平衡,将三保支出放在财政保障的首位;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确保我镇公务接待费只减不增;严防债务防控底线,做好债务管控工作,尽量化解隐形债务风险,确保无新增债务;加强监管,提高财政项目资金使用绩效;强化资产管理,切实防止政府资产流失;落实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了财政投资项目的全程审核和专项工程的监管,在验收和结算上不徇舞弊、不搞人情化支付;严格执行财政一体化电子支付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公务卡管理资金收付不打折扣,确保了我镇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加强了村组财务专人管理,进一步规范我镇村社财务工作,及时审核申报发放各项惠农惠民财政补贴。

三、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对财政工作而言,依然是艰辛的一年。主要原因是:第一,我镇的工业经济基础差,税源基础特别薄弱,没有新增企业,没有新的税源增长点,税收增幅缓慢且不稳定,地方可用财力的增长难以实现;第二,民生保障、人员增资、城镇维护对财政支出的需求刚性而持久,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特别巨大;第三,历年乡村公路建设资金缺口数额大,村组公路建设村民集资不到位,群众等、靠、要的思想严重,导致缺口资金压力转移到镇财政;第四,历年各项政府维修等工程欠款多;第五,由镇财政承担的临时聘用人员经费增加;第六,其他隐性债务点多,没有可靠的自身财力作支撑,保运转促发展压力更加突出。为此,我镇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下决心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 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资金统筹,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确保收支平衡;争取上级招商引资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切实增加本级财政可用财力,确保重点支出,不断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和预算管理水平,加快地方财政的振兴。

(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预期目标42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55万元,非税收入268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518万元,上年结转346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万元,收入总计3299万元。

全镇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3257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3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基金12万元,支出总计3299万元。其中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74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机构正常运转等支出。

2.国防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基层武装建设工作等支出。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6万元,主要用于文体服务及旅游服务等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安排支出599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机关工作人员社会保险缴费、社区运转保障等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101万元,主要用于工作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6.城乡社区支出254万元,主要用于社区日常管理事务及场镇保洁支出。

7.农林水支出748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村级保障等支出。

8.交通运输支出37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支出。

9.住房保障等支出13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缴纳。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监管支出。

11.其他支出100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突发性事件经费预备。

(二)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4万元,全部为上年结转收入。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4万元,其中安排情况如下:

1.城乡社区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养护支出。

2.其他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互助养老点建设支出。

四、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工作思路

(一)着力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加强收入管理,强化财政运行监测,依托税务部门,加强辖区税收和外地来永施工企业税收报验管理,确保实现全年收入预期目标,加强与港桥水务协调配合,做好垃圾处置费等非税收入收取和划转工作。加强支出管理,坚持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严格预算约束,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切实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坚持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二)着力持续保障改善民生。认真落实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加强困难群众救助与扶贫政策的有效衔接,筑牢民生保障底线。认真落实重点人员就业政策,完善就业援助机制,规范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政策,实现重点人员稳定就业。加强政法、信访、维稳、安全、应急等保障,确保全镇社会秩序和谐稳定。切实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积极支持乡村振兴、农村公路建设、住房保障、公共服务文化进基层等民生实事和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持续改善民生。

(三)着力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坚持经济发展是主线、债务管控是底线的原则,严格落实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认真分解落实债务化解任务,切实强化债务总量管控,坚决防止新增政府隐形债务,确保不发生政府债务违约风险事件。

(四)着力依法规范理财。强化预算管理,严格预算追加和调整,增强预算约束力。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严格执行新政府会计制度。切实加强村居财务管理的指导、监督,保障农村集体资金安全。全力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努力做到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

新的时代,新的要求,新的征程。全镇财政将更加紧密团结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坚定信心,化危为机,克难奋进,进一步深化强化财税管理,全面完成各项财税工作任务,为松溉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