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90725814N/2023-00024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仙龙镇 成文日期: 2023-02-20 发布日期: 2023-02-20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90725814N/2023-00024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仙龙镇
成文日期: 2023-02-20
发布日期: 2023-02-20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我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实现1323.9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09.10万元,增加85.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294.32万元,比年同期增加98.5%非税收入完成29.69万元,比年同期减少52.7%

(二)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累计执行7039.97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05.8%增加4.8%,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92.93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99.91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61.74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470.49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87.61万元;

——农林水支出2080.43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558.36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241.67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46.83万元。

2.政府性基金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累计执行25.3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主要用于农村旧房整治提升及地址灾害防治等。

(三)预算执行结果

财政收入较好,仅非税收入因垃圾处置费改革原因暂时未按预算序时进度完成,财政支出严格按预算编制控制执行,财政运转较正常。

二、财政落实人大决议情况

2022年全镇财政工作在财政局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扣“为公理财,为民服务”工作宗旨,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立足本职、服务群众;强化支出、提升监管,进一步发挥公共财政职能,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在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中,我们着重抓好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培植拓展税源,增加财政收入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服务企业,稳定存量税源;依托总招商引资,培植税源,再通过强化垃圾处置费等非税征收,实现财税收入可持续增长。全年依托总部经济政策共增加税收360余万元,为地方增加财力170万元。

  (二)紧扣“节流”,加强支出管控。
  一是坚决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将“三保”支出放在财政保障的首要位置。二是坚持政府常态化过紧日子。严控年中新增支出事项,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精打细算,厉行节约,防止铺张浪费。三是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坚持量入为出、节用裕民、有保有压。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最困难、最急需的领域。四是从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特别在当前国库资金紧张形势下,我镇全力以赴保三保支出和民生刚性支出,压缩了其他支出,保证了有限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安全使用。
  严格执行《预算法》,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加强内控管理和廉政建设,健全和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建立科学、规范、有效的资金审批管理制度,强化与纪检、审计的沟通配合,确保资金使用的安全和效益。 

 (四)继续深化财政改革,提高管财用财水平。
  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自动化水平;深化支出绩效管理,强化财政资金的全程监管;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干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提高工作执行力,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努力推动财政事业健康发展。

三、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重庆、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做好“三保”工作。围绕“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乡村振兴示范镇”、“全国卫生镇”三大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

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1324万元,比上年增加52.5%,其中:税收收入预计1197万元,比上年增加50.9%,非税127万元。加上转移支付收入2985.45万元,加上上年结转1101.25万元,收入总计5410.70万元。

镇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5342.70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68万元,支出总计5410.70万元其中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48.2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19.6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65.9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3.2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0.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65.94万元,农林水支出1854.6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11.8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9.5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理支出13.16万元,预备费15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上级转移性收入中上年结转的收入34.92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34.92万元,主要用于水毁公路建设及乡村公路养护等

四、2023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一)加大争资立项力度,确保镇域经济发展。

加强与上级部门间的衔接配合,全力做好2023年各类项目申报立项。紧盯促投资稳增长等政策机遇,及时反映我镇财政实际困难,做好上级政策的沟通对接和项目的策划包装,最大限度争取上级补助资金。

(二)优化财政支出,努力提高百姓福祉。

 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认真落实各项强农富民政策。推动村级公益事业发展,积极开展一事一议公益事业申报建设,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三)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科学规范预算管理,坚持“量入为出”原则,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最急需的地方。继续完善财政监督机制,加强农村三资管理,规范项目及补贴类资金监管。

(四)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业务工作水平。

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强化业务学习,明确职责分工,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岗位责任体系,强化内部监督和内部控制机制,增强工作责任心,着力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2023年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坚定信心,积极进取,扎实工作,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完成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着力争打造高品质生活体验区、高质量发展实践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